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杜伊:郑智最有可能当国奥队长 要执教国足问题在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16:44  足球-劲体育

  杜伊不是一个喜欢刁难媒体的教练,当地时间7月23日下午,当记者和他坐在国奥队下榻酒店旁边的酒吧里,杜伊说:“请我喝杯可乐,我会告诉你,你想知道的一切。”这一次,记者没有预料到,杜伊在这次采访中竟会如此坦率……

  总结集训

  “集训时间比较长,但是很幸运,我们没有完全脱离社会”

  足球报:从利尼亚诺到阿尔塔温泉,我注意到您不光是一位教练,而且也会享受生活。比如您的老伴在利尼亚诺陪您度过了一周,在阿尔塔温泉,您也经常端着杯咖啡坐在酒店外面,欣赏阿尔卑斯山脚下的美景。

  杜伊:是的,家人是我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觉得如果中国教练有条件,却不充分利用机会和家人一起享受生活,那是一个遗憾。我们都有血有肉,需要尽可能地过着正常的生活。特别是来到远离中国的欧洲名胜,比如这次我们来到的这些地方,都是很不错的旅游地,我们应该享受这里的生活。

  足球报:如果可以的话,您可否说说您的另一半?

  杜伊:我和爱人结婚很多年了,我每到一个地方,她都尽可能过来住上一段时间。她也知道我的规则是什么:她的出现不应该影响我的任何工作,不能影响我执教。中国教练也不妨尝试一下。我在红星队的时候,已婚球员都可以像教练一样,在外地集训时,有机会与家人在一起。

  足球报:您是不是认为,在以后的集训中会相应地缩小集训时间,或者给队员在集训时一些假期?

  杜伊:(长期集训期间)如果给队员放假了,他们的心态就会很满足,训练场上就不会发生冲突,训练的热情会更高,训练的愿望也更加强烈。这些是有过科学研究的。

  这次集训时间较长,但很幸运,我们没有完全脱离社会。集训期间有些社会活动,比如利尼亚诺基本上在城市里,那里的国外旅游者很多,我们有机会和他们聊聊天什么的,大家头脑里的画面在不断变化,不是单一的,这样球员就不会觉得很枯燥。年初在英国集训,球员离开家已经到第二个月了。我们当时住的地方虽然离城市很近,但其实是在森林里,旁边只有一个停车场。郜林与对手之间的矛盾,可以很自然地就产生了。那种环境下集训时间长了,大家心理上会有紧张的感觉。

  梦想依旧

  “我正在为下一个梦想努力工作,将国奥队带入奥运会决赛”

  足球报:据我的了解,明年1月份国奥队还将在马赛进行将近一个多月的长期集训。

  杜伊:其实不是马赛,是一个叫伊士特斯的地方。我要了解一下那里的情况,甚至不排除我亲自到现场去看看,然后才决定是否去那个营地。包括我们现在呆的这个小镇,除了我们酒店的咖啡馆,你们酒店的咖啡馆,训练场下面的活动中心,再没有什么别的地方可以休息了。而且这里也不能上网,打电话也不方便。这样的环境对于20岁左右的小孩,的确是很压抑的。

  明年1月份的时候,我应该是在贝尔格莱德过新年。我要求组织者提供有关法国集训的详细资料,比如周围的环境、训练条件,通信情况等。到了法国,我们应该是全阵容了,那时我们不会再受到俱乐部和国家队用人的干扰。那将是非常重要的一次集训。

  足球报:是不是经过年初的英国拉练,以及南非八国赛中的多张红牌,让您意识到,给球员提供一个舒适的训练环境非常重要。

  杜伊:其实球员在非洲的时候表现紧张,不完全是因为他们对比赛的看法导致的。主要是球员们远离城市比较枯燥,饮食和场地都不太好适应,这样状况长期积累下来,人就会变得紧张。不过,说到专业方面,我们球队在非洲期间,倒应该可以学到很多东西。两个洲的文化不一样,踢球的方式也不一样。如果一个球员有足够天赋,他完全可以感受到非洲不一样的足球,并从中学到很多东西。其实,球员应该每场比赛都可以学到东西。我当年在里约热内卢的时候,正好赶上南斯拉夫队与巴西队的比赛,同时也是贝利的告别赛。我记住了贝利当时说过一句话:我今天可以学到一些新的东西。其实我们每天都可以学到很多东西,如果不是这样,那么就很难提高。

  足球报:巴西的比赛,一定让您一辈子都记得。

  杜伊:那场比赛的结果是2比2,当时里约热内卢主体育场坐了11万观众,那是我一生少见的盛况。全场每个观众都身穿着印有10号黄色的巴西队

球衣。贝利打满了全场比赛,他当时的竞技状态依旧保持得很好,完全还可以继续踢下去。比赛完了,两队队员站好,双方官员赠送礼物。贝利脱下了衣服,挥舞着球衣围绕场地跑了一圈,他是一边跑一边哭。

  足球报:如果说,当年贝利在里约热内卢完成了他的梦想,那么您的梦想实现了吗?

