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杜伊前景难料 组建大国家队有三大理由亦存三大问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16:00  北京晚报

  

杜伊前景难料组建大国家队有三大理由亦存三大问号

  

杜伊前景难料组建大国家队有三大理由亦存三大问号

  中国足球即将再出一名总教练,但是总教练可不好当,杜伊的前景难料。

  混编的三大理由

  大国家队模式早就被提出过,但是一直都没有得到足协的真正首肯。这次突然大国家队政策出台,其实有着种种原因。

  首先是时间紧迫,完全出乎足协的意料,国足的首场世界杯资格赛将在10月份就开打。要想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找到合适的主帅,然后带领球队磨合,时间上显然非常紧张。朱广沪经历过了亚洲杯的失败,在人气方面降到了最低点,不可能再让人信服地充当救火员的角色。在没有更好选择的情况下,熟悉中国足球,又带领国奥取得了长足进步的杜伊自然成为了最佳人选。

  二是借鉴“

伊拉克模式”。2004年伊拉克派国奥队出征亚洲杯,在被主场作战的中国队淘汰后,随即赴雅典参加奥运会,一路出色地杀入四强。之后,以雅典国奥为班底的伊拉克队在本届亚洲杯上最终夺冠,如此的历程使得“伊拉克”模式成为了中国足协新的侧重点。“现在即使派出国家队出征也不一定能取得南非世界杯入场券,还不如让国奥队从现在开始锻炼,相信让国奥队中多加几名混编球员,成绩也不一定会比国足糟糕。”足协内部有着这样的意见。

  混编的另一个理由是国奥和国家队的人员冲突日益严重。就在国足亚洲杯比赛结束后,杜伊就曾放出话来表示,如果国足到了明年2月份后再跟他抢人,他就要辞职不干。更重要的是,杜伊也已经表示,将在明年初集训时召入七八名超龄球员跟随国奥集训备战。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国奥和国足依然分开组队,那么对于明年2月还有世界杯第二阶段资格赛要打的国足来说,还要召入几名国奥球员,相互抢人的局面不可避免。一旦杜伊接手国家队,组建混编的国家队,即以国奥队员为主,辅以多名超龄球员出征即可避免国奥国足互相抢人的局面。

  混编的三大问号

  混编成大国家队,足协有他们的理由。但是,从历史教训看,这样的大国家队存在着很大的风险性。

  首先是目前中国足球的底子实在太薄。平心而论,杜伊指挥的国奥队迄今为止还没有表现出令人信服的能力,虽然有过土伦杯夺得亚军这样值得一书的成绩,但是也有欧洲拉练怎么也进不了球、南非8国赛成绩糟糕的战绩。就在刚刚结束的沈阳四国邀请赛上,国奥队也在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情况下输给了朝鲜队,他们在比赛中表现出的技战术水平让人难以相信这支队伍能够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而国足就更不要说了,在亚洲杯上的溃败让人对他们的能力产生了极大的怀疑。将这样两支球队捏合在一起,恐怕要为其实力画上一个问号。

  其次是大国家队的方案肯定会分散杜伊的精力,打乱了他以前的部署。杜伊成为总教练是把双刃剑,最后可能导致的结果就是两个战场都惨败。无论是奥运会还是世界杯

预选赛都是非常关键的比赛,杜伊几乎要在同一段时间里为两支球队备战,训练计划、比赛计划等琐碎的问题,工作强度之大可想而知,杜伊能不能做到两头兼顾就得画上一个大大的问号。最为关键的是,奥运会和预选赛有一段重叠的时间,对于这种情况杜伊如何处理又是一个大问题。无论国奥队还是国家队,明年都是备战的重要时期,任何的大意都可能将之前的努力付诸东流。

  最后是大国家队的方案势必会影响国内联赛,甚至有可能给联赛带来毁灭性的打击。中国足协甚至考虑了诸如取消升降级、暂停联赛或者南北分区等方案,而这些方案无疑将损害联赛的利益。在这样的前提下,如何协调好各方面的关系,也是摆在杜伊面前的一大难题。

  三大理由,三大问号,杜伊和他的大国家队前景难料。

  本报记者李立

  新闻链接

  大国家队并不成功

  大国家队模式在中国足球历史上并不成功。

  1991年的徐根宝和1993年的戚务生都曾经担任过这种“大国家队”的教练,不过最终的结果都是以失败告终。在中国足球所聘请的外籍教练当中,霍顿也曾担任过这种双挑模式的教练。1998年霍顿被聘请为中国国家队主教练,率领国家队参加了当年年末的亚运会并获得季军。1999年,中国足协要求霍顿接手国奥队,肩负冲击奥运的重任。然而在当年10月举行的B组比赛中,国奥队在客场先负韩国之后,在主场又1比1平韩国,客场0比1输巴林,仅列小组第二位,最终没能出线。霍顿因此不仅丢掉国奥帅位,就连国足帅位也一起丢掉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