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国教练:中国队不缺优秀的队员 但不知道如何比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02:5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甘慧在很多外国教练、队员和记者的眼中,亚洲传统强队中国队的实力到底如何?“不会比赛”,是他们给中国足球下的一个定义

  中国队就如同一位有着很好嗓子、却不知道如何将自己漂亮的嗓音表现出来的歌手一样,有实力,却始终无法将自己的实力展现出来。在很多外国教练、队员和记者看来,中国队其实并不缺少优秀的队员,而且具有一定特点的优秀球员还不少。

  前几天的亚足联会议上,亚足联主席哈曼碰到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谢亚龙,他对于中国的评价中就有这么一句话:“你们的球员非常好,个人能力也一点不输于其他国家。”可是,当这些优秀的球员组合在一起后,这些优秀球员身上的优秀的特质,就很难得到充分的发挥,整支球队也就成了一支平庸的球队。

  “不会比赛”,是很多外国教练、队员和记者,给中国队下的一个定义。有教练甚至还毫不客气地对记者说:“不要以为中国队5:1赢过马来西亚队就很了不起了。这并不是因为中国队自己踢得有多好,而是因为马来西亚队实在太差了。”

  中国队不缺优秀的队员

  采访中,记者总是会请采访对象给中国队定位。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着实还难住不少采访对象。像韩国队主教练维贝克,想了一会后还是直接给了记者一句“Idon'tknow”(我不知道)的回答。而维贝克跟

中国足球其实还有过一段姻缘——他曾在上海
申花
短期任职,并作为被推荐者,参与过中国队主教练的竞争。

  当然,维贝克属于特别谨慎的人。很多被采访者,在沉思了一会后,还是迸出“strong”(强大的)这个词。只是有不少被采访者特意在“强大”的前面,颇值得玩味地加上了“应该可以算是”的关键词。

  伊拉克队主教练维埃拉抽空观看过中国队的比赛转播。对于中国队的评价,维埃拉说:“给我的总体感觉是,中国队应该可以算是一支强大的球队。这支球队里面,有几个球员相当不错,像10号(郑智)、9号(韩鹏)。10号大局观很强,可以看出来,是中国队的核心。”

  韩国队的主力守门员李云在跟中国队在各级比赛中交手过多次,对中国队有着相当的了解。尽管屡屡中国队扮演着手下败将的角色,可是李云在也说中国队是一支强大的球队,其原因也是队中拥有具备了一定实力的队员。

  跟李云在一样,韩国《国民日报》的记者Yong-HoonLee也对记者说:“中国队其实实力很强,如果把一些队员单独拿出来,跟韩国队的队员进行比较的话,中国队队员不仅不吃亏,反而可能占据一定的上风。中国队队员有着强壮的身体,有身高,还有速度,当然有的队员技术也不错,这些都是中国队员的优势。”

  中国队根本不知道怎么比赛

  既然是一支实力强大的球队,但为什么连小组都出不了线呢?对于记者的这一疑问,绝大部分被采访者的解释是,中国队根本不知道应该怎么比赛。

  作为亚洲杯预选赛小组赛中国队糟糕表现(亚洲杯预选赛中,中国队客场不敌伊拉克,小组第二进入决赛圈)的见证者,伊拉克队员沙克罗文·默哈默德说:“中国队确实很强,但中国队那个时候输给我们,以及这次亚洲杯上小组赛没有出线,最最关键的一个原因,就是不懂得怎么打比赛、如何去控制比赛,以及如何将自己的特点展现出来。”

  他进一步解释说:“足球比赛就是一种控制与反控制。一旦你无法控制对方了,那么你就被对方所控制,这样你就很难赢得比赛的胜利。”

  7月19日下午,也就是中国队被淘汰后第二天,晨报记者在王子酒店3楼,又一次碰到了伊朗队主教练加里诺伊。

  这位快人快语的主教练,在谈及中国队时,还是十分尖锐,他甚至用到了profes-sional(职业的)这个词。“中国队拥有一些不错的球员,但是我始终觉得这支球队的战术打法不够职业(professional),他们在场上的一些传接球配合看起来真是有点业余。明明有的时候,机会已经出来了,但这些队员根本不知道应该把球传到哪里。还有,中国队也不知道主动地去控制比赛的节奏。这些现象,足以说明中国队是一支打法不够职业的球队。”

  5∶1全因对手实在太弱

  本届亚洲杯小组赛首战,中国队以5:1酣畅淋漓地战胜了马来西亚队,让中国球迷有一种久干逢甘露的感觉,爽了一把。

  不过,一些外国的教练、队员和记者,对此却看得相当淡然。来自《PASport》的一位同行反问记者,“如果连马来西亚这样的球队,中国队都没法轻松地拿下来,那么还配叫中国国家队吗?”

  伊朗队主教练加里诺伊的说法更是一针见血,他对记者说:“你看看中国队队员的身高,再比比马来西亚队队员的身高。中国队员比马来西亚高出一个头,这样的优势,在足球场上就是非常大的优势了。如果在这样的身体优势下,还不能战胜实力本来就很弱的马来西亚队,那么中国队就实在是太差了。所以,中国队能够5:1战胜马来西亚队,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对方实在太差了,并不是因为中国队自己打得有多好。”加里诺伊甚至还对记者说:“你们不要因为中国队有过这样一场大胜,而迷惑了自己的眼睛,从而影响到自己对于中国队现有的真实能力水平的判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