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肖战波:只有洋帅才把我当宝 福拉多和阿里汉相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1:52  体坛周报

  记者马德兴佛山报道

  尽管亚洲杯赛之前,呼吁朱广沪将状态正佳的肖战波带上的呼声很高,但朱广沪最终还是说了“不”。而接手之后的福拉多却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肖战波,而且据说还相当欣赏他,甚至确立了他为国家队中轴线上不可或缺的一环。对于这一切,肖战波归结为“自己可能更讨老外喜欢吧”。

  TITAN:你是否还有印象第一次入选国家队是什么时候?

  肖战波(不假思索地):2003年的1月17日,在昆明。当时阿里·汉刚刚上任在昆明组织集训,我是集训开始之后才被临时征召过去的,因为当时队里中后卫缺人。

  >>你怎么记得那么清楚?

  <<那是,毕竟这也是我运动生涯中一个比较重要的日子。而且在进入阿里·汉的国家队之后,我基本就一直和小肇搭档司职防守型中场,比赛几乎一场没有落下。2004年亚洲杯赛之前,我受伤了,但阿里·汉也还是要叫我去。不过,因为手术没有做好,所以就耽误了。一直到那年主场打香港队之前,我刚刚伤愈,阿里·汉还是把我召入队里了。出局后,我就再也没有进过国家队。

  >>亚洲杯赛之前,外界希望你入队的呼声颇高,你知道吗?

  <<我是看外面的报道了解一些,但具体并不清楚。不过,我自己比较清楚,因为自己毕竟从来没有在朱导手下踢过球,朱导可能不是很了解我吧。

  >>这次福拉多把你重新召入国家队,之前你想到过没有?

  <<说实话还真没有想那么多,毕竟自己岁数也不小了。

  >>但你给人的感觉是越老好像踢得越明白了。

  <<其实,我觉得自己最好的那段时间还是在青岛队,那个时候自己在场上的感觉相当好。等到了后来,我就是自己想办法保持。随着年龄的增长,自己处理球时不再像年轻时那么毛躁了,这倒是真的。例如,临近位置时,自己不再盲目传,不像以前反正见人就传。踢球踢到二十六、七岁的时候,自己对足球就越来越理解了,驾御比赛的能力也是最好的。

  >>你觉得跟你结婚、有孩子了是否也有一点关系?

  <<我个人觉得自己现在最大的变化就是责任心变得更强了,考虑问题时想得会多一些,不为自己想,也要为孩子想想。我现在的业余生活就是带着儿子去游泳、练跆拳道或者踢球,有空还陪老婆打打

高尔夫。在球场上,我也更加沉稳了,以前踢球时比较冲动,但现在就克制了许多。

  >>有一个现象,就是感觉好像你不是很讨本土教练的喜欢。

  <<这几年好像有这么个情况吧。像到青岛队之后,当时的主教练李章洙对我就很不错,后来在

申花队遇到了涅波,他对我也不错。包括后来国家队的阿里·汉,现在又是福拉多。其实,给我的感觉好像就是外国教练喜欢我、更欣赏我,而国内教练好像不太喜欢我。我自己也一直在问究竟是为什么,这可能跟自己的性格有关吧,或许是自己太有个性了。

  >>你在阿里·汉手下踢球时间比较长,现在又跟着福拉多在练。而福拉多以前曾在阿里·汉手下踢过球。你觉得两者之间有什么不同吗?

  <<不同的地方肯定有。不过,我觉得两者相似的地方更多一些。例如,两人都强调的是地面配合,福拉多虽然接触时间比较短,但强调更多的是短传、是配合,而且两人要求都是要踢得简单些、合理些,要求场上多呼应、多通过边路配合来创造机会。两人都坚决反对高球,要求更讲究套路。

  这些要求应该说是符合发展趋势的,但最关键的就是要坚持。任何教练最初时的想法肯定是最有冲击力的,不能因为一时受挫,或者外人怎么说,就放弃自己最初的想法。这样的教练恐怕很难取得成功。

  >>那对即将到来的世界杯

预选赛中缅之战呢?

  <<这或许是我最后一次冲击世界杯了,当然希望自己能够去一趟世界杯。缅甸队的比赛是我们冲击的开始,我觉得现在最重要的是脚踏实地,一步步向前走,不要考虑得太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