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乌之战镜头回放:中国足球风雨之后未能见彩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09:05  上海青年报

  本报吉隆坡专电特派记者陈敏

  风雨之后真的能见彩虹?

  昨天的吉隆坡雷电大作,但是中国国家队没有让人见到彩虹。这是一个老掉牙的传说———“打平就能出线”,于是我们上演了老掉牙的故事,在这个基础上,上演小概率的事件,是中国足球的常见悲剧。

  下榻在王子酒店16楼的中国队0:3输给了在14楼的乌兹别克斯坦队,4分被淘汰;同一天,1分的韩国人1:0赢了东道主印尼队,累计到了4分。命运总是眷顾状态上升的球队,比如韩国、比如澳大利亚,而中国队,又习惯性地在吉隆坡被绊倒。

  一场雷雨不期而至

  19:00,暴雨,雷声大作,闪电。

  昨天,吉隆坡中午开始降雨。尽管和伊朗队的第二场比赛当天也有降雨,但是真正的在雨中比赛,昨天还是第一次。到了傍晚,中雨逐渐转成暴雨。

  由于是最后一轮小组赛,为了避免“默契”的发生,小组的两场比赛都被安排在同一时间举行。C组东道主虽然出线无望,但是依然理所当然地占据了位于吉隆坡东南部的BukitJalil国家体育场,而他们的对手是攻击力强大的伊朗队。而中国队和乌兹别克斯坦这场生死战,则被安排在了吉隆坡市外40公里的地方———雪娥兰州首府ShahAlam的体育场。

  同时开赛,仅仅是针对同一小组而言,所以公平也是有局限的。傍晚19:00的时候,ShahAlam体育场的新闻中心都在关心着D组韩国队和印尼队的现场直播。一方面,关心沙特和中东兄弟巴林是否会联手“做掉”韩国队;另一方面,则是预测中国队未来的对手———当时,几乎大多数人都默认,中国队进入八强并没有问题,问题是———第一还是第二。

  20:50,D组的比赛已经全部完成,尽管历经了艰险,但是韩国队还是1:0战胜了东道主印尼队。由于颇具有费厄泼赖精神的沙特队4:0痛宰巴林队,因此韩国人得以4分出线,并且成为C组小组第一名的对手。

  C组的比赛在20:35开始,之所以说可能存在的不公平,那就是,在信息如此发达的现在,占据主动权的中国队和伊朗队可以在确保出线的前提下选择随后淘汰赛的对手。双方确保出线的前提都是———战平对手。而对于“战平就出线”游戏非常熟悉的

中国足球队而言,“平局”这个字眼本身就足够令人紧张。

  进攻,不再有人担当

  朱广沪的4-4-1-1阵型的确没有变化,杜威也替代了李玮峰的位置———后者则只能高高坐在看台上,整条右路则大动手术,张帅和董方卓分居防守和进攻位置,孙继海和周海滨成为了后腰组合。这个阵容,看上去攻守兼备,然而郑智的进攻核心则没有人担当。

  进攻,一刻钟三板斧,这已经成为了朱家军在本次比赛中的特点。缺乏进攻核心、心理压力、雨中球场,这些都让中国队无功而返,甚至球队有些疲态。甚至是,乌兹别克斯坦队的几次反击,让中国队的本场门将杨君感到压力。

  本地的华人球迷们高声叫着“up-up”,但是随着中国队前三板斧的失效,他们喊声中的“defense”也越来越多……

  21:21,半场结束,比分0:0。

  这是本届亚洲杯开赛以来,第一次中国队没有在上半场破门。在前两场比赛中,中国队在前半场都已经两次破门,第一个进球甚至仅仅是在一刻钟内完成……中国队累了?抑或受到“保平争胜”、“争胜保平”这样的文字游戏的干扰?还是另有打算?

  此时,网络带来在几十公里之外的BukitJalil国家体育场的比分———伊朗1:0

马来西亚。考虑到伊朗的进攻能力和马来西亚两场丢10球的防线,这个结果颇令人感到惊讶。在前两场大败而归之后,大马足协主席引咎辞职,而马来西亚队主教练其实也岌岌可危。“可以输球,但是不准输精神。”在那个半场,东道主至少做得不错,而这个结果也提供了很多联想。

  C1和D2韩国,C2和D1沙特,在中国队上半场0:0,伊朗1:0的结果下,中国队的位置是C2。就下半场开始算起,只要中国队进一个球,那么和伊朗队在积分上相同,但是伊朗队还要再进3个,中国队很有可能获得小组第一,那么对手就是韩国。尽管朱广沪高调表示“希望碰碰韩国”,但是从技术特点和历史交锋而言,作为C2前往印尼挑战沙特对于“进入四强”这个军令状更具有好处。

  20分钟内,三个球丢了

  22:02,小组第二,只要保持住这个平衡,但是历史教训说明———“保”只能“失”。对方头号杀手沙茨基赫的一记射门,虽然被杨君扑出,但是后点被包抄的队友补射……中国队的替补席傻眼了,老朱傻眼了,一位开着预订前往去印尼机票网站的中国记者傻眼了。就在此前的5分钟,中国队的一次射门打中横梁弹出。但是谁都知道,存在“如果”这部科幻小说,但是永远不会存在“如果”这件真实事情。

  0:1,此时距离比赛结束,只有20分钟。

  5分钟后,朱广沪召回了所有在热身的替补球员,他换上了朱挺,这是他的最后一搏。但是,主动权没有,信心没有,甚至还在打4后卫。

  15分钟后,0:2,中国队再丢一个任意球。主席台上的谢亚龙用手托着下巴,默不作声;30米外,替补席上的朱广沪一声不响;记者席上,有记者开始用拳头砸桌子。

  在看台上的郑智和李玮峰呆若木鸡———前者开始翻动自己的衣服,穿上脱下;后者把双手抵在脑后……

  22:31,又是防守任意球,再丢一个。乌兹别克杀手沙茨基赫笑了。

  22:33,结束了,就这样,别想什么伊朗赢了多少,别想接下来去哪儿———下一步,就是回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