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杜伊:我做好随时被开掉准备 每次集训都要从零开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02:2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甘慧

  对于一支没什么奥运会决赛圈比赛经验的球队来说,即便拥有东道主之利,要想打入奥运会4强,也绝非易事。可是,生性乐观又有抱负的杜伊科维奇接受了挑战,成了中国国奥队的主教练。“我已经带领加纳队晋级世界杯决赛圈,对于一个教练来说,‘世界杯之旅’已经到顶了。但是我作为队员和教练没有去过奥运会,所以我很愿意有一段新的体验,这将是一次全新的挑战。”前些天,中国国奥队主教练杜伊科维奇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向记者透露了这一心事。

  当然,接受挑战的杜伊没有后悔,因为通过这几个月的工作,他越来越体会到,自己是跟一群很有前途的队员在一起工作。与此同时他也越来越深刻地感觉到,执教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远比当初想像得多。杜伊无奈地说:“队员在我这里练得挺好,可一回到俱乐部,跟在我这里就完全两样了。所以,几乎每次集训,我都要从零开始。”

  谁也无法预知,一年后的北京奥运会上国奥队能够走多远。“作为职业教练,家里总是备了一个箱子,不行就拎着箱子走了。主教练要随时有被开掉的准备,可我对自己还是很有信心的。”杜伊一边说着,眼睛不由自住地移向了“远方”。透过沈阳万豪酒店25楼国奥队专用餐厅的窗户,可以看到很远的地方。杜伊憧憬着一年多后自己率领子弟“杀”回北京……

  每次集训都要从零开始

  记者:您执教国奥队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怎么看待中国球员的水平?

  杜伊:我只能就我队里的队员来说,要让我去说那些老队员,那些高龄队员,我不太好说。因为我对他们的了解不多,真正在我这里踢过比赛的,只有郑智和孙祥。我认为我手里的这些队员都是很有天赋,很有前途的。当然,前提是他们要训练得当,这也是当前最大的问题。在我这里练得挺好,但是一回俱乐部,练得就不够好,跟在我这里完全两样。这很可能是因为他们在俱乐部里打不上比赛,所以教练对于他们的态度是二等的,对他们的要求不是太高。在这种环境下,他们可能对自己的要求就有所放松。因而我们每次集训,我都要从零开始。

  记者:离北京奥运会就只有一年左右的时间了,但是现在还有一些国奥队队员在俱乐部根本踢不上比赛,您会跟足协协调这一问题吗?

  杜伊:客观上说,这个问题几乎是解决不了的。我也跟足协谈过,提出过一些设想,譬如在中超的基础上,再成立专门为国奥适龄年龄球员组织的一个特殊比赛。但是俱乐部不太会同意,觉得他们还需要这些队员,当然这也确实不太好落实。其实,我还是比较赞成欧洲一些国家的做法,这个做法原南斯拉夫也采用过,就是规定每支队伍必须有3名U23以下队员参加。这样的话,国奥年龄段的队员就可以得到更多上场锻炼的机会。另外还有一个办法,譬如说把这一年龄段在俱乐部打不上比赛的队员,放到中甲球队里,这样他们就能打上比赛。其实对于他们来说,并不是要打什么级别的比赛,而是打更多的比赛。我觉得虽然训练很重要,但是练完之后必须通过比赛去锻炼、去实际应用训练的东西。

  记者:您会请足协设置硬性规定,每支球队每场比赛中必须上多少名国奥适龄球员吗?

  杜伊:这个我在跟足协谈判的时候提到过,但是到目前为止,并没有什么进展。现在离奥运会只有1年了,估计不会有太大落实的可能,因为俱乐部肯定都会反对。其实这个也是符合逻辑的,我也都理解。因为即便教练手里有25名队员,第25名队员根本不用,教练也不会把这名队员给你们。

  球员不适应但必须坚持

  记者:今年您组织了两次长期集训,每次有一个多月的时间。通常来说,集训时间太长,容易使队员产生疲劳感。您是出于什么考虑,组织这么长时间的集训?

