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足新锐上演一球成名 小将成长之路幸赖李章洙慧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09:14  体坛周报

  记者金松佛山报道 有些男孩的脸可以用英俊或者帅气来形容,但刘健给人的感觉就是清秀。当他腼腆地坐在财神酒店的大堂里接受记者采访时,甚至有些害羞。不过,这并不代表他在球场上就是个温柔的孩子,打进缅甸的那个球,刘健几乎是从队友和对方后卫脚下抢过来然后刚猛地射进的,这表现了他的阳刚一面。

  其实,这个孩子从小身子骨就很单薄,甚至在03年初冬训的时候,已经18岁的他,跟随全队锻炼体能,每天下来都是脸色惨白,晃晃悠悠回宿舍。如果不是铁帅李章洙的拳头逼着他多做他不喜欢的力量训练,也许他早已经消失在足坛了。

  现在,坐在酒店沙发上的他,眼中带着的,是一种怯生生的感觉,文静得像个学生。他说:“我的激情和机敏,只是在球场上。”不过,这样的刘健似乎更有魅力,以前在青岛有次过生日,训练场上来了十多个美女球迷,都是刘健的粉丝,专门为他送上了

蛋糕和俄罗斯套娃,这让队友羡慕不已。

  “和陌生人,我基本上不说话的。”的确,到了国家队,他依旧是一副怯生生的样子,老实可爱,别人不向他提问题,他是不会出一声的。他的激情都锁在那略显单薄的躯体里了,打开激情大门的钥匙,就是足球。他的激情,只倾泻到足球场上。

  启蒙:父亲&小足球

  刘健的父亲是一个狂热的体育迷,几乎各种能接触到的体育项目都要尝试一下。当然,足球是最爱。他送给小刘健的玩具,就是一个小足球。那时,刘健高兴了就踢几脚,不高兴就一屁股坐在球上。

  这个圆圆的东西,一直伴在刘健的身边,陪着他长大。父亲显然想把自己的爱好,灌输到儿子身上,于是,在刘健的童年时期,他的足球教练,竟然是他的父亲。

  正规训练肯定是谈不上了,因为他的父亲只是一名业余的足球爱好者。但这位伟大的父亲,硬是用自己的倔强,顽强的带着儿子,踏上了这条路。

  开始的时候,刘健只是把足球当作他的玩具,这个圆滚滚的东西,踢一脚滚出老远,好玩。不过,在老爸的逼迫下,“一个人练球,枯燥,还很累。”现在,再回忆起自己的足球经历,刘健有些不好意思的说,自己对足球真正感到单纯的快乐,只有小时候,“那时候,踢球没有什么目的,只是为了好玩,那种快乐,单纯得让人感动。”

  成长:爱哭鬼到男子汉

  13岁时,汤乐普把他从淄博带到了青岛队的梯队,这时他才真正步入到正规的足球殿堂。

  他还能清晰的记得一个场景:在某年(对于其他细节,他的记忆却异常模糊)全国青年比赛中,输给了山东队,结束的哨声一响,他就倒在草地上,大声嚎哭,声音惊天动地的,弄得本来还在抹泪的队友先去安慰他。他说,他小时候每次输球都要哭,因为觉得委屈,“付出那么多,没赢当然不舒服。”

  输球淌眼泪,那么赢球呢?在某次青岛城市邀请赛上(他遗憾的又没有记住这些细节)他们的年龄是最小的,但却拿到了冠军,我在场地上狂奔,当时全身都没有知觉了,就一个愿望,就是要喊,用尽力气喊,其实,我都不知道在喊什么了,声音都哑了。”

  21日对缅甸队的比赛,主教练福拉多把他派上场的时候,他就像已经在黑屋子里关了许久的公牛,在场上玩命奔逐,“兴奋得眼睛都红了。”一位队友笑嘻嘻的说他。进球之后,他甚至冲到了福拉多的眼前,和福拉多拥抱,此时的他,内向和羞涩已经早已抛到了九霄云外。“其实,还是小时候有激情,大了,有时都有些不好意思,现在不会哭了,除非青岛队夺冠或者降级。”

  成熟:李章洙的拳头

  刘健小时候的学习成绩不错,全班70多人,他的成绩能排在10名左右,数学和物理等理科学科较好,而文科成绩差些,因此,他的妈妈,一度希望儿子能弃足球而专心学习。当然,这倒不光是为了儿子的将来考虑,而是因为看到儿子训练的苦和累,有些不忍。

  但他的父亲坚决要求刘健坚持下去,“他就是喜欢足球。”刘健在国家队进球之后,当晚,就和爸爸通了电话,结果,老爸并没有表扬儿子的进球,甚至连寒暄都没有,“你还有两个机会该进啊,怎么没弄进去。”

  提到刘健的成长历程,不能不提提李章洙。正是他在02年的冬天,将身体单薄的刘健从青岛二队挑到了一队中,03年开始随一队一起训练。那时的刘健,无论是力量还是体能,都严重不足,但李章洙就是看重了这孩子在场上的机敏和大家气度。

  2003年初,刘健让李章洙感受到了坚强,原本他并没有被球队安排进行体能测试,但刘健硬是自己挤进了队伍并顺利通过了。如今的刘健还能清晰的记住和李章洙相处的细节。“他要求我多做力量,那时候,经常挨他的打,但我一点都不恨他。因为韩国人就是这种观念,年轻人服从长辈,是天经地义。他打我,看到我疼,马上又笑着安慰我。”那时李章洙就认为刘健将是未来中国国家队中场的核心人物,他在执教韩国首尔FC时,还和青岛队商谈过买刘健的事情。

  偶像:巴斯滕&张学友

  出身平凡人家,刘健颇有淡泊致远的观念,对于生活他要求不高,“做个平常人就行了,父母健康,自己有个家,就够了,开心最重要,钱和地位的追求,都没有止境,追那些,能快乐吗?”

  对于未来女朋友的标准,他也很普通,“首先要孝敬父母,再就是人的品质要好,其他的其实都是次要的,长相看着不烦就行。”

  他在足球上的偶像,是巴斯滕,他特意强调,喜欢前锋,就是因为他自己特喜欢进攻。而对于生活,时髦和浪漫离他很远,他并没有像其他队友那样喜欢周杰伦这样的青春偶像,而是把实力派歌手张学友当成自己的偶像。

  “最想去哪度假呢?马尔代夫?”刘健腼腆一笑:“度假?马尔代夫?没想那些,能去趟

九寨沟就行,爸妈想去,有时间就陪他们去。”

  下午一点,国家队要集合吃中饭,刘健的国家队队友陆续来到了大厅等待着,看到队友们望着接受采访的自己,刘健脸红了,下意识看了下手表。记者笑着告诉他:“最后一个问题,你的人生格言?”

  他明显愣了一下,笑笑,然后相当从容而又清晰的吐出了这句话:“明天不一定会更好,但更好的明天一定会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