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18世界注视中国 今年五月上海定论是否申办世界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02:40  重庆晚报

  

2018世界注视中国今年五月上海定论是否申办世界杯

  世界注视

  引子 去年布拉特在女足世界杯的讲话,激发出谢亚龙一席关于中国申办2018年世界杯的言论;而去年10月,国际足联取消世界杯各大洲轮办制的决定,又犹如一盆冷水浇到中国球迷头上。时间进入2008年,就在我们妄自菲薄之后,却愕然发现,原来世界足坛早已将中国贴上了2018年世界杯热门主办国的标签。2018年,世界注视的目光下,我们将给出怎样的回应呢?

  迪拜峰会 聚焦中国

  【点睛】 近一周,世界足坛的焦点集中在了阿联酋的迪拜,因为这里不单有进行热身和集训的国际米兰、AC米兰等世界足坛的豪门,还有FIFA(国际足联)的峰会。而此次峰会的焦点话题,就是关于2018年世界杯申办,其中,尤以中国是否会申办2018年世界杯为重中之重。

  昨天,FIFA各成员国代表齐聚阿联酋首都迪拜,参加国际足联成员国高端会议。在这次高端会议上,有关中国是否申办2018年世界杯成为一大焦点,中国代表的一举一动也进入到与会代表的视野中。

  前往迪拜参加此次大会的上海体育局局长邱伟昌表示:“我国经过多年的经济高速发展,已经取得了非常成功的经济建设成就,随着国力的日益强盛、发展的不断深入,我们申办世界杯的时机也在不断地成熟。”此外,一位负责世界杯申办工作的FIFA官员在接受现场记者采访时也十分看好中国成功申办世界杯:“中国在去年刚刚成功地举办了女足世界杯,今年还将举办奥运会,这些大型运动会带给了中国许多一流的比赛场馆,这些硬件设施是可以帮助中国申办世界杯的。”

  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女足世界杯期间,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谢亚龙曾向布拉特表达过中国愿申办2018年世界杯的愿望,而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当时也表示了支持。而此次在迪拜的峰会上,各国代表对中国的关注,也说明了中国的希望并没有随在去年10月份国际足联宣布废除世界杯轮办制而消失。

  今年五月 上海定论

  【点睛】 当申办2018年世界杯的硝烟愈发浓重时,我们才刚刚发现,中国足协竟然至今仍未宣布参加申办竞争。而在迪拜峰会上,中国足协也没有向外界表达任何有关申办的意图。不过在今年五月,上海将承办国际足联的成员国会议,届时,中国是否会申办2018年世界杯将水落石出。

  据介绍,目前中国足协尚未正式递交申办报告,国奥与国足今年的表现将是决定足协是否申办的一个重要因素,如果国字号表现优异,中国足协则可以上交一份更有说服力的申办报告。

  正如上海市体育局局长邱伟昌所言,中国的经济已取得了长足进步,申办世界杯的时机也的确来了。尤其是,中国去年已经成功举办了女足世界杯,而在2004年,也有成功举办亚洲杯的范例。更重要的是在进入2008年后,各国体育界人士已对北京能成功举办奥运会充满了信心。一切事例都在表明,中国有足够能力承办国际性大赛。而从上海即将举办2010年世博会来看,世界各国人民已对中国举办世界性活动的能力给予了肯定。

  不过我们同样也有不足之处。例如,中国足协多年来与国际足联脱轨,在国际足坛的地位大不如前。而中国国家队在世界足坛的成绩一直差强人意,也会对中国的申办造成一定影响。而如今,中国体育界的工作重心都放在了奥运会上,在筹备2018年世界杯申办工作上,足协能否全力以赴也尚存疑问。

  重在参与

  无论是从中国足球未来在国际足联的地位考虑,还是从中国球迷的情感来掂量,中国都必须申办2018年世界杯。

  必须承认,中国申办2018年世界杯成功的可能性很小,这跟我们长期以来不关心国际足球政治、远离国际足联权力中心有很大关系。以前,中国还有许放、张吉龙这样活跃于国际足球政坛的人物,而现在呢?中国足球在国际足球政治方面的参与度几乎是一片空白。

  申办2018年世界杯其实是一个契机,一个帮助中国重新回到国际足联主流舞台上的契机。因为这不仅关系到中国今后在国际足坛的地位,更关系到我们能否在以后成功申办世界杯。

  当前,国家体育的重心当然是奥运会,但在奥运会之后,中国体育又将沿着怎样的路向前走,这绝对是当前中国体育人、中国足球人值得思考的问题。所以当2018年世界杯的机会到来时,我们思考的问题决不仅仅是足球层面,更应上升到体育层面。

  从当前情况看来,已经表态的英国赢得2018年世界杯主办权可能性最大。因为英国不仅有着丰富的大赛经验,连国际足联中的大部分人也倾向于英国。更重要的是,现在布拉特的私人顾问哈吉泰和前国际足联传播总监希格勒,如今都已加入到帮助英国申办2018年世界杯的阵营中去了。

  很多人将中国难以成功申办世界杯的原因,归结于中国足球队的糟糕战绩。但实际上,国际足联在决定时,很多时候都会被政治因素和市场需要所左右。这对于中国来说绝对是利好消息,并非只有足球强国才能申办世界杯,不过中国的成功不会是在2018年世界杯,中国现在的成功应该是重新回到国际足球政治舞台上。

  (颜强 国际足球专家 《体坛周报》社副社长)

  申办2018年世界杯

  中国劲敌

  英格兰:作为现代足球鼻祖,英格兰早已向外界表明将申办2018年世界杯,他们不仅请到了贝克汉姆作为形象代表,还组成了专门的申办班子。英超的繁荣不仅让英格兰足球市场基础雄厚,更为英国打造出一批全球最好的专业足球场,其硬件设施遥遥领先于中国。

  俄罗斯:作为东欧足球的代表,俄罗斯至今还未举办过一次世界杯。如果说英足总提出的口号是“让现代足球回家”,那么俄罗斯人打出的是季节牌,俄罗斯足协认为,在7、8月份的世界杯期间,俄罗斯气候相对于其他各国来说更加凉爽,正适宜足球比赛。本栏稿件 记者 张斯瑜

  网络编辑:甘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