  杜伊:我们这么做,主要是为了让队员去接触不同的队伍,接触对足球有不同的理念、不同的思维方式的球员。因为在奥运会上,欧洲的、美洲的、非洲的球队都会碰到,所以我们正在想办法让队员跟对足球有不同理解的球队接触。这种长期集训肯定不受欢迎,但是有时候也得做。队员们不太喜欢这种方式,我理解他们。当我们被封闭在远离城市、远离正常生活的偏远地方的时候,大家肯定都觉得很不舒服。考虑到我们的队员都是年轻队员,所以我们每次都尽可能让他们在集训的时候,有机会参与一定的社会生活。我们也都当过运动员,对于他们的这些问题也都很清楚。

  记者:现在回过头来看,集训的效果如何?

  杜伊:我觉得效果还是不错的。不管比赛胜平负的结果如何,但是通过集训,在跟各种不同风格的球队有了接触之后,大家都在进步,长了经验。当然,所有的一切,最终的目的都是希望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实现我在合同里面写的那个目标。

  记者:四国赛前前后后您几次说到要夺冠,但是我注意到您训练的安排并不像是比赛期间的安排。5天3场比赛的情况下,您还会安排一天两练。这是为什么?

  杜伊:四国赛肯定是很重要,但也并不是最重要。四国赛只不过是一次很好的测试,测试一下我们到底处在怎么一个水平。我也同意你的看法,5天里面踢3场比赛非常困难,还要训练,对队员的要求确实很高。当然我安排的训练量并不是很大,都是以恢复为主。其实现代足球最重要的一个问题,如何在大运动量之后恢复。好在我们队伍里面有这方面的专家,所以恢复这方面到目前并没有什么问题。很可能

中国队员对这一套并不太适应,但是他们应该知道我们是为了他们好,他们应该咬牙坚持下来。

  相信队伍,要求做到最好

  记者:有多名外籍教练执教过中国的国字号球队,可除了米卢之外,其他教练都失败了。您就不怕栽跟头?

  杜伊:事实上,在我来之前,对

中国足球一无所知,最多也就是网上看到一些消息。当时就是觉得中国在找教练,带东道主参加奥运会很有意思,是个挑战,所以我自己推荐上来。但之后我并没有抱太大的希望,并不认为中国会找我。我就是这么一个实在的人,不会像特鲁西埃他们,说当中国队主教练是一种荣誉啊什么的。我以前去别的国家也是一样,委内瑞拉、缅甸、卢旺达还有加纳,去之前都是一点都不了解,去了之后才开始收集他们的情况,慢慢地了解起来。如果夸夸其谈,说我对中国足球很了解,我会做得怎么怎么样,我觉得这些都是不切实际的。

  记者:刚刚您说对中国足协选中您并不抱太大的希望,这是为什么?

  杜伊:其实并不完全是我找中国足协,而是中国足协先找到我。也就是说在他们找了我以后,我再去了解一些情况。另外我可能也有一些优势,很多南斯拉夫教练有在中国执教的经验。除了乔里奇以外,其他人都取得了成功,我也比较容易了解到一些信息,这是我的优势。当然给我最好信息的是图拔了,他现在还在中国。

  记者:您让我觉得跟其他教练很不一样,您总希望把调子定得很高,就像这次四国赛,您总提要夺冠。您不怕这样会把自己架在火上吗?

  杜伊:我天生乐观,所以总是要求自己做到最好,往往要求也就很高。另外我也相信我这支队伍,我相信我向他们提出什么,他们都能够做到。譬如这次比赛,如果说我们想当第3,那我觉得我们还是别到沈阳打比赛了。

  记者:这样不是会使自己面临更大的压力吗?

  杜伊:这毕竟是我带过的第5支国家级的队伍了,我已经度过了压力很大的时期了。另外,我还可以告诉你,作为职业教练,家里总是备了一个箱子,不行就拎着箱子走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