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脚军训睡大通铺叫苦不迭 福拉多期待面貌一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8日13:11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徐明报道

  截止到昨天,在北京军区某部集结的国足、国奥两支队伍已经军训过半,枯燥的军训生活,已经让部分国脚叫苦不迭。

  这是国字号近年来首次进行大规模的军训。以往,军训是中国那些冠军球队的常规项目,包括乒乓球队、羽毛球队和跳水队等,均把军训当作了家常便饭,而对一贯“养尊处优”的国脚们来说,军训无疑是苦涩的,而如此严肃地重整纪律,还是国字号近年来鲜有的一次机会,在亚洲杯惨败的背景下,足协安排的这次军训有了特殊的味道。

   从未如此苦过

  

  在军训第一天,国脚们被要求换上了军装,王栋、肖战波、杜震宇这些球员因为头发过长,惨遭“削发”。之后,队员们被分成5个班,每个班配备一名部队派发下来的班长。在穿衣打扮方面,国脚们就被来了个“下马威”。

  随着军训的正式展开,队员们发现,军队的严格不仅仅在这一个方面,在伙食上,国脚们和军队官兵统一了标准,青菜、豆腐、春卷、粉条……每天折合15元的标准,让习惯了优质运动餐的球员们苦不堪言。“这几天吃饭我一直在找肉,即使有肉沫也不放过。”一位国脚苦笑着说,“以前还觉得军训挺好玩的,没想到一天下来,比上训练课还累。”

  根据规定,队员们手机全部被没收,更不可能上网。作息时间方面,国脚们必须在早上6点20分起床出操,晚上10点必须就寝。在这种生活状态之下,国脚们纷纷感到军队的生活清苦,也开始格外怀念自己平日的幸福生活。

  谁也没有特权

  

  军训第一天,50多名国家队和国奥队队员被分成5个班,晚上一律睡“大通铺”。在这里,谁也没有特权。

  在分配房间时,国脚们每10人一张床,多的甚至12人,包括领队蔚少辉,也只能和球员们挤在一起,惟一的“特权”是可以选择一个下铺。

  如此的生活,对习惯了住星级宾馆的国脚们来说,完全是一种全新体验。连日来,国脚们普遍对这种宿舍生活不适应,对十个人挤在一起的住宿条件叫苦不迭。而除了衣食住之外,行才是这次军训要求最严格的所在,站军姿、踢正步、走队列这些常规项目,要在指导员的带领下不厌其烦地重复。此外,国脚们还被要求细致地整理内务,像叠被子等细节,都必须在班长的严格监督下完成。晚饭之后,国脚们被要求统一观看央视的

新闻联播,此后,国脚们集体进行政治学习,包括观看录像,了解军队史、驻军的发展史等。

  对于国脚们来说,每天能够去洗一次澡、唱军歌,成了队员们“难得的享受”。值得一提的是,参加本次军训的包括国家队和国奥队一共五十多人,如此大规模地整顿队伍,可以算作是足协用来强化国脚作战作风的一种手段,更主要的作用在于培养球员良好的生活习惯与作风。自从亚洲杯惨败之后,这尚是国家队第一次大规模集结,重整纪律、提升运动员打硬仗的能力无疑是足协领导希望看到的,而这种特殊的集结方式能否重新树立队伍气质,尚存疑问。

  期待面貌一新

  

  军训开始前,国家队执行主教练福拉多曾表示,他非常赞同这种军训模式,而他也希望军训之后,能够看到国脚们不一样的精神面貌。

  据悉,本次军训将在10日下午结束,与中国

乒乓球队的传统一样,国足国奥将在最后一天进行汇报演出,以检验这几天的军训成果。“球队是一个整体,从某种意义上说,踢足球比赛就跟军队打仗一样,纪律严明、团结一致才能打胜仗。”福拉多说,“经过军事化训练的球队,凝聚力无疑将更强,纪律性也会更强。我期待在香河看到一支面貌一新的中国国家队。”

  按照足协的安排,国足本期集训分为三部分,分别是军训、技战术训练、比赛。军训结束后,国家队和国奥队将集体前往香河进行为期10天的技战术训练,以备战10月21日和27日同缅甸的

世界杯资格赛。按照原计划,国家队将在10月16日前往比赛地广东佛山,进行最后阶段的备战。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