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亚洲20强抽签现三潜规则 国足无门路恐再成牺牲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4日14:42  新浪体育
亚洲20强抽签现三潜规则国足无门路恐再成牺牲品

抽签现场戒备森严

  新浪体育讯 再过34个小时,2010年南非世界杯预选赛抽签仪式将在德班开始,亚洲20强国足与谁共舞,成为外界所关注的焦点。亚洲由于国家众多幅员广阔,国家之间的政体、历史和文化千差万别,这也使得每次大赛抽签之时,其实都针对某些足球协会制定一些潜规则,来避免关系敏感的两支球队同组。据悉此次德班抽签,将有3对亚洲豪强不在同组竞技。不过其中并不包括中国,拥有自由身的国足将在抽签分组上“任人宰割”。

  沙特和泰国

  沙特是第一档球队,泰国位于第四档,从理论上来说,两队的同组概率是20%,但实际上这种可能并不存在。沙特和泰国已经十余年没有打过比赛了。在去年的亚洲杯抽签仪式上,亚足联更是提前宣布了沙特和泰国不同组的潜规则。主要原因是两国的外交关系有些敏感。起因源于18年前,1989年沙特王宫发生了一起价值2000万美元的珠宝盗窃案,一名回国的泰国侍者被视为怀疑对象,沙特商人穆罕默德-鲁瓦里1990年受沙特王室派遣,前往泰国调查珠宝失窃案,不料离奇失踪。3个月后,3名沙特驻泰国大使馆外交官在曼谷遭谋杀。泰国警方始终没有破案。这些案件严重影响了沙特和泰国的关系。沙特政府因此停止向泰国人发放工作签证,并宣布曼谷治安状况较差,建议沙特国民不要前往那里。两国外交使团也降为代办级。当年泰国国王登基60周年庆典也没有邀请沙特王室成员参加。这起珠宝失窃案还牵扯到多名沙特人神秘失踪和遇害。

  两国关系的坚冰也让体育交往被迫中断,98年沙特代表团退出了曼谷亚运会。在十余年内,亚洲各种大赛中,沙特都没有和泰国同组。亚洲杯分组上,亚足联煞费苦心地把沙特安排在了印尼赛区,完全排除了沙特去泰国进行比赛的一切可能。所以亚洲20强战上,沙特再次和泰国擦肩而过并不让人意外。

  朝鲜和韩国

  自上届十强赛开始,随着国际足联对朝鲜的解禁,朝鲜开始越来越多出现在亚洲大赛的赛场上。但由于政治和历史原因,朝鲜和同一半岛上一江之隔的韩国,却始终无法在亚洲大赛中同组,进行两回合的主客场比赛,除了赛会制的

东亚四强赛以外。2004年底在吉隆坡进行的十强赛抽签,韩国代表就明确提出不能和朝鲜同组,主要是处于其他场外因素的考虑,最终和朝鲜同组的是另外一个东亚邻居日本。

  很有意思得是,多少次亚洲大赛的抽签,和朝鲜绑在一起的都是伊朗,像2004年亚洲杯预选赛和奥运会预选赛中,

伊拉克队均与朝鲜队同组;今年北京奥运会预选赛中,伊拉克队又是和朝鲜队同组。在2004年亚洲杯预选赛中,伊朗队与朝鲜队同组。而且,这些都是在这些球队不同档次情况下的抽签结果。另外值得一提得是,伊朗虽然属于西亚国家,但并不是阿拉伯国家,属于另类的伊朗在亚洲足球地理上更被划在“中南区”,而不是西亚区。海湾国家把强大的对手伊朗踢出来和朝鲜绑在一起,似乎是一种颇具玄机的选择。韩国和朝鲜分属为第一档和第二档,同组的可能性几近为零。

  伊朗和伊拉克

  近7年之内,伊拉克只在一次德黑兰邀请赛上和伊朗遭遇,从此两队老死不相往来。尽管伊朗和伊拉克是近邻,但在萨达姆时代打过十年的两伊战争,伊拉克战争之后虽然萨达姆被推翻了,但是两国的关系却日趋复杂。特别是在近日,伊朗和伊拉克在外交关系上发生了一些不愉快的事件,两国外交发言人互相站出来指责。这就为两队在20强战上是否同组投下重重的阴影。从理论上来说,目前伊拉克把主场设在安曼或多哈,伊朗队倒可以参加客场比赛,但是在德黑兰主场的比赛,对伊拉克人来说就是一个天大的障碍。特别是目前伊拉克国内的一些派别明确反对国家队去德黑兰比赛,为世预赛制造了不谐音,国际足联不可能不考虑这些复杂的场外因素。

  伊朗和伊拉克分属第一档和第三档,两队不在一组其实对伊朗是件好事,至少自己避开了“死亡之组”的威胁。从一般情况来分析,伊拉克和第一档的东亚球队韩国或日本同组的可能性较大。至于中国,在抽签分组上没有任何“限制性条款”,只有耐心等待着任人宰割。(胖头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