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足书面调查商定9分出线 军训必要性遭遇国脚质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17:50  体坛周报

  记者严益唯、金松清新报道

  12月14日,正在清新名将基地集训的国家队进行了一次书面“考试”,国脚们面对十几个问题作出了匿名回答。在最重要的“出线算术”中,与杜伊、米卢等预计的10-11分出线不同,国脚们认为只要拿9分甚至8分,就很可能从20强赛出线。

  最乐观预计:8分出线

  这次“考试”是14日晚餐后突然宣布进行的,26名国脚此前毫不知情,这是为了防止球员们事前相互通气,造成答案失真。同样是为了追求答案真实,问卷还采取了匿名形式。

  问卷中大部分都是选择题,但是几个核心的问题却是问答形式。比如20强赛6场拿多少分可以出线,此前杜伊和福拉多都预测10分,米卢等专家甚至预测11分。而国脚们则更为乐观,许多人认为9分就可以出线,一名国脚考试后告诉记者他的考虑:“9分应该就可以了。当然9分有两种得法,一种是2胜3平1负;另一种是3胜3负。前一种情况显然更理想,因为这意味着对手的分数消耗更大,我们拿9分的出线把握更大;3胜3负也基本可以出线,就像这次欧冠上的凯尔特人。重要的是打好头3场,前半程我们如果2胜1平,肯定就能暂列小组第一;这样后半程我们只要平两场,就肯定能保证第二名了。如果对手之间平局再多一些,我们9分也可能拿第一。”

  有几名更乐观的球员则表示,8分(2胜2平2负)出线的机会也很大,他们的依据来自欧冠。“4支球队的实力相当,相互之间会纠缠在一起,出线不需要很高的分数。就像今年的沙尔克04在欧冠B组中一样,最后8分就出线了。”国家队领队蔚少辉认为,球员们关注欧冠联赛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因为时差原因,看欧洲比赛是很费神的,有这么多球员关心欧洲足球,是好事。”

  回答10分的球员占的比例最大。“亚洲足球毕竟不是欧洲足球,我觉得不能照搬欧冠的经验,当年国家队7比0赢香港最后不也没出线吗?或许我们最后8分也能侥幸出线,但是赛前还是要多往坏处想,我觉得10分比较保险。我们主场需要2胜1平,客场也应该赢一场。”有队员说。

  更“激进”的队员则表示,

中国队应该取得11分出线。“11分就意味着我们应该打攻势足球,我觉得我们有这个实力。我们不能惧怕对手,应该攻出去拼他们一个措手不及。这样说不定还可以挤掉一个强敌,为后面的10强赛铺路。”

  军训必要性存疑

  另一个焦点问题是20强赛的主场放在什么城市,球员考虑最多的还是球市和气候。成都、武汉和广州这几个球市不错的地方,都比较吸引国脚。虽然有北方队员明确表示不喜欢上海,但是他们也认为上海打比赛条件很好,而且金山的球市也很好。也有一些队员提出了昆明,他们认为昆明的主场优势比较明显,主队有更多的时间去适应高原比赛。

  至于6月两个主场是否放在同一个城市,队员们的回答完全一致。“当然应该放一起,换来换去舟车劳顿,搞不好还有一种去客场的感觉。”

  在问卷回答中,国脚们都表现得比较积极向上,而对一些敏感问题也很诚实。比如入选国家队为啥,很多球员除了选择“荣誉感”之外,也选择了“利益”和“名誉”。一位国脚坦然表示,“入选国家队,可以说是名利双收。”至于“最担心的事”,以往许多球员都说是转会问题,而现在他们的回答几乎统一是“受伤”。“出线依靠什么”,大部分球员认为出线最需要的是团队精神。

  球员们在有一个良好的愿望的同时,也流露出一些怕吃苦的瑕疵。比如在军训是否有必要的问题上,不少队员都回答“每年20天的军训没有必要”。但是与此矛盾的是,队员们又认为军训让他们更有纪律性,更有团队意识,并非一无所获。认可军训作用的同时,球员们却希望放弃军训,实际上还是对其艰苦有些顾忌。

  至于球队目前最缺的是什么,不少球员回答是“技战术”。目前是球队的准备期,球员们偏偏在这个时候回避“最缺体能”的选择,显然也担心那种传统的准备期体能训练过于艰苦。一位国家队人士近日曾经表示,中国球员还是缺练。这句话的确不无道理。不过,球员们对于自己的身体情况都比较有信心,大部分队员都认为身体情况正在变得越来越好。

  蔚少辉:跑题也有价值

  统计结果次日反馈给了福拉多,塞尔维亚人对这份精心准备的问卷非常高兴,他认为通过它可以更深入了解球员的思想,对于备战很有帮助。领队蔚少辉则表示,“这些问卷资料会向足协汇报。球队设计这份问卷的初衷是为了加强与球员之间的沟通,让备战更能体现集体的智慧。球员们提出的一些建议,比如主场设在哪里之类的问题,足协会根据有关程序来决定,不过球员的意见肯定会作为一个重要因素进行参考。”对于这种群策群力的讨论方式,蔚少辉认为其实很多世界强队都有这样的经验。“我们国内的

乒乓球队、国外的NBA球队,都有听取球员意见的机制。比如NBA球队,赛前战术教练就讲十多秒钟,剩下就是球员沟通。”

  球员们都是第一次接受这种匿名的问卷调查,这让他们感觉更受重视,责任心更强。大部分球员也认为,这是一种加强与领导沟通的有效途径。福拉多对球员这种积极的心态很满意,最近他几乎天天都会表扬球员。问题涉及了很多备战的细节,比如有的队员建议能否增加用餐时间,“少吃多餐”。蔚少辉说:“虽然回答也有跑题的,但是总体上看回答很有价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