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殷铁生:国足是每个教练奋斗目标 我曾做过桑尼助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09:56  足球-劲体育

  记者赵震报道 新一届国家队的教练班子“暂时”组建起来了,之所以说“暂时”是因为最重要的中方教练组组长一职还没有宣布。足协表示要在11月确立中方教练组长的位置,而殷铁生是这一位置最热门的人选。虽然殷铁生表示自己还未接到足协类似的通知,但这位山东汉子直率地说:“国字号是每个教练奋斗的目标,如果有这样的机会我当然会去争取。”

  “到现在为止我没听见过足协给我说过去国家队的消息。”打通殷铁生电话的时候,他刚刚结束了和队里外援的谈话,“你是第一个给我说这个消息的人,你们记者真是比别人消息灵通啊。”

  在记者假设的前提下,殷铁生还是说出了自己对国字号的感情:“其实能当国字号的教练是每个教练的奋斗目标啊,毕竟在地方队执教和在国家队是不一样的。在国字号里比赛不像地方队这么多,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学习和总结。我从1994年起,大部分时间是在地方队执教,基本都是和国内的球队打交道,别人不是总说‘内战内行,外战外行’嘛,自己也希望有机会能够在国家队多些和亚洲以及世界上这些强队交手的机会,对自己的教练水平也是一个更上一层楼的机会。”

  从90年代执教山东开始到后面的

亚泰以及青岛,殷铁生一直都是主教练而且给人的印象几乎不和老外合作,但殷铁生自己却纠正了这样的误解。他说:“其实我与外教有过一次成功的合作,大家可能都忘了。1999年我曾经给桑特拉奇当过助手,当时我是队里的领队兼助理教练,那一年我们的成绩很好拿了双冠王。我在桑特拉奇的手下也学到了很多的东西,应该说后来我带亚泰能够取得成功,与当年在桑尼那里学到的东西很有关系。”

  巧合的是,此次国家队的主教练福拉多也是来自塞尔维亚,当年与桑尼的合作让殷铁生比其他中方教练更有优势。殷铁生说:“通过与桑特拉奇合作的那一年,我明白了与这些外教在一起中国教练最重要的是要摆正自己的位置。你要知道在球队里哪一部分工作是需要中方大力配合的,比如说管理,与球员的交流。另一方面你也要注意不要越位,那一年的经历对我来讲是个财富吧。”

  在圈内殷铁生一向以厚道、守信闻名,此次国家队中方教练组长一职他与沈祥福、高洪波等人都是热门人选,但因为与各自俱乐部的合同问题,三人都无法第一时间到位。对于自己与青岛的合同殷铁生实话实说:“我这个人做事从来不会伤害其他人的,在这个圈子里凡事必须讲规矩。我当年和青岛的合同一签三年,这中间并不是没有人找过我。今年年初亚泰的刘总就找过我,当时我和俱乐部的老总说,我听你们的,如果你们不让我走我就留在青岛。但这个赛季结束之后,我和青岛的合同就完全结束了,应该说我再到哪里执教就是我个人的选择了。如果这个时候真的有去国家队这样的机会,我想不光是我,所有的教练都会动心的。”

  当年在国青队短暂的国字号经历也让殷铁生对国家队印象很好,他说:“那次因为种种原因没能带国青队走到底,但那次国字号的经历现在都让我难忘。对于我来说,现在需要这样一种再提升自己的机会。”十几年的国内俱乐部生涯,殷铁生早已经不用再为钱而执教了,他笑着说:“我这个人对生活的要求不高,现在挣的钱这辈子肯定都花不完了,所以我觉得执教的待遇肯定不会是我考虑的东西了。还是那句话,作为一名教练到国家队是最大的荣誉。”说到这殷铁生开了一个玩笑:“像茂臻、小鹏他们都已经进过了国字号的教练组,我再不努力就被年轻人超过去了啊!”

  一向低调的殷铁生对未来依然谨慎:“现在我的任务还是带领青岛队打完接下来的联赛吧,在没有接到足协的正式通知之前,一切都是假设的。我只能说我自己很期待这个机会,如果足协需要我,我会干好在国家队的工作。”

  新浪与奥运官方实时数据提供商战略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