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足球注定的悲情人物 蔚少辉:老朱就是这个命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2:00  重庆晨报

  

中国足球注定的悲情人物蔚少辉:老朱就是这个命吧

  朱广沪:我曾如此接近幸福 。27年来首次在亚洲杯小组赛出局,结果诡谲,过程离奇……绝望,耻辱,悲观,所有的贬义词都可以和这支在吉隆坡猝然死去的球队联系起来,所有曾经施加于中国足球的口水又重新喷洒一遍。一时间,这支球队,和那位注定是悲剧人物的主帅朱广沪,陷入万劫不复,甚至绝大多数人都不愿意去考量,亚洲杯之殇,究竟是谁之悲,谁之过……

  “我曾如此接近幸福,你却让我冷冷停驻……”这首悲伤的《我曾如此接近幸福》,显然不是老朱熟悉的调调,对这个被“录像带”、“饼干”、“咖啡”、“黑色PRADA衬衣”、“朱家军”等枯燥的关键词锁定和涵盖的男人来说,他的世界似乎只有足球,足球,足球。

  但生活内容单一到近乎无趣味的男人,特别是中年男人来说,注定是孤独甚至悲剧的,因为他所追求的幸福的方式是如此的执着,乃至偏执,以至于可以无限接近幸福,但在实际上,却永远触碰不到所谓幸福。

  “他比任何人都辛苦”

  吉隆坡,王子酒店,1818房间,在这个可以遥遥看到吉隆坡地标“TwinsTower”的单人房里,朱广沪度过了自己在吉隆坡的14天时间。他依然习惯于自己的生活方式,绝少下楼吃饭,无休无止地观看一位大腕记者为他搜集的无数比赛录像,为三场亚洲杯小组赛殚精竭虑,试图做到事无巨细,而他唯一忽略的,就是“成事在人,谋事在天”。

  “他比任何人都辛苦,为这个球队付出了太多,但他注定是个悲剧人物,这支球队看上去似乎可以承载他所期望的一切,小组赛第一场5:1大胜之后,一切看上去都向成功的方向水到渠成,但接下来的两球领先被伊朗追平,以及大把主力球员以各自离奇的原因缺席最后一场比赛,老朱的悲剧性命运就已经被注定。”一位与老朱非常熟悉的记者同行说。

  如果将时间拨回到2005年3月,正式成为国足主帅的朱广沪,在一年的时间内用

东亚四强赛和东亚运动会的两个冠军,为自己铺开一条“高开之路”,那时的朱广沪是何等意气风发,谈吐间“疯狗精神”、“切尔西”、“巴萨”,朱家军也成为中国足球新的希望。在第一次率队于广东清远名将基地进行集训时,朱广沪曾对记者轻松地表示,“我在国家队欢迎任何记者的探访,而且不管是熟悉还是不熟悉的记者,都希望我们成为朋友,我把我的电话告诉大家,国脚在俱乐部有什么表现,或者你们觉得有哪些球员有具备进入国足的能力,请随时拨打我的电话。”

  那时候老朱的电话也的确还算好打,虽然谈不上每次都耐心倾谈,但少有敷衍。不过随着国足在2006年一系列热身赛中战绩不佳,舆论的质疑声越来越明显,老朱的手机开始难打,到最后彻底陷入“关机”状态,只有极少数的几位相交多年的记者,才可以拨通他的“秘密号码”,而且但凡是不熟悉的电话号码,老朱也一概不接,而两年的时间流逝,老朱的两鬓白发也以空前的速度滋长。

  “我最深爱的人,伤我却是最深”

  7月19日,上午10点,经历了两天暴雨的吉隆坡重新放晴,阳光透过玻璃窗均匀地倾洒在王子酒店的餐厅内。国足领队蔚少辉,向记者讨了一根烟,点上,深深地吸了一口,“老朱呀,就是点背,没办法,可能这就是命吧……”在国足内,蔚少辉也许是唯一可以触碰到朱广沪真实心境的人,毕竟主帅与领队,是这支球队最重要的两根神经。“上任后,就从没遇到所有的主力球员都凑齐,输掉了很多狼狈的比赛,也被骂得几乎崩溃。眼看亚洲杯,人都凑齐了,海归也都回来了,主力也都调整好了,第一场也痛快地拿下了了,但马上就是李玮峰和郑智这两名最信任的球员停赛,然后是李雷雷受伤,周海滨打着封闭强撑比赛,一个从来没磨合过的阵容,去面对一场生死之战,就是没那个命,如果是完整的阵容打乌兹,会是这样吗……”

  最信任的人,也是自己的嫡系与子弟兵,但朱广沪的亚洲杯之旅只猜对了开始,而没有猜对结局,朱广沪最深爱的人,在最不适当的时机,最要命的时候,伤透了他的心。

  “我能不在乎结局吗?”

