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无悬念比赛看出福式特点 别样形式难掩喜爱大羽之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8日19:0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没有丝毫疑问,国足在吉隆坡进行的与缅甸队的资格赛次回合比赛中,再次以四球横扫对手。这也使得赛前声称“只求进一球”的缅甸主帅最后的愿望落了空。虽然仅仅执教了国足两场比赛,但我们还是可以从比赛中看出福拉多区别于他的那些前任们的地方。

  第一,将轮换进行到底。

  福拉多不是利物浦主帅贝尼特斯,但他却和后者一样嗜好轮换。相比于国足与缅甸的首回合首发阵容,福拉多本场一口气就换了10个人,唯一没有被替换的是来自北京国安的张帅。并不仅仅是因为第一回合的七球大捷给福拉多解除了任意换人的后顾之忧。事实上,福拉多现在正在以赛代练,在比赛中挑选自己未来的主力阵容。福拉多早已有言在先,“谁不肯卖力,谁不好好踢,就要把他换下。”换言之,在福拉多眼里,目前他手下的这支国足根本就没有主力与替补之分,所有的队员都是被考察对象。因而,可以预见,轮换在未来的比赛中依然会成为福拉多的惯用招术。

  第二,不按常规出牌

  从福帅执教国家队的两场比赛中就可以看出端倪,他从来就不是一名喜欢按常规出牌的教练。以往的国足队员在参加重要的比赛中大都抱着一种“不求无功、但求无过”的心态,但到了福拉多这里,这种心态不再适用。福拉多信奉的是“无功便是过,否则,那么多队员,为何还要派你首发。”基于这种信条,首回合战缅甸,福拉多在下半时刚开场就把肖战波替换下场,接着又把赛前就舆论称为“单核”的王栋替换下场,令二人心里很不是滋味。本场对缅甸的次回合,福拉多又在郑斌进球后还不到一分钟的时间里,坚决的将其换下场,搞得刚刚过完进球瘾的郑斌一头雾水。福拉多就是这样,“你场上的表现不能让我满意,我就要把你换下,没什么可商量的。”

  第三,号码渐欲迷人眼

  本场比赛,杨智穿上首回合宗垒的1号

球衣;张笑飞穿上了孙祥的3号球衣;王霄穿上了李玮峰的5号球衣;蒿俊闵穿上了杜震宇的8号球衣;周海滨穿上了肖战波的6号球衣,而肖战波替补上场后穿上了上场杜威的17号球衣;上场穿13号球衣替补上场的郑斌本场改穿肇俊哲的10号球衣;上场穿7号球衣首发的王栋本场替补上场穿上了14号球衣;上场穿15号球衣替补出场的刘健本场改穿7号球衣;上场表现神勇的曲波的11号球衣也被吴伟安穿去,而曲波本场替补上场后穿上了刘健上一场所穿的15号球衣。

  有趣的是,这件11号球衣的新主人像它的旧主人一样,本场为国足拔得头筹。在

世界杯外围赛资格赛这样高规格的比赛中,如此大面积的换球衣号码,福拉多算是开了国足先河。

  第四,矢志不渝推行技术足球

  首回合与缅甸的90分钟,国足的打法已经让人眼前一亮。如果王栋错失的那球能进的话,那就堪称团队合作最佳典范了。上场所进七球中,号称“中国头球队”的国足竟然只用头顶进了一粒进球;本场比赛,虽然国足首粒进球来自吴伟安的头球,但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国足所进三球中,竟然再无头球斩获。资格赛两回合,国足所进11球中居然仅用头球攻入两球。这也直接反映了福拉多无论对手是谁,都坚决以我为主、追求地面配合的执教思路。

  第五,重用射手王李金羽

  与他的前任朱广沪不同,福拉多非常喜欢李金羽。国足在香河基地操练时,福拉多就曾说过,“我非常喜欢李金羽,在训练中非常努力,我知道他在中国前锋中非常优秀,我希望更全面的了解和观察他。”作为一名前锋来说,进球数足以说明一切,李金羽已经用自己的100粒联赛进球为自己正名了,他曾经说过,“朱广沪用错了我两年”。李金羽迫切的需要一名像图拔一样真正能把他用活的主帅。结果,他的运气不错,他等来了今天的福拉多。对于福拉多的欣赏,李金羽说:“对我的能力,我一直非常自信,我会让福拉多看到我更多的一面。”

  本场比赛,由于国足其他三名队长都没有首发,而另一队长郑智踢英甲未归,于是,从1996年底就入选国家队的李金羽首次担任国足场上代理队长,而国足代理主帅任命代理队长,这也算是

中国足球最大的特色了。客观的说,李金羽本场比赛中表现一般,但福拉多愣是没有把他换下来,让自己的爱将在场上踢满90分钟,这也算是另一种形式上的支持吧。

  (安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