不支持Flash

坚持中路还是重归边路 福拉多战术改造遭遇现实困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01:42  新浪体育
坚持中路还是重归边路福拉多战术改造遭遇现实困境

(张帅表现抢眼)

  新浪体育讯 一场完全属于实战演练的热身赛,面对并没有派上全部主力的阿联酋队,福拉多的国家队并没有输球,但是他却陷入了困境。距离大年夜之战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福拉多的执教思路遇到了挑战,是继续坚持中路配合还是回到中国球员熟悉的边路,福拉多必须在最短的时间里做出选择。

  福拉多接手中国队之后,他的改造工作更明显的表现在进攻方式的精细化,追求通过小组推进将球打到攻击区域。去年10月21日中缅之战中,福拉多的“处子秀”就是凭借流畅的中路推进征服了中国球迷、赢得了足协高层的信任,让他从杜伊手中拿到了相对独立的指挥权。

  在主场0-2输给科特布斯后,作为总教练的杜伊就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球队应该在最快的时间里把球打到对方的危险区域里。因此当福拉多致力于对球员技术细节的加工时显得不太理解,“如果现在这个阶段还在进行技术培养,我觉得是在浪费时间。国家队要减少倒脚的次数,倒脚少些、再少些,要尽量迅速地通过中场完成最后的射门。有时候过多而无谓的倒脚和盘带会带来灾难性的损失。”

  福拉多依然在坚持,肇俊哲在他眼中依然更适合打边前卫、攻守均衡的翟彦鹏则被他固定在后腰的位置上。

  福拉多虽然拒绝了杜伊的“安排”,但是在与阿联酋的比赛中他却遭遇了现实的困境。对手的中场拦截能力非常强,这时候对中场球员的传球能力就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但是中国队的中场球员在技术能力上略显精糙,频繁的中场失误让中国队很难打到进攻区域。而福拉多的两个攻击点,无论是李金羽还是曲波都对传球有着较高的要求,曲波不仅需要队友的传球到位,还需要前面有较大的开阔地,李金羽则喜欢两个边路的传中球,这样才能发挥他面对球门时的超强攻击力。

  中场的传递不畅、进攻区域里的球员拿球机会有限,于是与阿联酋队比赛的上半时国家队虽然在坚持自己的打法,但是却收效甚微,甚至只有刘健的一脚远射算是给对方的球门构成了威胁。

  中场休息后福拉多被迫进行调整,就像与科特布斯队的比赛一样,他用郑斌换下了翟彦鹏,随后又换上了王栋加强边路的进攻。当中国队拉开架势与对手对攻后,中国队制造出了一些机会,下半时开场之后张帅的传中就制造了一次有威胁的进攻,李金羽获得了一次正面冲击球门的机会,随后张笑非的左路传中也让李金羽给对手制造了一些麻烦。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队几次稍有威胁的进攻几乎都来自于边路,而福拉多的中路透露却频频受阻,不仅是这场比赛,上一场同科特布斯的比赛中,曲波获得的近门补射也来自于边路传中。在福拉多接手国家队后打进的11个正式比赛进球中,其中有5个球直接来自两个边路的传中,2个球来自边路传中后的摆渡和二次进攻,2个球来自于禁区内的补射,真正属于中路透露的只有刘健的一次禁区内前插和一次个人突破制造的点球。

  福拉多的改造思路没有错,也符合现代足球的发展潮流,但是他却不得不面对中国球员的现实,国内在中场拿球干细活的球员太少,大家都习惯简单的进攻,长传反击、边路球员快速突击后传中和禁区内的高球。其实,福拉多带队4场的11个进球方式也已经证明了中国球员的技术特点和能力水平。

  与阿联酋的这场比赛只是一场热身赛,暴露出的问题越多越好,但是我们需要的一个成功的解决方案,与伊拉克队比赛只有二十几天,福拉多是固定他的中路透露理念还是结合目前中国球员的实际踢球方式进行改变,这场比赛后都到了做出选择的时候。

  (西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