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字号军训培养见血精神 特有方式历练真正王者之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8日10:46  足球-劲体育

  记者肖良志报道 北京军区驻河北某部炮兵团,早上6点,硬板床上,46名球员手忙脚乱地在10分钟内完成内外急活;晚上9点30分,又强制自己带着从未有过的兴奋、疲惫和好奇进入梦乡。从10月5日到10月10日,国家队和国奥队的46名球员,每个人都要按照军营特有的方式,演好《我是一个兵》,培养出真正的"王者之气"和"见血精神"。

  "食不言,寝不语"

  当10月5日下午进驻军训营地的时候,很多球员都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等待军训科目的到来。迷彩服穿在身上,看着军营里到处挺拔和匆忙的身影,不少球员开始憧憬。国家队和国奥队共有46名球员,共分为了5个班,国家队的球员组成一班、二班,国奥队的球员组成四班、五班,三班则是国家队和国奥队的混合班,每班的班长都按照"新兵"的要求来对待和训练球员。5日晚上吃饭的时候,每个班都是在班长的带领下列队到食堂吃饭,路上整齐嘹亮地喊着"一二三四"。到了食堂,大家按照顺序轮流盛饭,绝对不能像以前那样"浪费食物"。吃饭期间,只听见"刷刷"的筷子声,听不到以前的嬉笑怒骂,真正做到了"食不言"。

  晚上9点30分,熄灯号响起之后,所有"新兵"都要躺到自己的床铺上,强迫自己进入梦乡,因为第二天早上6点起床号响起之后,每个人都必须以最快的速度起床。开始不太适应,有的球员真的像电影里演的那样,把裤子穿反,鞋子穿错。10分钟,这是完成起床、整理内务、洗漱、上厕所等所有事情需要的时间,6点10分准时列队出操。晚上熄灯号响起之后,"新兵" 不许交流谈话,做到"寝不语"。班长说,早上一眼就能看出谁没有睡好,睡不好,军训必然疲惫不堪。结果,以往主教练长期以来很难解决的睡觉问题,在军训只用两天的时间就彻底解决。

  管理权都交给了军方

  "进了军营全是军事秘密",这是国家队和国奥队所有成员的感言。因此,5天军训,两队的管理权都交给了军方。长头发要剪掉,手机要上交。即使国家队、国奥队的领队蔚少辉和李晓光,也只能和大家一起睡,特权仅仅是"可以睡下铺"。

  五个班的班长兼教官向46名球员说了同样的一句话"你们都要把自己当作一个士兵,然后就是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士兵"。看似轻松实则是内功的站军姿、走队列、踏步和踢正步等科目,让球员真正领略了"新兵"的特殊待遇。当一群在足球场上都练成"罗圈腿"的队员站军姿时,一个奇特的景象也马上形成。膝盖后压、五指并齐压住裤缝、肩膀后挺、挺胸收腹,因为足球运动员肌肉发达、身材魁梧健美挺拔,46名新兵蛋子倒也英姿飒爽。

  两天半的时间过后,这些此前一直吃山珍海味的百万富翁们真的理解了军训的苦衷。国奥队新闻官李萱对记者说:"两天多来,球员的观念和思想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当初的不理解甚至不易察觉的抵触中走出来。战士们吃苦耐劳、枯燥乏味却积极生活的乐观的态度给他们带来了很大的触动,对意志品质的确有着很好的锻炼。因此,这次军训是必要的和及时的。"

  "新兵一班"夺冠

  "如果有人无法承受和坚持,请你喊报告。"这是五位班长对46名球员的要求。在集体荣誉面前,每个人都不愿意当"孬种",结果就是无人开这个"喊报告"的先例。为了培养球员的集体荣誉感,10月7日下午,五个新兵班进行了"队列比赛",结果国家队部分球员组成的一班"夺冠"。

  军队里有"军事比武"的光荣传统,新兵下连队接受三个月苦训的时候,都会开展军事比武。国家队和国奥队的球员在短短的5天时间里,不可能进行什么军事比武,但是班长们马上想到了简单的比赛:队列比赛。10月7日下午,一场内部比赛开始,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之后,国家队部分球员组成的一班获得了第一。据悉,比赛之前,在班长的鼓励下,所有人都希望自己所在的班获得第一。结果,发扬团队精神、锤炼钢铁般的意志和严明有序的纪律,成为本次比赛的主题。

  两天半的时间过后,国家队的老大哥显然对军训有着更为深刻的认识,尤其是亚洲杯的失利让他们对精神面貌和团队精神更加渴望,因此,他们比国奥队的兄弟们更加卖力,军训的效果也更胜一筹。正如各位班长说的那样"只要你心中时刻牢记我是一个兵,就一定能够成为一名合格的士兵",但愿10月10日的汇报演出结束之后,我们看到的果真是两支全新的队伍,哪怕让我们看到军人般的刚毅、挺拔和自信,说明这次军训是一次真正的历练,而不是简单的体验生活。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