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葛爱平:国足军训有限支持 中国足球是伪职业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8日08:31  体坛周报

  中国足球队的球员们,眼下正在某军营里过苦日子:没有手机,没有电脑,没有朋友邀约,更没女朋友相伴。对此,许多人反对,我却认为有其积极一面,表示有限的支持。

  凡是对部队生活熟悉的人都知道,军队的令行禁止,对于人的意志品质的培养和锻炼,确实有积极的作用。而中国球员在场上所表现出来的斗志,确实难以令人满意。

  或许有人会说,10天能够起到什么作用?是的。吃10天的苦,根本不会有本质的改变,但相信多少还会有一点触动,至少能在出营后的几天或者十几天里,有一点印象。从这一点讲,这个作用就是积极的。

  也许还会有人会说,对于职业球员来讲,这样的作法是不是很粗暴,很原始?是的。阅遍欧洲职业足球史,还没听说职业球员的职业精神是从军营里学到的。但我们的足球够得上职业吗?我们的职业足球,是“所谓的”,是伪职业的。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的职业联赛比赛速度越来越慢,莫名其妙的比赛结果不时出现,老板可以明目张胆地拖欠球员工资,不在合同内的球员不得自由转会,为业余的奥运会比赛可以拦截职业联赛,甚至把

世界杯出线的重任都不顾……这都是职业的吗?

  在这种不职业的环境里,如果能够得到职业精神,这便是笑话了。然而亚洲杯上莫名其妙的“非战斗减员”,和0比3落后都不曾有激烈的反抗精神,“上层”不得不采取极端措施也情有可原。这个非常措施本身就是不职业的,但除此之外,还能找到更好的方式吗?别忘了,军训本身就是从举国体制下的“乒乓大哥”那里传来的经验,乒乓行,足球为什么不行?

  这就是我所说是有限支持的理由。当然,这绝对不是根本的解决办法。根本的办法不是改良,而是改革,是从上到下的自我否定。这么多年来,足球整体水平不进则退,职业联赛的商业价值一直下跌,这么严重的问题,绝对不是把球员关到军营里能够解决的。

  

澳大利亚联赛长期无人问津,球员纷纷跑到欧洲。痛定思痛的澳洲足协立志革新,把联赛推倒重来,建立新澳超,制订严格的准入门槛,最初只有9队合格,但绝不放低要求。短短两年,联赛市值大涨,俱乐部水平迅速提高,旅欧球员纷纷回归,澳洲足球完全今非昔比。中国足协,敢这样做吗?

  在一切以08奥运为重的目前,没人敢冒这个险。万般无奈,足协只得小打小闹,从“狠抓运动员意志品质”下手。对于这个苦心,我们只能是同情。我们只是希望,在08之后,有志的管理者们能够干一点让全国球迷都振奋的漂亮事,别让足球再这样混混沌沌下去了!

  由此,在眼下这“非常时刻”,对让“职业球员”接受军训,还是保持一些有限的宽慰和理解吧。当然,仅仅是有限的。

  ★葛爱平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