  中乌之战结束后两个小时,王子酒店内几乎看不到红色队服的中国队球员,几名没上场的替补球员稍微轻松一些,相约到酒店外吃了个宵夜,“不想呆在酒店里,气氛太压抑了”,一位替补国脚如是说。而在1819房间,朱广沪的手机响起,一位熟悉的记者从国内给他打去安慰的电话,老朱声音低沉开始了倾诉,失落的情绪弥漫在房间内。而此时,有人敲响老朱的房门,些许的沉默后,这位记者听到老朱很不耐烦的声音从电话中传来,“谁呀?干嘛呢?”“他很少有如此不耐烦和焦躁的情绪,就从这个细节里,能看出比赛对他的打击很大。”这位同行告诉记者。而记者还听到这样的传言,当时敲门找朱广沪的,正是“想找老朱谈谈”的谢亚龙……

  又一个小时过去,朱广沪走出房间,来到二楼的餐厅,与一位事先约好的专业报记者做一次专访,但在这样独特的气氛中,所谓专访,更像是诉苦。“从他的言辞间,我感觉他似乎还不甘心,甚至还有些侥幸,他认为自己还有那么百分之一的希望在这个位置上干下去,所以才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没有明确地表明自己的下课可能。可事实上,他还有什么机会呢,下课已是定局,根本就没有回旋的余地,我都不知道怎么安慰他……”

  无趣的亚洲杯四强,保守的用兵,诡异的换人,让朱广沪在赛后千夫所指,但其实所有的疑问都可以用一句话总结:他太在乎结果。所以,才有对海归的依赖,生死之战的保守用人,甚至包括违反运动规律地让周海滨打着封闭上场。

  但又有多少人愿意换个角度考虑问题,朱广沪为什么这么在乎结果?难道一个在职业足坛摸爬滚打了这么多年的职业教练,会不清楚所谓“亚洲杯四强”的分量?原因太简单,因为这个无聊的目标,将决定他的命运,将决定他是否能率队继续征战南非

世界杯外围赛,能否实现他自己的一个夙愿。

  “我最大的愿望,就是率领国家队征战世界杯外围赛,圆自己的一个梦想,只有在世界杯的舞台上,才是所有球员和教练体现自己价值的最好舞台”,今年年初的海南集训,朱广沪在闲聊中偶然透露了自己的梦想,很容易解释,在一场彻头彻尾的失败之后,朱广沪还会心存侥幸,对一个已经盖棺定论的结局,焕发出孩童般的天真与憧憬。本报特派记者刘苏(吉隆坡专电)依然是蔚少辉,在国足即将离开王子酒店之前,找到老朱感叹了两句,“这位子,你还是别干了,这就不是咱们该呆的位子,换谁都不行,不是你的过错,如果真要有错,那就是你当初不该选择这个位子。”

  这已经不是秘密,从国奥到女足,从戚务生到徐根宝,再到这支在吉隆坡灰头土脸的国足和朱广沪,都在所谓的“中国国情”中挣扎。谢亚龙口中的“朱司令”号称有绝对的权力,但实际上处处遭遇掣肘,“王栋在两场比赛中与孙继海发生口角,导致老朱不敢按原计划在中乌之战中派上孙与王搭档后腰,甚至不敢让王栋首发,因为在外界和领导看来,孙继海的重要性远强于王栋”;“有些媒体的记者,对老朱的用人造成了极大的干扰,而作为看得懂中国字,听得懂中国话的老朱来说,不受影响几乎不可能,这与当年的米卢与李响,完全是两种性质的问题”;“领导来一个不算,另一个看到赢球了也巴巴地赶来,到底是来抢功的,还是来添乱的,没完没了的开会,没完没了地施加压力和干涉教练指挥,讲着让队员们瞠目结舌的低级技战术问题”、“外籍教练有优势,除了技战术和训练,比赛指挥,很重要的是他们很难受到干扰,而且还能利用足协领导们的迷信与合同的约束,做自己想做的任何决定,而没有任何一名国产教练可以做到这一点,因为他们首先是下级,然后才是主教练。”

  以上的“说法”,来自媒体同行,来自国脚,来自国足内部人士,因为不方便据明出处,似乎看上去不那么让人信服,但至少我相信这一切,至少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可信赖度。

  我也坚持认为,在此情此景之下,朱广沪该下课,绝对该下课,因为他没有完成那个该死的四强承诺,因为他的确不适合再继续留在这个位子,让自己受煎熬,也让别人受煎熬,朱广沪对国足在亚洲杯的小组出局,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包括在用人,临场指挥和驾驭球队的能力上,朱广沪也实在无法达到一名优秀指挥员应该起到的作用,他勤劳但不高明,他用心但容易动摇,他执着但缺乏大将风度……

  但一切的一切,是不是都应该理所当然让所有的屎盆子都扣到他一人头上,是不是他就是罪不容恕的中国足球千古罪人,是不是所有的球迷都可以大骂:“猪广沪,我问候你十八代祖宗,你毁了中国足球,毁了我们对足球的快乐?”

  我认为,若果真如此,未免高看朱广沪了,未免把中国足球的问题想得太简单直白,1+1=2的定理,如何能推算出属于中国足球的那道哥德巴赫猜想呢?文/刘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