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京报:国足“双帅制”不可能和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03:46  新京报

  基于这样的两条价值换算,人们一向看好杜伊和福拉多的配对:其一,福拉多是杜伊多年的好友兼小弟,在上下级关系上,二者一旦发生纷争,过往交情能够成为难得的润滑剂;其二,杜伊找到福拉多时,后者除了在家抱抱外孙,并无正经事可干,也就是说,赋闲在家的福拉多对帮他找到工作的杜伊,理应存一份感恩心态。

  不过,这样的价值换算是属于感情世界的,在讲究实际、讲究理智的现实世界,这样的换算方式有时候毫无意义。上周四,国足0比2负于深陷德甲降级区的科特布斯之后,证明了这一点。赛后,福拉多说“结果可以接受”,而杜伊撕下温情的面纱,直言不讳地说:“国足队员们的精神品质太差了。”

  从感情方面而论,两人是一块铁板,然而现在,一块铁板发出了两种声音。

  杜伊,国奥队主教练、国足总教练;福拉多,国足执行主教练。在做了这样的分工之后,为两种不同声音的发出,提前埋下了伏笔。杜伊因为有霍顿从国足转向国奥导致失败的前车之鉴,在足协找到他时,没有同意国足、国奥一肩挑。本着肥水不流外人田的思想,他找来了同胞福拉多。按照中国人的说法,福拉多是“他的人”,他又是总教练,对于国足,他是有绝对领导权的。

  据悉,我们亲爱的足协与福拉多的工作合同中明文规定,福拉多是国家队的第一责任人,全权负责训练和比赛。但同时,他需要凡事和杜伊协商,听取杜伊意见和建议。

  这样的一份合同,非但不能消除两位塞尔维亚人之间的工作分工,不能划清责权利的详细界线,反而让人迷惑丛生,到底谁该听谁的?到底谁才是真正的老大?是第一责任人,还是站在第一责任人背后的杜伊?

  没有明确的答案,只能依赖推理:如果福拉多是,那么他的头衔就应该去掉“执行”,直接升任主教练;如果他不是,那么杜伊就得是,要不然搞了半天,原来国足是没有主帅的。然而事实是,杜伊也不是国足主帅,他在率领国奥为08奥运冲击奖牌做准备呢。

  国足就是在主教练“莫衷一是”的情况下备战2月6日除夕夜与伊拉克的客场比赛的。从与科特布斯的比赛来看,杜伊有充分的理由大光其火,不仅是因为输球,还因为这支国家队让人看不到希望,看不到能够冲出世界杯外围赛亚洲区小组赛的丝毫迹象。而福拉多的“结果可以接受”的说法,考虑到他接手国足不过区区两个月,这场比赛他的目的是为了考查新人,同样是“可以接受”的。

  在通向同一个最终目标———打进亚洲区10强赛———的道路上,每一名教练都会走出不同的曲线。直到奥运会之前,国奥并无重大比赛,杜伊与福拉多的目光会同广大球迷一样,落在肩负重大使命的国足身上。可以想见的是,“总教练”与“第一责任人”之间的分歧,在与科特布斯比赛之后才刚刚开始。如果随着冲击世界杯的比赛进程愈演愈烈,对于中国足球来说,不啻于一场灾难。

  与福拉多当初听到中国足协给他的职位是“执行主教练”感到惊奇时一样,对于中国足协为自己找来的人员设定了如此不清的权限,同样让人感到惊奇万分。

  惊奇之外,我们能够体会到足协的“善心”,若国足冲击10强赛失败,论起责任来,福拉多作为仅仅是执行主教练,当然可以一推了之;杜伊作为“挂名”的总教练,可以认为自己的工作重心并不在此。于是乎,“善心”的足协只能再次挺身而出,直面球迷的唾骂了。

  □蒲京(足球评论员)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