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核杜家军需要硬件升级 万厚良更适合打后腰(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16:0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无核杜家军需要硬件升级万厚良更适合打后腰(图)

  中国队球员朱挺在比赛中射门。新华社记者李尕摄随着李玮峰、孙祥和杜震宇三位“超男”的登场亮相,昨晚在长沙贺龙体育场上演的中美国奥之战完全可以看作是杜家军继亚运会后的首次强势出击,然而,与并无超龄球员加盟的美国国奥队相比,主场作战的杜家军并未展现出高人一筹的实力,攻防中均缺少中场的组织和调度,凭这样的水平想在明年的奥运赛场上扬眉吐气无异于痴人说梦。在备战时间所剩不多的情况下,高举攻势足球大旗的杜伊只有通过人员调配这样“升级硬件”的手段来实现低配置尴尬下的性能优化。

  “无核”时代思念“郑核心”

  从“单核”到“双核”再到如今“无核”,缺少中场核心、缺少前场与后场间合理的过渡,杜家军昨晚的表现让杜伊和球迷们格外思念万里之外的郑智。

  杜伊早已意识到为国奥队“进补”超龄核心球员势在必行,按照他的思路,超龄球员应该在球队前、中、后三条线上挑起大梁。可惜,本次国奥队集训中的几名超龄球员,除李玮峰堪称后防核心外,孙祥和杜震宇均属于擅长边路作战的“角色球员”,杜伊显然没有坚持自己选用超龄球员的思路。

  昨晚的比赛,国奥队由来自

鲁能的王永珀和周海滨司职“腰”位,此二人的慢热显然影响了全队,比赛的前15分钟,国奥队一直被对手牵着鼻子走,而即使在王、周二人逐渐适应了比赛节奏后,球队进攻时后卫与锋线之间通过大脚长传直接“对话”的场面也是屡见不鲜,进攻效率也不高。看来,与李玮峰相比,能够将前后场串联起来的“郑核心”对杜家军来说更为重要和关键。

  万厚良更适合打后腰

  在杜伊的心目中,周海滨是国奥队后腰的头号主力,那么,谁应成为海滨的替补或与他一起出任双后腰呢?事实上,昨晚被杜伊安排打右后卫的浐灞小将万厚良是个不错的人选。

  小万昨天身穿2号战袍首发出场,正如之前媒体的预测,他被杜伊安排在了右后卫的位置上,浐灞主帅成耀东赛后如此评价爱徒的表现:“防守还可以,进攻时有些拘谨,打边后卫还是显得有些生疏。”成耀东无疑是最了解万厚良特点的人,本赛季,小万多次出任浐灞队后腰,他进攻中有灵气,防守时又有身高和对抗上的优势。国奥本次集训开始后,杜伊也一直安排小万打后腰,只是在中美之战前才临时决定让他客串右后卫,事实证明,如此变阵并不算高明,下一战,让周、万二人搭档打双后腰似乎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角色球员”应给“杀手”让位

  昨晚,杜震宇是国奥队状态最好的球员之一,可惜,与他在左路合作的孙祥状态不佳,这就使得杜伊“打通左路通道”的设想落了空,小杜虽然通过大范围的扯动主动分担着中场组织的重担,但毕竟受位置所限,难以大展拳脚。平心而论,国奥队如今并不缺少思路清晰、擅长边路突袭的“角色球员”,昨晚替补出场却险些上演助攻好戏的闫相闯就值得信任。朱挺两次错失绝佳的得分机会和姜宁的碌碌无为均表明,与其将超龄球员的名额浪费在“角色球员”身上,不如把宝贵的名额用到“刀刃”上,韩鹏受伤,老将谢晖和杨晨都是不错的陪练人选。

  中美国奥队即将迎来第二场热身赛,暂时无法实现“硬件升级”的杜家军肯定不会脱胎换骨,调整选将和用人思路实在是杜伊应该考虑的问题。记者靳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