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毕熙东痛陈中国足球管理体制 官本位毒瘤遗祸无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19:1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联赛南北分区”、“联赛为08让路”终于没有付诸实施,但是并没有解决中国足球长期存在的问题。金牌至上、成绩至上论在中国体育的其他领域比足球更甚。举国体制既造就中国奥运军团的成绩辉煌,也催生了中国足球这样的怪胎。08在即,而在08之后,中国体育何去何从?这是每一个关心中国足球的人所要思考的问题。16日,著名足球解说员、主持人黄健翔在其主持的《天天运动会》节目中邀请著名记者毕熙东一起反思中国足球,研讨举国体制下中国足球。

  谈到中国足球的管理体制,不得不谈到独特的举国体制。这套体制在许多项目如

乒乓球、羽毛球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这些项目也逐渐摸到了各自的规律,而中国足球却为何出不了一个刘国梁?有关体制的问题是毕熙东和黄健翔共同讨论的重点。

  对于举国体制经验为何无法在足球项目上产生效果,毕熙东认为根源在于职业体育与非职业体育的不同,一个彻底市场化的体育运动项目有其独特的规律,绝非靠简单的集训所能解决问题的。“当中国足球直到1993年才开始民族工作者时,我就对当时的足球管理者说中国足球的改革晚了整整15年。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我们国家的改革是从1978年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始的,自那以后,各行各业都开始了改革,而中足球直到1993年才开始尝试成立联赛,探讨市场化的问题,这不是晚了15年吗?”

  即使从1993年开始改革,但中国足球这20多年来的改革成果却极为有限,对于这个症结,毕熙东将矛头对准了中国足球管理层根深蒂固的官本位思想,“中国足协至少需要一个向篮协李元伟那样的领导,知道什么事该什么人干,不要违反足球规律。比如成立中超公司,足协还占30%的股份,你一分钱都未出,怎么还要占这么高的股份?有哪条法律法规规定一个管理机构还要占股份?”

  “其他各行各业都开始改革了,但中国足球的改革却陷入停顿,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中国足球管理者水平太低,个人素质太低。如果足协领导官本位的思想不去,就没有办法搞好这个事业。一个最基本的问题是,你主管足球到底是为谁负责?他们不是为足球负责,而是为领导负责。比如总局领导当年要求沈家军一天训练6小时,而足协领导中的一个足球博士难道还不知道一天训练6个小时是错误的吗,但为何还要坚决执行?这要误多少人子弟啊?”毕熙东痛陈足协领导的管理能力低下。

  一谈到此,黄健翔随即补充道:“中国足球的管理者一脚跨在传统计划体制下,手挥大棒发号施令,另一脚跨在市场经济门口,对市场经济带来的经济利益也毫不放过。”随后,毕熙东再提了当年的一件事情:“当年阎世铎去考察队员训练时,曾要求球员学习三个代表,否则取消联赛资格。这不是瞎扯吗?运动员搞清楚代表自己、代表俱乐部、代表中国就可以了。那是让阎世铎自己学的,不是让运动员学的。”

  对于中国足球的症结,毕熙东和黄健翔共同谈到了中国足球缺乏风格、缺乏长远规划的问题。“中国足球一直没有一个流派设计,成了

世界足球风格博物馆,今天学荷兰、明天学巴西、后天学德国,这就麻烦了,成了一壶永远也烧不开的水。”

  尽管足球管理者炮制各种新政,但“南北分区”这样的错误政策终究还是没有付诸实施,其中媒体在这次“八月革命”中扮演了非常积极的重要作用。谈到“八月革命”对中国足球的影响,毕熙东说道:“首先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这次八月革命之后再也没有人能动肢解联赛的念头,联赛也不会遭致任意割裂。这是一个最大的影响。多年以来,我们的联赛始终无法建立起稳定有序的秩序,什么只升不降、取消升降级、南北分区等等,弄得肢离破碎,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中国足球的提升。你看国外联赛如英超

德甲,一到了周末,人家老百姓像过节一样的,因为他们的联赛的钱是从纳税人那里来的。从来没有说要为了某个世界杯而暂停联赛,联赛是不可能为其他赛事让路的。”

  取消南北分区为中国足球暂时保存了一点血脉,对于国奥打世界杯,毕熙东和黄健翔认为总局和足协极有可能会使这一新政付诸现实。毕熙东说:“在足球界,牺牲世界杯确保奥运会,是个天大的笑话。奥运会足球那算什么啊?让国奥球员多打正规大赛当然对他们有好处,但用奥运会盖过世界杯肯定是错误的。”对于即将开始的国足选帅工作,黄健翔再次强调了时间的紧迫性:“我们不能放弃国家队选帅,人家洋帅毕竟有人家的眼光,不能在2007年就跟2010年说再见了。”

  (新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