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足战缅甸问题多多 众国脚认为国奥打资格赛不可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04:06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昨天下午,亚足联在吉隆坡总部进行了2010年南非世界杯亚洲区资格赛的抽签仪式,在亚洲排第10位的中国队在首轮资格赛中遭遇到了世界排名仅为第151位的缅甸队。10月8日中国队将先打主场,随后在28日移师缅甸。只要淘汰对手,排名靠前的中国队就不需要参加第二轮的资格赛,而将直接进入明年2月开始的第二阶段的淘汰赛。

  在亚足联给参加世界杯预选赛的43支队伍排序时,缅甸队排在第42位,仅仅高于东帝汶队,中国队的运气算是不错。不出意外,中国队将会顺利迈过资格赛这一关。但中国队要想进军南非世界杯,接下来的第二轮淘汰赛和2009年开始的亚洲区十强赛才最为关键。不过,日前已传出体育总局高层“全面否定上届国家队工作,要求中国足协放弃组建新的国家队,让现在的国奥队取代国家队参加南非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的惊人消息。总局分管领导认为,用世界杯外围赛来锻炼国奥队,可以确保国奥队在明年8月的北京奥运会足球比赛中进入四强。

  在朱广沪兵败大马之后,足协内部准备了两套方案,一套是聘请名帅,一套是由杜伊带领国奥队参加世界杯亚洲区资格赛。由于国奥一直参加热身赛,没有经历过正规大赛的考验,总局对此并不是很满意;其次,由于国家队和国奥队在明年的赛事上有冲突,为了保证奥运会,国家队很难从国奥队中抽人;此外,由于距10月的世界杯亚洲区资格赛只有两个月时间,要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找到一个合适的外教非常困难。而杜伊带队时间较长,对球员都很熟悉,因此让杜伊带国奥队出战世界杯亚洲区资格赛的方案就渐渐占据了上风。

  不过,这一决定已遭到外界的一致反对,因为国奥队迄今为止还没有表现出令人信服的实力,且沈阳四国赛一场比一场差的表现,已经让球迷无法对其寄予厚望。而且,牺牲世界杯预选赛来确保奥运会成绩,这样违背规律的做法本身就很可笑。即使迈过缅甸队这一关,国奥小将们也将在第二轮小组赛中遭遇更强的对手,他们很可能将不敌亚洲二流成年队,毕竟国奥队不能代表中国足球的最高水平。

  历史

  缅甸队曾两胜国足

  缅甸队目前的国际排名为第151位,从1972年开始,该队就一直没有打进过亚洲杯决赛圈。他们在东南亚老虎杯的比赛中成绩还不错,2004年曾破纪录地进入半决赛。世界杯预选赛历史上,缅甸队从未在亚洲区小组赛中出线。历史上中国男足曾与缅甸队交锋四次,中国队两胜两负。

  1957年和1963年,中国队曾先后前往仰光参加访问赛,结果均以1∶2败北。中缅的第三次交锋是在1997年,中国队在北京5∶0狂扫缅甸队。2004年,备战世界杯预选赛的中国队在广州仅以2∶0战胜对手。有意思的是,国奥队主帅杜伊曾在1996年执教过缅甸队。尽管缅甸队一直以弱队面目示人,但中国队绝对不能掉以轻心,尤其是现在的缅甸队是由资深巴西学院派教头马科斯·法洛帕挂帅。昨天缅甸足协官员已经表示:“尽管中国队很强大,但马科斯表示要创造奇迹。”

  声音

  国脚反对国奥“越位”

  对于足协准备用国奥队加少量超龄球员组队参加世界杯预选赛资格赛,参加了亚洲杯的大多数国脚都表示了反对的意见。主力前锋韩鹏说:“世界杯资格赛还是应该由国家队来打,国奥队在沈阳的比赛我也看了,他们同样需要提高和改进,参加世界杯预选赛这样的大赛,青年队和成年队之间还是有很大区别的。”

