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男足"福"到了?--解读新上任国足执行主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15:11  新闻午报

  “我感谢中国足协和杜伊的信任。”这是国足新帅福拉多在就职仪式上的第一句话,表达感激之余也暴露了自己的尴尬身份———国足执行主教练。今后的一年,他将在总教练杜伊和中国足协的夹缝中生存,但从福拉多过去的故事中,我们或许可以找到他成功的可能性。

  穷出身的足球巨星

  福拉多或许是国足历任主帅中最会踢球的一个,17岁进入贝尔格莱德红星队;参加过1974和1982年两届世界杯、入选过世界明星联队、“红星名人堂”五大传奇人物之一,这样耀眼的球员履历或许只有国足前主帅阿里汉可以媲美。

  球员时期的福拉多绰号“鸽子”,他自己的解释是他住的地方有很多人养鸽子,但福拉多的助手却解释说,“福拉多在场上灵动飘逸,就像飞翔的鸽子,知道吗,上世纪70年代一场在新加坡举行的表演赛中他曾十多次表演穿裆过人。”

  与很多塞尔维亚球星一样,福拉多是在坎坷与奋斗中走向足球的成功的,他从3岁起便与母亲和妹妹相依为命,生长在单亲家庭让福拉多生成了内向的性格,足球成了他的一切,福拉多曾经说假如当时没有足球相伴,他很有可能一无是处。

  节俭的

润滑油大亨

  中国足协给福拉多的年薪据说是20万美元,很多人也以为福拉多是为了钱才到中国打短工的,但事实上,20万美元只是福拉多每年收入的百分之一,他在塞尔维亚拥有一个润滑油公司,是他退役之后与妻子创立的,已经有了十几年的历史,现在每年都能有接近2000万美元的利润。润滑油公司以福拉多在足坛的外号“鸽子”命名,现在由福拉多的妻子打理。

  尽管身家过亿,但福拉多在大连实德却是以节俭闻名,据悉初到大连时,福拉多20多天里打了两百多元手机费,尽管这只相当于大部分球员的1/10到1/15,但还是让福拉多心疼不已,后来得知有便宜的IP电话,福拉多立刻让领队带他去买。

  此外,福拉多的节俭还体现在与中方球员同吃同住中,得知大部分外教住套房坐头等舱,福拉多不以为然,“我是球队的主教练,必须时刻和球队在一起,我绝不会在队员吃饭的时候消失。”

  敬业爱岗外加“听话”

  福拉多带大连实德捧起了球队历史上的第八个联赛冠军,尽管他离开时球队对他的技战术能力褒贬不一,但对老头的敬业都赞赏有加,而最让实德俱乐部欣赏的则是福拉多的“听话”,这或许正是福拉多这个国足执行教练必须拥有的素质。

  2006年下半赛季开始前,实德宣布因战绩不佳,福拉多辞去主教练职务,不过,当时俱乐部考虑球队的平稳过渡,恳请福拉多坚持带完准备期再离开大连,对于这个“无理要求”,福拉多却欣然应允,和以前一样带队训练,直到宣布辞职的当天,许多队员才得知真相,“昨天还在训练场上给我们布置技战术,今天怎么就辞职了,老头‘演’得真是太像了,我们都不敢相信一个已经辞职的教练还能这样认真地带我们训练。”□程绩

  福拉多(VladimirPetrovicPizon)生日1955年7月1日1992年-1994年南斯拉夫18岁以下青年队主教练1996年3月出任红星队主教练,赢得南斯拉夫杯赛冠军,联赛亚军。执教红星队时,队中有许多世界级的球星,如:萨维切维奇、斯托伊科维奇、米哈伊洛维奇、尤戈维奇、潘采夫、普罗辛内斯基。1998年任南斯拉夫国家队第一助理教练2002年3月出任南斯拉夫21岁以下国家青年队主教练2004年6月带领塞黑21岁以下国家青年队杀入欧洲青年锦标赛决赛,并获得欧洲青年锦标赛第二名2004年12月—2006年6月执教大连实德队2006年执教科威特国奥队2007年9月执教中国国家队

  新浪与奥运官方实时数据提供商战略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