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杜伊点出非洲球队死穴 反驳中国人不适合踢球谬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20:25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吴清报道

  终于报仇了,赛后杜伊的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0比4的耻辱终于被擦得淡一些了。南非八国赛时,杜伊一直采用的是442阵型,如果要是用原样的打法去面对博茨瓦纳队的话,一旦对方密集防守必然给国奥队的破门得分增加难度,同时对手一旦打起反击,被动的将是主队。杜伊根据自己对于非洲球队的了解———非洲球员虽然具有出色的身体素质以及从事足球运动的各种优势,从个体能力上来说很突出,但是足球毕竟是整体的项目,他们的应变和解读比赛能力,相对于其他国家的球员要弱一些,因此,一定要出乎他们的意料,哪怕我们表现的也不是那么完美。  

  身体虽好,整体落后  

  就在不久前,网络上展开了一次激烈辩论———一些学者和网友纷纷加入“身为黄种人的中国人到底适不适合踢足球”的话题当中。有人说不适合,有人说适合。说中国人不适合踢球的理论依据是,一个身体机能指数———克莱托指数的比较上,中国球员的劣势明显。  

  克莱托指数方面,中国球员跟非洲、欧洲和南美的球员比起来是最低的,但守门员除外。非洲球员在这方面拥有高于亚欧和南美等地区球员的指数,因此很多人都认为非洲球员天生就是踢球或者打篮球的料,我们中国人用尽全身解数去练,累死也达不到人家先天具备的优异指标。如果从这个方面来看,可能中国人真的不适合搞足球。 

  但这个观点被杜伊一口否定。如果中国人真的不适合踢球,那么他也不必来这里执教,还谈什么奥运奖牌。足球是一个全人类都可以从事的运动,并不会因为种族不同而变得不适合,中国球员在身体素质上的确不如非洲球员天赋好,这点杜伊也承认。但是中国球员也有很多优点,比如听话,训练态度认真,很忠实地完成教练布置的任务,不会由着性子来。纪律性和自律性是中国球员最大的优点,而且杜伊在很多技巧性的体育项目中看到了中国运动员的出色成绩,但就是在集体项目中有所欠缺,这说明中国球员可能欠缺的就是一个整合自身优势和资源的方法,而他恰恰在这方面有经验。  

  非洲球员跟中国球员在这个方面的问题类似,他们之所以这么多年没有在

世界杯大赛上夺得过特别优异的成绩,跟战术纪律以及在协调运用个人能力跟整体之间的关系上有欠缺。杜伊举了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场上11名个人先天素质,甚至是技术都很出色的非洲球员,和11名身体素质不如他们但是彼此默契程度很高的亚洲球员比赛,结果未必一定是非洲球员胜。因此,杜伊觉得中国人完全没有必要自卑,更加不用害怕来自非洲或者亚洲的所谓的“强队”,足球场上,并不是完全靠身体和力量说话的,关键是掌握好体力和智力的平衡,相互之间默契和严格的战术纪律作风,所有这些加起来才能够决定一个球队的未来。  

  情绪不稳,缺少自信  

  国奥队在八国赛上的惨败,至今仍让那些参加过比赛的队员记忆犹新。去非洲大陆前,大家都对八国赛充满了信心,毕竟杜伊是一个非洲足球专家,但在对阵博茨瓦纳的赛前,杜伊却没有拿到最准确的战术信息,“不是很强”这个评语没有让国奥队员提高警惕,导致了第二天的惨败。 

  除此之外,就是博茨瓦纳在第一场比赛中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来。非洲球队就是一个善于打顺风球的球队,一旦他们赢了可能就会越打越好,一旦输了,球员的情绪可能就会大受打击,从而影响比赛中的发挥。“非洲球员普遍缺少自信,这可能跟国家经济实力有一定关系,也跟球员自身所处环境和效力的俱乐部有关系,而这些心态上的微秒变化,可能最终会影响到整个球队的战术发挥。非洲球队普遍都比较情绪化,除非一些在欧洲踢球的职业球员特别多的国家,比如塞内加尔、喀麦隆这两支队伍相对于其他非洲球队来说战术纪律是最好的,加纳也还可以。杜伊说决定非洲国家队胜负的往往是他们在欧洲的根基是不是深厚,他们国家的发达程度和在欧洲踢球球员的多少。 

  从本质上来说,非洲球员的先天条件都差不多,不管是博茨瓦纳还是加纳、南非、尼日利亚和喀麦隆并没有什么大的区别,他们的身体素质相仿,不同的只是足协和主帅的管理以及执教方式,文明化越高的国家,他们的足球相对来说也要好一些。国奥队只要能够在战术上打出自己的特点,同时有很快速的转移和熟练的进攻,未必会在奥运会上输给非洲球队。  

  “我知道该如何打败他们,何况是我们的主场。”杜伊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