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峰李承鹏做客:巴萨皇马都练什么 选3队长就是失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17:43  新浪体育
高峰李承鹏做客:巴萨皇马都练什么选3队长就是失误



  新浪体育讯 昨晚,中国在亚洲杯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中0比3告负,三战一胜一平一负,积4分惨遭淘汰,近27年首次亚洲杯小组未出线。一时间,朱家军也成为了人们最关注的话题。今天,新浪体育邀请了前国脚高峰以及著名的足球评论员李承鹏做客,两人也将对国足亚洲杯的表现以及惨遭淘汰的败因进行点评。

  高峰:训练看似很简单,但是要把这些很简单的东西组合在一起,只要一组合到一起,就是很厉害的。

  李承鹏:巴萨皇马也就是练这个。

  高峰:你得看出有什么特长,有什么特长就练。

  主持人:发挥特长,练出真本事。

  李承鹏:在保留球员个性的基础上。

  高峰:当时有一个谢少军打边后卫,就是一招鲜。宁可用身体挡这个球也不让你进,这就是一。另外是传中,只要给他球,球放在这儿,肯定传得很准。你要是让他过人,去传球,没有。实际上就是一招鲜。他是常年这么练的,但是到比赛当中他用得上。为什么现在这些队员一会儿前锋练这个,一会儿前锋回来打前卫,然后组织进攻,什么都没练出来。

  李承鹏:这个地方我们做节目讨论过,让小董打右前卫,当时很多伪专家,保朱派,都说小董打右前卫是福克森的意见。我问过高峰,小董和高峰是一个类型,让高峰打右前卫,右前卫跟前锋不是一个位置,怎么基本的东西老在重复,天天学切尔西,切尔西也没让鲁本打左手卫,人家打前锋。

  有人问朱广沪一个题,有一天你开车坐在山上,有三个人,一个是你的梦中情人,一个是垂死的老人,生病快死了。另外是对你有恩的人。但是你的车只能拉一个人,你做什么选择,

心理测试。朱指导痛苦,一会儿得选梦中情人,一会儿得救人,一会儿得报恩。正确的选择是什么呢?我调侃一下著名的大导演陆川,也做一个心理测试,透一下底,正确的措施是把钥匙交给对他有恩的人,然后带着那个生病的人去
医院
看病,我下来陪着那个梦中情人下来溜马路,看风景。人要有变通,不是我今天一看,哎呀是学巴萨好还是学切尔西好。

  主持人:要有独立的思维。

  李承鹏:高峰练突破,将来没规定你必须45度角,不能60度。是你灵活掌握的东西。中国足协领导没有个性带出没有个性的教练,没有个性的教练带出一帮没有个性的球员,有个性的像高峰都不玩了。

  主持人:昨天的比赛看到,当一帮没有个性的球员在一块儿,战斗力就爆发不出来。但是还有一个特别核心的问题,高指导在当初和亚洲杯之前来新浪聊天就提到这个问题,当时我们的记者问,

中国队谁是核心,当初您说的好像是没有核心。

  高峰:对。到现在我也是这么认为,真的没有什么核心。

  主持人:一个队伍一定需要一个核心。

  高峰:队伍应该有一个核心,核心是控制整个比赛的场面和节奏。我们现在等于没有这么一个人,真正关键时刻没有一个人能够控制住。核心是在场上,比如后腰有时传到核心的脚下,他来控制,现在是传到谁脚底下谁丢。大家为什么会觉得郑智好一些,但是如果正经八百看他的比赛,是有传球的一项,如果让他整个控制上下节奏,也控制不好。第一场是踢得不错,又有助攻,又有传球,第二场对伊朗看不见了,人家等于在场上根本没发挥出来,就没有了。什么叫好的核心?你是对弱队或者是强队都得要发挥出你的特点来,不能遇到弱队了,你怎么发挥都有,咱们什么都没有,就看到一个踢人,一张黄牌。

  刚才说董方卓给换上,作为一个前锋要有速度,一上场就有一个很好的机会,传给他之后,人家三个后卫是在左边,你刚上场体力又充沛,你这时就直接可以带到禁区里,你又有速度,自己带一带左脚给绊顺了。

  主持人:尤其是0—1落后的时候,米卢也提到这个细节,所有人垂头丧气,天塌下了。而且核心不仅仅体现在技术上,我非常有个性,有技术,而且能激励所有其他队友,是不是应该扮演这个角色

  高峰:像这种打平出线,没有一个队员能站起来,说没事,我们重新来。

  主持人:原来大头李玮峰能带群喊,但是这回老实了在亚洲杯。

  高峰:你喊得发自自己内心,真的是有一个领袖人物,而且得让大家服你。

  主持人:有那个魅力。

  高峰:现在就这一批国家队来说,谁能站出来?基本上属于谁都不服谁。

  李承鹏:香港回归那天国家队住一个酒店,咱们楼下正对着国家队的餐厅,什么叫队内文化?吃饭能看出来,三个一群五个一块,不像一个队气氛很良好,气氛很融洽,大家开着玩笑,嘻嘻哈哈。而他们互相不说话,形同路人,从坐的位置,谁跟谁在一起,一看互相之间是有些隔阂的,这种情况下谁服谁?队长都请了三个,三个队长证明谁都不服谁,才能请三个队长。

  最大失误就是多核就是无核。

  (新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