  王栋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虽然我们亚洲杯小组赛未能出线,但我相信足协不会就此彻底否定国家队,毕竟国奥队有奥运会的任务,世界杯还是应该由我们去打。”另外一些足协元老团的老教练也认为,“我们眼里不能只盯着奥运会,牺牲世界杯来换取奥运会的成功,这是极其不负责任的做法。国奥队的‘功能’只有在中国才会被无限放大,在国际上,任何一个国家的国奥队都不可能替代他们的国家队。”

  高层

  谢亚龙离下课不远了

  在前晚国奥队与朝鲜队的比赛中,“谢亚龙下课”的喊声一度响彻沈阳奥体中心。而来自体育总局的消息是,总局领导已点名批评了这位中国足球的掌门人,他遭遇到了空前的信任危机。虽然“北京奥运会后他将自动换岗”的说法早就传出,但最新的说法是,如果今年的女足世界杯再发生“惨败悲剧”,他就可能提前下课。

  一位足协内部人士对记者透露:“亚洲杯惨败后,总局对足协管理层十分不满,总局目前已经有了更换足协高层的想法。”据悉,面对亚洲杯以及之前一系列的惨败,总局目前已经确定了由懂足球的人来管理足球的思路。因此,搞田径出身的谢亚龙不可能继续留任。总局已经计划将一些不懂业务又不作为的足协官员调离目前的岗位,中国足协高层将迎来一次大洗牌。

  黄一可热眼看体坛

  豪赌又开始了

  打缅甸队,派国奥队出战足够了!中国足球昨天又抽到了上签,这几乎可以让总局领导们直接拍板——就让杜伊率领国奥队去打世界杯预选赛!两场世界杯预选赛资格赛、三场

东亚四强赛、三场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足协已经谋划着,这绝对符合“三从一大”的奥运备战要求。但仔细一想又觉得足协的这一谋划很可笑——“奥运会四强”的目标已经把“世界杯出线”的目标踩在脚下。

  国足从亚洲杯小组赛中出局之后,崔大林代表总局已经明确指出了中国足协难辞其咎——技术层面上有问题,在体制、机制、思想教育、训练以及保障等方面也有问题。但没想到,中国足球管理者的理念丢失得那么快,以至于产生了这一饮鸩止渴的狠招——既然国足无可救药,那就去扶持国奥吧。中国足球没人负责,如今用国奥代替国足,则是更彻底的不负责——没时间选帅也选不好帅,干脆图个省事直接让杜伊上算了,反正干不好的话有老外来当替罪羊,干好了则是自己“出奇制胜”。为了维护自己的面子,如今的中国足协已经快被逼疯了,什么办法都想得出来,目的只有一个:逃避或者转移责任,保住自己的乌纱帽。据说,在刚结束的沈阳四国赛上,足协高层直接授意当值的中国裁判,“判罚悠着点,亚洲杯刚输了,国奥不能再输了,否则就要出大乱子了……”结果,“爱国哨”羞得看台上的球迷都喝起了倒彩,这无疑是给东道主的脸上抹黑。

  奥运备战尽管是目前的重中之重,但也不能以牺牲中国足球的未来为前提。如果中国队连预选赛小组赛都不能出线,那么这无疑对中国足球的发展来说是一个巨大的灾难,反过来也肯定会影响到奥运备战计划。继当年的豪赌世界杯之后,中国足球又开始豪赌奥运会了。

  还有一种说法就是,亚洲杯上的“

伊拉克奇迹”让中国足球的管理者很羡慕——这支球队在上届亚洲杯之后马上参加雅典奥运会,结果进入了四强;仍是这批人,如今又夺得了亚洲杯,中国国奥队为什么不能复制这样的“
神话
”?但那支球队只是伊拉克国内特殊情况下的产物,何况中国球员有伊拉克队员的那股血性吗?没有!国家队与国奥队的比赛性质以及目的截然不同,前者毕竟才是真正代表一个国家的最高足球水平。虽然国奥队近来进步神速,但毕竟还达不到征战世界杯的能力,“以小代大”违背了足球的基本规律,犯的是常识性错误。

  本组稿件均由记者 黄一可 采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