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孙祥:我理解福拉多的战术 国字号之间不能横向比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18:54  体坛周报

  记者严益唯报道 6日晚上,孙祥刚刚与国家队兄弟告别,便立马赶往大宝饭店与国奥会合。作为仅有几位必须穿梭于两支国字号球队的球员,孙祥说要想保证两边都发挥好,“的确得好好修炼修炼。”

  充沛体能是双线作战的前提。去年年底,老二先是参加了国奥的体能训练,最近两周又与国家队一起苦练体能。“这次在国家队也主要是练体能,量挺大的。不过有了在国奥打下的基础,跟上没问题。”虽然缺席了国家队上月的体能基础训练,但这次去,他并没有感觉掉队,甚至经过国奥解散后的短暂假期,他自觉身体情况越来越好了。“去年从荷兰回来,本来打算休整一下,后来忙着踢联赛,接着又是国奥队集训……从去年春节开始参加荷甲联赛,到年底几乎没休息过。所以,在国奥打比赛时的状态不是很好。”

  对自己上个月在长沙的表现,孙祥并不满意,不过他也没有过多担心。“毕竟不是身体情况最好的时候,回来放假调整一下,这次到国家队,明显感觉有劲了。”总结了过去几个赛季的得失后,孙祥对08赛季更有信心了。“只要赛前能劳逸结合,准备期训练到位,我一个赛季状态都不会差。这次准备期,量到位了,中间我又有一个假期,最近状态在一点点起来。”自从经历了埃因霍温频繁的一周三赛后,他对自己目前在两支国字号以及联赛间的来回奔波也更有底气,“大不了一周三赛,强度不会比我在荷兰时的一周三赛更大吧?我能适应。”

  体能没问题,如何尽快适应两支球队不同的战术要求呢?“这需要吃透教练的意思。我现在发现,两支球队虽然战术不尽相同,但对我这个位置的要求却大同小异。其实,作为边后卫,不管遇到什么教练都需要解决好一个问题:插上助攻的时机把握。以前刚进国家队,我主要精力是防守;现在到国奥,我需要带动起左路的进攻,后插上非常重要,如何选择时机也大有讲究。”以孙祥的经验,找到在两个国字号球队立足的诀窍并不是难事,“不管国奥还是国家队,我这个位置,最重要的都是在防守的基础上兼顾好后插上助攻。国家队队友成熟一些,左边和杜震宇、李玮锋都很熟悉,肇俊哲他们也都是好多年的队友了,磨合不是问题,倒是需要和他们多来一点有创造力的配合;国奥队友有激情,我需要在场上多呼应,帮助教练控制场面,起到一个老队员的作用。虽然在两支球队我的职责有细微差别,但都是要完成好我这个位置上的技战术要求。”

  对于两支球队的未来,孙祥都很有信心。“我与国奥队呆了一段时间后,感觉这支球队的潜力极大,奥运会一定不会让大家失望。国家队20强战时间很紧迫,不过以我的经验,到2月6日球队的状态能够来到一个高峰。”孙祥认为,虽然国家队和国奥队此前与科特布斯都有较量,“但因为球队处于准备期,对手的情况两场也不尽相同,所以不能简单地凭结果对比两支球队。”

  有一种说法,国奥将来更可能将超龄球员安置在中轴线,但作为边路球员的孙祥并没有因此厚此薄彼,“将来落选国奥?没来得及想。现在能入选这两支国字号球队,都是我价值的体现。我会努力修炼好双线作战的能力,调整状态,不会因为国奥超龄球员竞争激烈,就分出个轻重来。”对于这次缺席国家队在迪拜的比赛,孙祥觉得并不是大问题,“我对福拉多的要求比较清楚了,缺席一场没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