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福拉多坚持国足技术路线 直指症结进攻理念贯穿始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13:15  体坛周报

  记者马德兴报道 14日凌晨的欧锦赛预选赛中,西班牙队经过28脚连续传球后敲开丹麦队大门,技术足球的魅力再次震惊世人。实际上,在最近的国足集训中,福拉多也多次向队员们灌输一个观念——中国足球应该学习西班牙和巴塞罗那,走“技术”路线。

  不是简单地照搬西班牙队打法,也不是笼统地将巴塞罗那队的踢法移植到中国队身上。在福拉多看来,“技术”应该是中国足球未来发展的方向,而这些年来,中国队欠缺的恰恰就是技术。也正因为此,脚下技术出色的球员将在未来国家队中得到重用。

  从10月12日开始,国家队、国奥队就在香河基地内展开了封闭训练。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14日上午专门来到香河基地观看训练。12日上午,由于国家队并未安排训练,执行主教练福拉多和助手日尔科专门来到了国奥队的训练场地,从头至尾观看完了国奥队的训练课。而其他时间里,福拉多当然更注重的还是自己队伍的训练情况。不管是位置技术训练还是分队对抗训练,福拉多强调最多的,就是一定要在实战中运用训练过的东西!

  最近四堂训练课的核心内容其实只有一个,就是如何进攻。在12日下午的训练中,福拉多重点安排是进攻的套路演练,就是中后卫得球之后如何与中前卫配合,开始发起进攻,中前卫再与边后卫、边前卫配合,最终完成边路传中、由锋线队员和中前卫前插完成包抄射门。训练中,福拉多特别强调传球成功率。

  在13日上午的训练中,福拉多虽然把全队一分为二,而且重点是位置技术,但后卫组练习的内容是由守转攻时如何组织进攻,而中前场球员练习的内容是进攻中的局部配合、转移以及边路传中技术。在具体的位置技术训练结束之后,福拉多总会安排对抗训练。

  到现在为止,福拉多尚未向队员们明确未来中缅之战究竟会采取怎样的战术、选择怎样的阵型,福拉多说他有可能会采用442,也可能会采用4231的单前锋打法,也可能会在中场安排三名后腰球员,也可能会安排四名球员,“但不管什么打法,重要的不是阵型,而是队员相互之间的配合。”因而,在训练中,经常可以听到福拉多这样的讲话:“在分队对抗练习中,一定要把之前所练的东西运用上!我们练的进攻套路、练的位置技术,目的都是要在实战中运用,否则训练就毫无意义。”

  很显然,福拉多所强调的就是要把练、赛结合起来,而这一点恰恰是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国家队未能很好解决的问题。而且,从福拉多专门训练门将的细节也可以看出这一点。在这几天的封训中,福拉多经常来到四名门将那里,专门让门将像场上球员那样练习传接球,而且亲自示范,告诉门将如何将球停在脚下、如何将球有效传出发起进攻。而在分队对抗训练中,福拉多同样要求门将处理球时多用脚接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