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攻击理念缘何难寻进攻高效率 国奥复仇尚存重大隐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22:51  新浪体育
攻击理念缘何难寻进攻高效率国奥复仇尚存重大隐忧

国奥复仇尚存重大隐忧

  新浪体育讯 2-0胜博茨瓦纳,从表面上看确实是复仇成功,但从比赛场面来看却是遗憾多多。此前博茨瓦纳曾经在南非八国邀请赛上4-0胜中国国奥队,而如果本场比赛中国奥队锋线把握机会能力再强些,极有可能以至少同样大的比分实现复仇,但目前只能留下遗憾。

  首先要承认,这支博茨瓦纳同一个多月前的那支队伍相比已经有了较大不同,不仅缺少了一些主力球员,而且由于各种客观原因所致,在昨天才匆匆赶到沈阳,体能受到相当大的影响,几乎是没有任何适应的情况上就参加了比赛。

  在这种情况下匆忙出现在沈阳奥体中心的这支队伍实力就已经大大削弱,而在这种情况下,国奥正好可以用加强中前场实力的352新阵大大冲击对方的防线,以实现一场漂亮的进攻大战,但实战场面却充满了太多的遗憾。

  平心而论,沈龙元和姜宁打进的两个进球都非常精彩,一个是远射打死角,另外一个则是接周海滨主罚的任意球头球顶死角。但其他时段国奥浪费的机会却远远多于进球数,一些打中门柱的进球可以称得上是运气不佳,而一些单刀机会却由于不够冷静而失去就非常遗憾了。

  比较典型的有姜宁在下半场第56分到第62分钟这短短的6分钟时间内竟然浪费了三次绝佳的机会,对方的逼抢并不能算是很紧,但姜宁在攻到对方门前时自己先乱了阵脚,射门时表现得不够冷静从而连番失去良机,使得国奥队未能以更大比分战胜对手。

  国奥队锋线进攻效率的问题在很久以来就已经成为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从杜伊选取的姜晨、朱挺、姜宁等多名速度型前锋,而郜林本次落选国奥队的情况来看,杜伊对利用速度进攻有一种格外的迷恋,而国奥队目前队内没有一名意识绝佳的高手,也使得许多球员空有速度却屡屡失去破门得分的机会。

  尽管杜伊在每场比赛中都是一直高举进攻大旗,但从南非八国邀请赛开始到本场对博茨瓦纳的8场正式热身赛(不包括

意大利拉练时对意大利六级球队的非正式教学赛),国奥仅入3球,即此前1-3负喀麦隆时打进的一球和本场比赛打进的2球,其他6场均无进球,这一数字相当尴尬,而进攻方面更多时候都是只开花不结果,难寻进攻效率。

  这恐怕将是国奥队未来征战奥运会时的一大症结,届时对手有可能来自欧美或非洲,防守能力都不会很弱,而如果锋线没有太多改善,从小组出线也将非常困难。而在短期之内想迅速改变锋无力问题很难,想从超龄球员中挖潜更不容易,第一是由于国足也没有太出色的前锋,第二则是由于会浪费一个宝贵的超龄球员名额。

  杜伊刚执教国奥时曾经令人眼前一亮,尤其是注重进攻的理念与此前保守的国产教练有太多不同之处,但南非八国邀请赛时仅打进1球最终垫底时也就被打回原形。对阵博茨瓦纳时,在四名中前场国脚归队并改成352阵型后虽然中场实力大大增加,但前锋却依旧让人难有更多期待。

  首个进球是右边前卫沈龙元打进,第二个进球虽然是由于正宗前锋姜宁打进,但他浪费的机会要比进球多得多。朱挺在中超联赛已进半程时依旧未能为大连实德打进哪怕一球,如此状态却一直牢牢占据着国奥主力锋线位置,如今再一次颗粒无收。如果杜伊在后面的比赛中还无良策,锋无力问题也就将成为掣肘国奥更进一步的最大主因。

  (唐元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07年新浪冠军项目 ·网络赚钱新浪分类 ·传海量生活资讯 ·城市活动大联展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