  杜伊:人的梦想总是没有止尽的。带领加纳队进入

世界杯16强,我以为自己的梦想实现了,但现在我正在为下一个梦想努力工作,那就是将国奥队带入奥运会决赛。

  现实思考

  “我们的后卫线有一些问题,战术上还需要提高”

  足球报:让我们回到现实中,目前国奥队还存在哪些问题?

  杜伊:我们的后卫线有一些问题,包括中后卫和边后卫都有些问题,我们战术上还需要提高,前锋除了进球,也要在对方后卫开始拿球的时候就参与防守,因为对方后卫开始带球的时候,危险就已经产生了。好在我已经找到了解决的办法。

  足球报:随着男足在亚洲杯提前遭淘汰,现在您终于可以得到想要的任何一名国奥球员了。

  杜伊:随着国家队里国奥队员的回归,到了全阵容阶段,我们可以为奥运会做更好的准备。我不应该有什么怨言,但是现实与我当初的理想的确有些冲突。我曾经希望在用人上,国奥队拥有优先权,然而事实不是这样。国奥队最后为国家队的利益作出了让步,我这么做的原因,是考虑到中国足球需要总体上的进步。我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现实情况是国家队没有用好我们国奥队员。国家队抽调国奥队员,一方面削弱了国奥队,一方面又没有充分用好国奥队员。你看看国奥队员亚洲杯上的上场时间,五个人加在一起,还不到两个整场的时间,他们没有多少上场的机会,没有为亚洲杯出多少力。

  足球报:经过与国米和尤文的两场比赛,您是否认为,中后卫人选的缺乏也造成了两场比赛,我们被对手打进7球?

  杜伊:我同意你的观点,冯潇霆和赵铭短期内都很难恢复,我们需要找一名超龄的后卫。并且在最后一次大集训前找到一位能够在(后卫线)上担当重任的人选。我们可以有三名超龄球员,我一直在考虑这个问题。三名超龄球员,将构成球队的中轴线,也就是

中锋,中前卫和中后卫,他们每个人都应该分别成为球队三条线的脊梁。

  足球报:在利尼亚诺时,您就让萨沙(体能教练)的妻子为球队上了一堂饮食课,到了阿尔塔温泉,您也很注意球员的饮食,似乎您对球员该吃什么非常在意?

  杜伊:球员需要合适的饮食,不仅比赛当天需要注意,平时也要注意。国外很多俱乐部有营养师决定每天队员吃多少,吃高热量的还是吃碳水化合物。很多研究显示,碳水化合物可以增加肌肉力量,带有血的红肉难消化,要当心。比赛完建议多吃点肉,以便补充比赛中损失的能量。老实说,我们的球员还不知道给吃什么,我们也在努力,但是很难做到改变队员的饮食习惯。要改变一个人的饮食习惯是在太难。

  我们为吃的问题专门开过会,在利尼亚诺的时候,我们给队员讲解过这方面的问题。但是我看到队员很难改变饮食习惯,我总不能吃饭的时候去抢队员的盘子,然后告诉他们,“少吃带血的红肉”吧?

  “杜”里的秘密……

  ●秘密·他的另一半

  我的爱人总会尽可能地陪着我,但她不会影响我的工作,她知道我的规则是什么。

  ●秘密·国奥队长郑智是最有可能进入国奥队,并且担任队长的队员,他将是我的左膀右臂。

  ●秘密·国足主帅率领中国这样一个大国参加世界杯,那将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情。我个人能否成为中国国家队主教练,目前还有一些技术上的问题需要得到解决。

  国足国奥一把抓?

  足球报:说起超龄球员,我听说经过多哈亚运会,您对郑智非常看好。

  杜伊:郑智是最有可能进入国奥队,并且担任队长的队员。一方面,郑智这样的超龄球员是国家队队员,与他们交流会很愉快,也很有意义;另外,我又想让他当队长,他将是我的左膀右臂。所以我很乐意与他交流想法,听取他的建议。听听他对其他超龄队员的看法,我会听取他意见后,亲自去看看这些球员的表现,然后再作出决定。

  足球报:您是一位参加过世界杯的教练,参加奥运会真的让您很激动吗?

  杜伊:作为球员和我教练我都没有参加奥运会,因此担任中国国奥队主教练,是我的荣誉更是一次挑战。更何况,我们还是08奥运会的东道主,没有人不会向往这份荣誉,参加08奥运会是除06世界杯外,我即将经历的下一个大场面。

  足球报:这么说,您还是对世界杯满怀期待的。而且你应当是即将组建的中国国家队主教练的最合适人选。

  杜伊:这两天,你们总是变着法的问我这个问题。我可以坦白地告诉你,任何一个教练都向往率队参加世界杯,特别是率领中国这样一个大国参加世界杯,那将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情。至于我个人能否成为中国国家队主教练目前还有一些技术上的问题需要得到解决。比如战略、财政等,但是我很乐观,我相信中国国家队一定能出现在2010年的南非世界杯赛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