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钱江晚报:13亿选11个好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06:03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13亿人中间为什么就挑不出11个踢球踢得好的?!”每逢中国足球队兵败如山倒之际,总有绝望的球迷发出这样愤懑与不解的质问。但是,一些从事青少年足球训练工作的官员和教练表示,这种算法是错误的,中国13亿人口当中,有多少足球人口?

  答案是:足球人口极少,而且这些年来越来越少。“愿意踢球的孩子真不多了。就在几年前,还不是这样子的……”采访中,不止一个基层足球教练如此叹息,很有些“白头宫女说玄宗”的苍凉,繁华已过,空余寂寞。

  上海,

中国足球重镇,输送过大量国脚。上海市足协青少年部主任玄刚表示,在上海市足协注册的青少年业余足球运动员人数,今年1400多个,去年1600多个。而职业联赛开始前,上海这个数字曾达到8000人左右,“按
上海人
口比例来算,现在这个数字是差得远了”。

  重庆,西部足球重镇,曾经人才辈出。重庆市足协技术部主任马渝昌说,2005年,重庆的注册青少年球员有1039人,去年下降到750人,今年可能只有600多人。

  中国足协副主席杨一民在《关于我国青少年足球主要问题与对策的探讨》一文中写道:“据有关方面统计,在1990年到1995年间,我国青少年足球人才数量达到历史最高的65万人;1995年至2000年,下滑为61万人;2000年至2005年,降至18万人。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当前在中国足协注册的青少年足球运动员仅有5万多人。”

  相比之下,邻国日本人口仅有中国的十分之一,但有60余万注册在案的青少年业余足球运动员。

  2000年前后,足球学校如雨后蘑菇,遍地冒出来。如今,足球学校的热潮已退,能够支撑到现在的,也都不太景气。

  “重庆青少年足球在鼎盛时期,有四五所足球学校,400多人,还不包括几十所普通中学中的足球重点学校。但是这几年剧烈下降,足球人才基础空前缺乏,”重庆市足协技术部主任马渝昌叹道,“现在,重庆已经没有一所足球学校了,全部倒闭了。”

  马渝昌在十年前曾经担任重庆渝海足球俱乐部主教练。他回忆说,当时暑假计划招300人进行培训,结果一天之内有500多人报名,“因场地和教练不足,我们不敢招了,当时为参加培训班还要找熟人、走后门”。但是到2005年的时候,重庆市足协在奥体中心招夏训班,搞了三期,最多的一期20多人,最少一期只有10来个人。

  生源短缺,已成了国内足球学校面临的最大难题——无论是公办的,还是民营的。国家体育总局秦皇岛训练基地主任、中国足球学校校长郭洪峰介绍说,中国足球学校最鼎盛的时候是在1998年、1999年,那时候在校学生有1000人左右,现在只有300人左右。

  在上海,即使足球基础一向雄厚的普陀区和杨浦区,也面临招生难的困境。五六年前,普陀区足球学校招生,从幼儿园大班到高中三年级,每个年龄段至少有30多个学生;如今,每个年龄段只能招收到十几名学生,而且70%都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白洋淀足球场是杨浦区足球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阵地,火的时候,想进来要通路子、托关系;冷的时候,两个年龄段凑起来也组不成一支队……“冰火两重天”——普陀区足球学校校长隗礼让如是形容这些年的变化。足球人口锐减,让足球界人士忧心忡忡。

  “现在,重庆就连组建全运会队伍,都存在很大困难。以前从上百人中挑选,现在可供选择的只有二三十人。有的球员一看就不行,肯定成不了才,但他在里面已经是最好的。人才后备成了这个样子,中国足球的整体水平怎么上去?”马渝昌叹息说。

  上海市足球管理中心副主任、上海市足球协会副秘书长沈雷一直有一个观点:“足球明星是选出来的,不是练出来的”,中国足球选材范围这么窄,仅仅靠目前这些为数甚少的足球少年,要练出一批优秀球员来,谈何容易!

  ■新华社记者 肖春飞 刘卫宏 朱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