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朱家军目标熟悉又陌生 "疯狗精神"却退化为"狂犬"病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11:10  上海青年报

  时至今日,朱广沪确实是一步步走向失败的,但有些事情似乎在他上任之前就已经注定。回眸他执掌国家队两年多时间里走过的道路,也许能挖掘出更多中国足球落后的原因。从上任时被寄予厚望,到如今的丢盔弃甲,朱广沪究竟走过了怎样的风雨历程?

  【目标】   “熟悉而又陌生”

  “作为一名足球教练,谁都希望能执教国家队,这不仅仅是一种荣誉的象征,也是考验一个教练能力的最好途径。”在朱广沪的眼里,国家队主教练的位置是一种无法拒绝的诱惑。而在那个时候,中国足协也恰巧选中了这个上海男人。

  2005年3月10日,56岁的朱广沪出任中国男足国家队主教练。在此之前,他发表了这样震人心魄的就职声明:“我不是为失败而来工作的,我工作,就是为了成功!我会向大家展示一支既熟悉又陌生的国家队。”

  作为中国足球的“教父”式人物,率领欠薪问题严重的深圳队夺得了“超一世”的冠军,被看作是奇迹。但他能拯救中国足球吗?朱广沪觉得可以,别忘了当初他如何言之凿凿:“搞了差不多一辈子足球,我就不信这个邪:谁说中国足球就一定搞不上去?”

  值得一提的是,当时另一名被“抓壮丁”去接手中国女足的教练——裴恩才很快选择了辞职,回到武汉队。朱广沪能够在国家队主教练的位置上坚持到中国女足两次换帅,本身就是一个奇迹了。

  刚坐上中国队主帅位置时,朱广沪豪情万丈。这位中国足坛“教父”式的人物,确实曾带给很多人新的希望。但中国足球积重难返的问题从来不是振臂一呼就能解决的。

  批朱:什么熟悉什么陌生

  “既熟悉又陌生的国家队”——老朱的本意大概是说,球员都是熟悉的面孔,但踢法却先进得让人觉得陌生。但到了最后,我们只能这样理解他的话:

球衣是熟悉的,但不断进出国家队的面孔却是陌生的;遭遇重大溃败的经历是熟悉的,痛下杀手的对手却又是陌生的……

  一切就像他后来所说的那样:“为了让队员们踩着我的肩膀到顶峰,我可以牺牲个人声誉,只要完成这个结果,我没有任何遗憾。”但现在的情况是,老朱什么都毁了,队员想踩他的肩膀,都找不到下脚的地方。

  【成绩】   “疯狗精神”下的连霸

  “上去就像是吃了疯药一样,先把队风整好。比技术?免了!比战术?差了!只有比这疯狗的精神!你看他们会不会怕?他们也会怕的。”在正式接手国家队后不久,老朱就为自己的球队定下了基调——“疯狗精神”。在2005年的8月和11月,打着“疯狗精神”旗号的中国队连续获得了

东亚四强赛和东亚运动会的冠军。

  老朱这样解释当时的成功:“凭什么我们能连拿东亚四强赛和东亚运动会两个冠军?凭什么那时候韩国和日本都怕我们?因为我们有一种气势,一种精神!”

  除了在亚洲赛事里称王称霸,在这一段时间内,中国队也经历过多次海外拉练,虽然战果惨淡,但总让人觉得有一种精神的力量。比如学舌西班牙队主教练阿拉贡内斯高喊:“中国队不是一支弱队。”比如盛赞:“有孙祥这样带病出战还能立功的老爷门,就能战无不胜。”无论是球队真的打出精神风貌也好,或者只是精神胜利法也好,那一段时期仍然堪称“朱家军”的历史最高峰。

  批朱:疯狗变狂犬

  因为老朱的这番话,“疯狗精神”曾经风靡一时,但这种唯精神的“疯狗精神”,最后却退化为了物质上的“狂犬”病状。用人时,当疑者不疑,不当疑者狐疑,人员安排不断变卦,战术安排举棋不定,朱广沪的种种表现不由让人想到一个词——“抓狂”。

  姑且不论其他,单说说这个“疯狗精神”的本意,现在的中国队身上可有一丝一毫?从出线形势大好,到最终小组赛就被淘汰,中国队似乎不过是一阵“人来疯”,劲道一旦过去,那就可以任人宰割了。

  【质疑】   泰国冠军论?

  可别以为亚洲杯

预选赛已经是朱广沪这支国家队的谷底了。

  2007年5月16日的深夜里,朱广沪和一个熟识的朋友敞开了心扉:“说真的,我没想到泰国队现在水平这么高。这个队主场经常有出彩表现,1998年亚运会韩国也输给过他们。中国队在亚洲是一流队伍,却被他们这么压着打。今年的亚洲杯,泰国如果发挥出这场球的水平,即使夺冠了也不奇怪。”说话的时候,老朱的精神是疲惫的,语气却是诚恳的。事情发生在中国队和泰国队的热身赛之后,比赛结果是中国队0:1输球,创纪录地14年来首输东南亚球队。

  这样的结果,足以让整个中国足坛为之震动。在聚光灯下,老朱闪烁其词,忽而归结客观原因,忽而又说本方球员掉以轻心。但谁也没有料到,在他的内心深处,竟然已经把泰国队当作了一座难以逾越的大山。“朱广沪下课”的声音,不是从那时第一次喊出,但在此之后,已经不可能停歇。足协“掌门”谢亚龙跳出来说:“亚洲杯前,老朱不会下课。”但亚洲杯之后呢?老朱没有完成自救,自然已经无从指望他救。

  批朱:压力下的迷茫

  几乎没有意识清醒的人会把泰国队和亚洲冠军联系在一起,因而老朱的这番话不由让人怀疑:当了两年国家队主教练之后,朱广沪甚至已经连亚洲足球的水平都摸不清楚了?在巨大的压力之下,老朱是否已经迷乱了心志?

  本版撰稿 丁元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