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五天军训挑战足球规律 意志品质超越技战术成怪现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6日14:1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为了备战世界杯预选赛资格赛与缅甸队的比赛,国足开始了“福三期”的集训,除了前五天的军训外,构架主力阵容以及让他们磨合在一起成了本次集训的主要任务。

  在今年的亚洲杯上折戟后,体育总局与足协总结国足失败的原因时,国足球员的意志品质差成为了一个主要原因。其中某些领导更是向国足中的一些大牌球员提出了严厉批评。因此,在重建新国足的过程中,第一件事就是开始一个长达5天的军训。

  透过此计划我们不得不提出几点质疑。这些准备代表国家参加资格赛的球员前一段时间一直代表俱乐部征战联赛,而入选的球员中大多数球员所在的球队都参加了残酷的“9月争冠战役”。高强度的赛事,一周双赛以及前两次飞行集训已经让这些球员们极度疲劳。

  而就在此次集训前的一周,联赛恰恰又是一个一周双赛。但集训初期,足协非但不安排对这些球员进行用以缓解疲劳、调整状态的低强度恢复训练和理疗,反而将队伍拉去搞军训,将宝贵的备战时间都花在了强调作风上,这显然是违反足球运动的客观规律的。

  亚洲杯赛后,足协新成立的教练委员会在总结会议上痛批国足缺乏意志品质,而国足领队蔚少辉也曾在一个月前就表示新国足一定要用军训强调意志品质。但众所周知,意志品质只是足球竞技运动的一个方面而以。起决定性作用的还是身体,体能,和技术三大要素。

  论身体,中国在亚洲可数一流。在体能方面,朱广沪在兵败吉隆坡后第一点强调的就是国足的体能不足,虽然这不足以成为小组赛即遭淘汰的理由,但是国足在与强队的高强度对抗中只能打半场好球却也是不争的事实。体能不足,问题还要源于联赛。各支球队在日常的训练中很难达到一种较高的水平。欧洲联赛中,每堂训练课就像正规赛对抗一样激烈,而中国的俱乐部在训练中对抗强度和节奏明显偏低,这也导致了联赛比赛中双方的低对抗和慢节奏。因此,众国脚在亚洲杯上只能踢半场好球也就不足为奇了。

  在技术方面,本不处于下风的

中国足球在成绩的压力下放弃了自己的轨迹,反而因韩国在上世纪90年代初取得的一些成绩而盲目“哈韩”。将体能、身体和意志品质的作用绝对化。忽略了作为三要素之一的技术环节。反而让国足由一只曾经很有特点的球队沦为“无技术、无战术、无体能”的三无球队。

  针对以上问题,福拉多在新国足选材上还是有所改善,蒿俊闵,杜震宇等几名技术型球员重归国家队。而在训练中也更加强调技术细节的准确性和合理性。甚至要求球员传递球时球不能超过膝盖。而在战术方面,福拉多也结合中国球员的风格特点排出了4231的阵形,在立足于防守的同时用两个边锋的个人能力从边路撕开缺口。

  从以上细节可以看出,福拉多还是非常重视球队技术方面的雕琢。但拥有多年执教经验的福拉多并没有对新国足的军训产生任何质疑,反而强调自己和杜伊都非常看重球员的意志品质。这个观点自然也让制定这套计划的领导相当受用。国足集训本就以牺牲联赛作为代价,却还要拿出5天搞军训。而军训能起到什么效果,恐怕只有球员自己心里最清楚。

  (Lancelot)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