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福拉多握两支大棒"杀威"众国脚 国足新战术藏一变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10:17  足球-劲体育

  记者裴力报道 在结束为期一周的军训生活之后,国家队在清新基地开始了正式集训。虽然军事化生活已经结束,但是军训的一些习惯还是被保留下来了。面对世界杯外围赛死亡之组的考验,国家队高层希望以这样一种方式,磨炼队员意志,将国家队打造成为一支铁军。但国家队也并非只严酷没有人性化,目前国脚已经得知,战胜科特布斯的话,他们可以放假三天。

  国家队半军事化管理

  目前国家队基本保持一天两练,除了上下午一个半小时的正规训练之外,每天早上7点10分左右,球队还出一次早操,不过这次训练由广州军区某部的三位班长负责,进行队列训练或者军体拳训练。

  据了解,为了使军训内容不至于很快被淡忘,这样的安排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另外,军事化的一些生活作风也被移植到国家队。虽然被褥不再要求叠成豆腐块,但是房间卫生还需要球员自己负责。另外,在每顿用餐之前,国家队还会整队集合一次。

  此外,在军训期间所有队员都按照新兵要求,剪了清爽的短发,远看几乎很难辨认。对于这个要求,如今国家队员们也已经坦然接受。“其实跟平时剪头也没有什么区别,反正也没有人看,就算有人看也无所谓。”李金羽在接受采访时开玩笑说。

  大多数队内人士对于军训的结果都非常满意,希望这种效果能够继续下去。来自广州某部的领导9日上午还专程赶往清新基地看望队员,他们认为军训对于球员意志品质的磨炼,能够在征战

世界杯的艰难之旅中为国家队员提供帮助。

  “一方面是磨炼队员的意志,另一方面也是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为他们培养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早上7点多出操,队员晚上肯定睡觉早,休息就能够得到保证,免得有些人看电视、打电话弄到深更半夜。”一位队内人士介绍说。

  “一开始肯定有些不适应,但是如果坚持下来,感觉还是有好处。”第一次入选福家军的毛剑卿告诉记者,“明年世界杯的困难大家都看得到,这个时候吃点苦,总比打比赛的时候吃苦要好。”

  体能训练上“大棒”

  目前国家队的正常训练以体能储备为主,此外兼以基本功练习。每天上午一个多小时的训练,基本上是传球和射门练习。下午的训练则以强化体能为主。面对明年密集的赛程,福拉多很清楚只有良好的体能作为保证,才有资格谈技战术配合。

  体能训练无疑是最痛苦的,9日下午的训练出现了一个有趣的细节,体能教练保捷维奇在带领球员进行腰腹力量训练时,为了确保每名队员动作到位,领队蔚少辉拎起了一根角旗杆在旁边监督。一旦有球员在做动作时偷工减料,马上给予“大棒”伺候。“其实这帮队员还是挺懂事的,他们心里清楚,体能训练虽然艰苦,但却是非常重要的,在这个时候偷工减料,别说是国家队,下赛季打联赛也肯定吃大亏。”

  9日下午的训练除了体能上量之外,福拉多第一次安排了有球的战术跑位训练。主要科目基本延续了此前在佛山时训练的内容,由后腰队员发动进攻,通过边路策应创造进攻机会。惟一的变化是,在边路压上之后,福拉多更多是强调边中结合,通过中路球员的小组配合制造射门机会。另外中场球员的后插上射门也被一再演练。而此前在佛山训练时,福拉多更注重边路下底直接传中,由中路球员抢点射门。

  “这种变化可能是针对不同的对手。”一名队员向记者解释说,“在佛山的时候我们主要备战缅甸队,头球肯定是最有力的进攻武器。这一次面对的几个对手,咱们队并没有明显的头球优势。另外,现在杨林有伤,锋线现在也缺乏高点。”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