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福拉多身世注定为人性格 国家队其实不需要狠角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19:41  足球周刊

  特约记者 王木(发自佛山)

  谁才是中国国家队真正的主教练?现在没人能说得清楚。

  “我们也不知道,反正谁带着练,就跟着谁练呗。”一位队员漫不经心的说。

  10月21日,杜伊做了战前动员和战后演讲,福拉多则独自全程指挥比赛。7比0大胜缅甸后,杜伊说中国队今天表现出了我和福拉多所想要的东西,福拉多说今后筛选球员会和杜伊商量。福拉多比我们预想得更加顺从,尽管他带领国家队能否取得成功还不得而知,但我们很清楚,他不是个狠角色。

  决策与责任

  赛后的休息室里,杜伊正在做着热情洋溢的演讲:“福拉多刚刚说过的话,我就不重复了,

中国队亚洲杯没比好,你们作为队员有责任,但现在我们可以把这一切都抛掉了,从这一刻开始,国家队进入了一个新时代,你们每个人都要向外界证明自己,证明你们可以踢出很好的足球!今天我们的对手比较弱,我希望这是中国队碰到的最后一个孱弱的对手,今后我们要向强队发起挑战!作为国家队一员,最重要的是要有积极的态度,态度决定一切!也只有那些具备积极态度的球员才能在国家队立足!”

  这已经是杜伊当天的第二场演讲了,第一次演讲发生在几个小时前的准备会上,杜伊希望队员们忘掉以前,全力冲击新的

世界杯

  相比于杜伊的高调,福拉多则表现得过于谦虚,他看到的多是细节问题,“我对今天球员们的表现并不是很满意,他们今天整场创造出的进球不够多,我希望他们能够创造出更多进球的机会,让前锋能有更多进球机会。”

  事实上,自从国家队来到佛山之后,杜伊已经低调了不少,他明确表示,对缅甸队的比赛,他将坐在主席台,而不是在教练席参与指挥,他说非常相信福拉多能带队打好比赛。

  国家队的工作人员认为,杜伊这样的安排,主要是因为杜伊信任福拉多,而且最近杜伊没有在国家队中带队集训,对于球队也不是很了解,直接参与决策不是很恰当。但如果从另一个角度考虑,杜伊是不是在有意回避呢?国家队主教练的位置毕竟是一个火山口,在现在自己国奥队地位稳固的情况下,杜伊确实没有必要冒引火烧身的危险。这场比赛是福拉多带队的第一场,作为福拉多的领导,比赛打得好,功劳肯定有杜伊一份。比赛一旦打得不好,杜伊没有直接决策,也不用担多少责任。简言之,他只要在这场比赛中不作为,就能获得最好的结果。

  以福拉多的性格,和杜伊的精明,只要不出大的意外,杜伊在福拉多身后垂帘听政的局面,很可能将一直保持到奥运会结束,那时,杜伊也就将顺理成章的把帘子掀开,而福拉多呢,将谦恭地站到一旁。

  “福拉多是听我的”

  福拉多是在香河“加冕”的,所有国家队队员,都按照旧日的习惯,把福拉多当作他们唯一的主帅,尽管足协一直宣称,福拉多的头衔是执行主教练。不过,杜伊随后就在香河的国家队阵营中亮相了,而且是高调的亮相。杜伊强调自己在国家队中的权威,“福拉多是听我的,在重大事情上,都要征得我的同意。”

  在国家队香河的队会上,杜伊是以主教练身份出现的,他志得意满地说了一些要求国家队完成任务等冠冕堂皇的话。在随后几天的训练中,他也一直都出现在训练场,而且亲自操练,毫无疑问,他是想在国家队显示他“老大”的地位。国家队的队员们心中的疑惑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的,在内心中,他们分不清,这两个塞尔维亚老头,到底谁才拥有对于国家队的绝对权力。

