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亚洲杯小组赛总结:24战进71球 高进球率因何打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23:5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亚洲杯小组赛阶段24场比赛共打进71球,平均每场接近3球,这样的数字是近三届亚洲杯中进球率最高的一届。

  2000年黎巴嫩亚洲杯决赛上,尽管创造出了日本8-1胜乌兹别克斯坦这样的单场高比分,但是小组赛阶段的进球率只有2.77个,2004年中国亚洲杯上小组赛阶段的进球率再次下降,24场小组赛只打进了61球,平均每场2.54个,本届亚洲杯上,小组赛阶段的进球数则创造了近三届亚洲杯的最高纪录,24战打进71球,平均每场接近3球。

  由于首次参加亚洲杯决赛的

澳大利亚队并没有像预想中那样横扫亚洲,因此,这样的高进球率还有归结为亚洲球队自身。

  四个东道主难改弱旅本色

  A组的泰国击败了阿曼、B组的越南战胜了阿联酋、D组的印尼拿下了巴林,除了C组的马来西亚队外,原先被认为不堪一击的东道主在小组赛阶段都爆了冷门。

  小组赛两轮战罢,A组的泰国和B组的越南都是一胜一平,D组的印尼队虽然憾负沙特,但是他们与泰国、越南一样都有一个相对有利的出线形势,不过在出线生死战中这三支球队都没有顶住。泰国、印尼与中国队一样都是面对打平就出线的局面,结果泰国被澳大利亚狂进4球抢走晋级权、印尼0-1负于韩国同样出局。虽然越南队幸运的获得了出线权,但是最后一轮1-4惨败日本的结果说明运气改变不了他们弱队的本色。

  泰国、越南、印尼三队表现虽然不错,但是他们只能算是搅局者,如果把这三支球队和三战皆负的马来西亚捆绑在一起计算成绩的话,12场比赛3胜2平7负的成绩则是不折不扣的菜鸟,而12战进11球狂吞26的数字显然对本届亚洲杯的进球率有所帮助,尤其是贡献最突出的马来西亚队更是连丢12球只进1球,这一支弱旅就让本届亚洲杯的进球率上升了0.5。

  湿热天气害惨阿拉伯兄弟

  如果说四支东道主整体实力较弱给了其他强队提供了进球机会,那么阿曼、巴林、卡塔尔三支西亚球队在各自小组中垫底,天气很可能是他们表现不佳的主因。

  B组的阿联酋队首战强攻了45分钟,结果交换场地后球队的体力就出现了问题,最终被借助东道主身份晋级决赛圈的越南队爆冷击败。首战对阵澳大利亚队表现不错的阿曼队在次战东道主泰国队时同样出现了体力问题,最终在下半时连丢两球输掉了比赛。D组了巴林队在首战东道主印尼队时,上半时巴林队一球落后的情况将比分扳平,但是交换场地后印尼队就牢牢的占据了主动,最终上届亚洲杯四强之一的巴林队以1-2输掉了比赛。

  除了这三场胜利外,东道主球队还打出了两场平局,泰国1-1战平

伊拉克、越南1-1战平了卡塔尔,而在这些非胜即平的5场比赛中,来自海湾地区的5支西亚球队都成了受害者。

  当然,不仅阿拉伯国家的球队对东南亚的湿热天气无法适应,来自东亚和中亚的球队也也受到了当地天气的影响。

  细看小组赛阶段的71个进球,以每15分钟一个时间段划分,上半时的三个时间段的进球数额为9球、10球、13球,随着球员体能下降球队进攻的效率则呈一种上升趋势;下半时这现象更加严重,三个时间段的进球数分别8球、11球和20球,随着双方球员体能的下降,进攻的效率又不断提升,最后15分钟当双方的体能进入极限阶段时,进球数则达到最高峰。

  (水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