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足球年度十大事件:亚洲杯惨败 草根中超封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09:2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正常情况下2007年仅仅是体育小年,但由于亚洲杯首次前移到单数年份举行,这一年的中国足球还是经历了太多的酸甜苦辣。国足在亚洲杯上遭遇耻辱性惨败成为年度最大事件,而女足在家门口止步八强以及国足女足双换帅也使得这一年的中国足坛充满动荡。

(点击观看该新闻)

  一、国足在亚洲杯创历史最差名次

  年度两大足球事件是男足亚洲杯和女足世界杯,而7月份进行的亚洲杯轰动指数显然高于后者。朱广沪率领的国足在比赛中创造最耻辱纪录,在最后一战0-3输给乌兹别克斯坦之后,惨遭小组赛中被淘汰的命运。

  这是中国队在亚洲杯27年来首次在小组赛中未能出线,最终的第9名也创造了历史最差名次纪录,从绝对意义来讲,也标志着中国足球在亚洲也已经沦落至二流后处于边缘位置,巨大风暴之后朱广沪不得不下课。

(点击观看该新闻)

  二、女足进入洋帅时代

  中国女足首次进入洋帅时代,从这一点来讲更具经典意义。老女足退出历史舞台之后,中国女足逐渐滑落,直到后来进入冰点。在今年本土世界杯的大背景下,中国足协在经历长期无帅状态后,请来洋帅多曼斯基,中国女足首次进入女洋帅时代。

  但遗憾的是,多曼斯基与并未能使中国女足有脱胎换骨的变化,反倒在家门口举行的世界杯赛上都止步于八强,而且小组赛惨败巴西的比赛相当难看。之后伊丽莎白执掌中国女足帅印时又是仓促上任,但是否适应中国女足还有待于明年奥运会来验证。

(点击观看该新闻)

  三、福拉多尴尬上任

  9月14日下午15点30分,中国足协在北京东玖大厦A座中国足协办公楼801室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福拉多成为中国国家队新任主教练,这是中国队历史上第五任外籍主教练,却是唯一的一位以执行主教练身份执教国足的,身份和地位比较尴尬。由于上面还有国足和国奥的双料总教练杜伊科维奇,双方如何去协调,明年国奥和国足备战交叉时如何处理都成为为焦点。

(点击观看该新闻)

  四、草根球队中超封王

  今年中超联赛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长时间内的争冠迷局,而迷底在最后一轮才揭晓也使得全赛季联赛变得惊险刺激。中超二年生长春亚泰创造了一段奇迹,凭借着扎实的风格,最终力压鲁能、实德、申花等传统劲旅后封王。长春亚泰成为中国顶级职业联赛历史上第五位王者,也标志着草根时代的到来。

(点击观看该新闻)

  五、世界杯抽签国足进死亡之组

  11月25日,2010年南非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分组形势在南非的德班揭晓,中国队在小组赛中与澳大利亚、伊拉克、卡塔尔队分在一组,对于中国队来说,与各档位实力最强的队伍分在一组仅有1/125的几率,也可以称得上是绝对的下下签。

  这是中国足球最后一个年度重大事件,中国被分在了一个公认的超级死亡之组中,而中国队在死亡之组中表现如何对明年甚至后三年的中国足球都将有着相当深远的影响。

(点击观看该新闻)

  六、鲁沪亚冠创造惊天耻辱

  在2006年的中国足坛,山东鲁能刮起了强劲的旋风,在中超联赛中以创造纪录的优势夺冠后又在足协杯决赛上击败大连实德后轻松夺冠后夺得双冠王。但仅仅一年之后,他们就和上海申花联手创造了中国球队在亚冠赛上的最耻辱纪录:2003年以后亚冠赛举办以来首度中国无球队小组出线!

  今年亚冠赛对于中国球队来说可以称得上是最大黑色幽默,此前的上海申花成为本届亚冠赛上第一支被淘汰的球队,而4轮就出局仅积1分也创造了中国球队在亚冠史上的最差纪录,而山东鲁能更是在形势一片大好的时候在最后一轮被淘汰出局。

(点击观看该新闻)

  七、粤川冲顶厦门降级

  广州和成都重回顶级联赛,而他们也是前粤川足球的典型代表。再加上厦门最终降级,预示着明年中国足球的版图将重新划分,中国两座传统的足球城市——广州和成都在阔别中国足球多年后又成为顶级联赛主场,而本来就受关注较少的东南沿海足球代表厦门再次成为边缘球队。

(点击观看该新闻)

  八、申花与联城合并

  2月8日下午17点,上海申花俱乐部与联城俱乐部对外宣布两家俱乐部合并,组成新申花,联城俱乐部老板朱骏斥巨资1.5亿注入申花,这一重大事件在中超联赛一触即发的时候发生,也成为今年中超联赛的最重磅事件之一,更使得中超球队再次出现奇数。

  尽管赛季已经临近,中国足协依旧不得不临时调整赛程而使联赛陷入混乱,上海申花不得不最后一轮轮空,受影响最大的北京国安不得不每轮都面对轮空后得到充分休息的球队,无法体现完全的体育公平竞赛精神。

(点击观看该新闻)

  九、李振鸿被禁锢毒打8小时

  9月13日,在新加坡非常有影响力的《联合晚报》刊登了一篇文章,名字是“中超球星抵港爆料 逼认收钱打假球 禁锢毒打8小时”。9月14日,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引用了这一文章:中超联赛球队长沙金德队队长李振鸿近日抵达香港,声称上月24日遭数人禁锢于一间禁闭室内,被毒打8小时,逼其承认受贿在一场中超联赛中打假球,情形犹如严刑逼供。

  湖南株洲市的警方证实曾接到报案,并曾调查事件。李振鸿后来在国内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对自己施暴的人来自金德俱乐部或者由金德俱乐部指派,此事最终不了了之,而李振鸿也在年末时被金德俱乐部挂牌。无论如何,这都是本年度涉黑最为严重的恶性事件。

(点击观看该新闻)

  十、王珀再次搅乱中国足坛

  8月11日,中甲的呼和浩特俱乐部正式通知中国足协,决定放弃今年剩余的联赛,使得后面比赛陷入严重混乱状态。导致这起退赛事件的起因是:此前因不满王珀重新执掌球队,呼队球员在联赛第14轮客场挑战延边队比赛开始前几个小时集体“逼宫”,导致中国足球史上首次“弃赛”发生。

  此后中国足协处以15万元的罚款以及6分的罚分,而呼和浩特因无法接受而最终以“自杀”式退赛行为悲剧地退出中国足坛,这是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所遭遇的首次联赛中途有球队退出比赛,而始作俑者正是此前就已经恶名昭著的王珀。

  (唐元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