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杜伊寻枪无果非偶然 足协自埋祸根断送中国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11:54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李冰

  确切地讲,如今困扰着国奥队主教练杜伊科维奇的问题,同样也困扰着中国足球。

  掰着手指头数来数去,杜伊也只能在中国足球提供给他的那二十几条枪里,找出十一支火力最猛的,不过,就像是任何一个刚到中国执教的洋帅一样,杜伊一直在怀疑,中超的土壤中,是否还埋藏着前人未曾发掘的宝藏,所以他不停地选秀,不停地试验阵型,因为他必须通过某种作为,显示出自己与前任们的不同之处,尽管他自己心里也清楚,放眼全世界,足球都是圆的,都只有11个人在场上。中国足球再落后,教练选材的眼光也不至于差到连珍珠和沙子都分不清的地步。

  结果无疑是让他失望的,转了几个圈之后,杜伊惊诧地发现,原来最好的,一直都在自己身边。尽管在他看来,有些人根本不配穿上国字号的球衣。

  当30岁的李玮峰被杜伊封为左膀右臂的时候,18岁的美国国奥小将阿杜早已经是欧洲豪门眼中的天才了;当26岁的杜震宇成为国奥队中“关键先生”的时候,另一位22岁的美国国奥球员克里斯坦表现得比阿杜更有资格成为中美之战中的MVP;当平均年龄不到21岁的美国国奥队,闲庭信步般将拥有三名超龄球员的中国国奥队打得找不着北的时候,杜伊自然也会生出这样的疑惑:我的阿杜在哪里?我的克里斯坦又在哪里?

  虽然眼下这支国奥的大部分球员,都已经在各自的俱乐部队打上了主力,但真正能够挑起大梁的,显然还是李玮峰、孙祥和杜震宇们。如果有可能的话,杜伊显然更愿意使用全部超龄球员,因为现在这些适龄队员,确实无法让他放心,重用超男自然成了他唯一的选择。

  此时去探讨中国足球青少年球员培养体系的成败,无异于是在对牛弹琴,因为对一个为了奥运会可以腰斩联赛、甚至不惜取消联赛的足球管理层来讲,只有付出却很难见到成果的青训,显然是不值得他们去劳神费力的。可以肯定的是,如果中国足协不改变这种急功近利的念头,踏踏实实地从娃娃抓起,未来的N年之内,杜伊、王伊或者李伊们的困惑,就将一直继续下去,而中国足球,也将在对手面前,继续卑微下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