  福拉多是一个不能再好的老好人。这种性格的形成,要从他身世谈起:对他的任何采访,他从来都没有提过他的父亲。他从小就跟母亲和几个弟妹一起生活在,他们都生活在一间不足10几平方米的小屋子里。小时候的福拉多,对于足球有着狂热的爱,只要有时间,他就去踢球。但那时,家里很穷,他只有一双完整的鞋子。到学校上学,老师是要检查着装的,如果你的鞋张嘴了或者没有了,老师不会让他进教室。回家的时候,妈妈也要看,如果鞋子没了,家门他也进不去,那是要挨打的。万不得已,他只能光着脚丫踢球,然后在走近校门和家门的时候,再把鞋子穿上。

  童年的经历给他的心灵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福拉多对于生活品质方面的追求,几近于无。而对于家庭,却有着偏执的追逐。对于给了他恩典的人,他会永世不忘。

  杜伊说,福拉多和他的战术思想基本一致,所以适合合作。实际上,杜伊之所以强力推荐福拉多担任中国国家队的主教练,绝对不单单是因为两人的战术思想相似,更主要的原因,还是福拉多的性格和为人。在他的性格里,你很难找到违拗和背叛。08年,国奥队的成绩就能决定杜伊未来在中国的命运,而福拉多入主中国国家队,等于给听天由命的杜伊,带来了一份保险。福拉多的性格,是永远都会忠实自己的恩人,因此,杜伊可以放一百个心,他把福拉多推到了国家队主教练的座位上,同时也是给自己找了一个可靠的同盟,他随时都可以再跳到国家队中,那时,福拉多绝对不会对恩人来抢饭碗说半个不字。

  “那是个好人”

  国家队的队员们,对于这样的一种局面,显然并不是很关注。不过,他们对朝夕相处的福拉多,显然比对杜伊,在认可程度上要更大一些。

  福拉多是一个非常细致的教练,看到队员的技术问题,他都要亲自指导一番,然后让队员们照做。每当遇到这样的时刻,中国队的总教头杜依,都远远的望着,退避三舍,出身于守门员的杜伊,对于这些技术上的问题,有着天然的缺欠和隔膜,他也懂得藏拙。

  另外,福拉多的战术方针,也是从边路突击,然后中路接应,这种思路,在大的方面是和杜伊相同的,但他们边路突击的方式不同。杜伊主要是依靠毛剑卿、沈龙元等人的个人能力和速度,直接下底传中。而福拉多是用中路和边路队员简捷二过一配合,实现下底传中任务。从战术角度考量,福拉多要比杜伊更为细致和先进。

  目前为止,中国足协对于福拉多相当认可,当然,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他听话服从。中国足协这个概念上的民间组织,对于这一点的要求,比很多衙门还要严苛。

  当年带领大连实德队的时候,福拉多就表现出了这种特质。在2005赛季拿到中国的双冠王之后,2006年年初,他曾经向大连实德俱乐部提出过国内球员和外援的申购名单,但俱乐部的一句“没钱”,他就悄无声息地退让了。而且,即使2006年他面临那么恶劣的缺兵少将局面,他也没有向外界说过俱乐部的一句不是。在被迫下课即将离开大连的时候,他对于亚冠杯的失利做了注解:“以前大连队打亚冠杯,是国家级的水平,我现在带的大连队,是俱乐部级的水平。”(暗指大连实德队已经不再是国脚大户了)这是他上次离开中国前,说的唯一一句重话。

  这样的性格,是中国足协最倾心的,易于满足,既老实肯干,又从来不发牢骚。因此,在足协领导的嘴里,提到福拉多,大抵都是:“那是个好人。”

  实际上,这次海外国脚不能归队,福拉多并没有感觉沮丧,他早已经习惯这样的生活了。而且,对手是缅甸队,而他的手中握有目前中国联赛最好的一群球员,他已经很满足了。“我很高兴,我的队员们状态很好,我现在的手中是一大堆好牌,我都不知道怎么选择了,这对我来说,是一种幸福的烦恼。”

  从某种意义上说,福拉多缺乏霸气和魄力,他做细致工作,似乎也比做决策工作,更适合一些。如果担任俱乐部的主教练,不能在某些方面和老板据理力争,将会损害球队的实力。相对来说,他来担任国家队主教练,要合适一些,“国家队不需要狠角色,不需要有魄力的教练,只要带队搞好训练和比赛,就够了。其他的,有那么多人管呢。”一位队员笑嘻嘻的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