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吉隆坡仍然是中国队的“百慕大” 亚洲杯不相信口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04:01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吉隆坡仍然是中国队的“百慕大”!昨晚,中国队迎来亚洲杯小组赛与乌兹别克斯坦队的出线生死战。再次面对“打平就出线”大好形势的中国队,最后居然以0∶3惨败于对手,小组赛三战一胜一平一负遭淘汰,这也是近27年来中国队首次在亚洲杯上小组赛中未能出线。

  比赛一开始,中国队就陷入了既想强攻又怕丢球的矛盾心态中,队员们在比赛中失误不断,而郑智、李玮峰两名核心以及主力门将李雷雷的缺席也严重影响到了球队的战术体系。经过平淡的上半场后,下半场国足的后防线上不断出现失误,并且在防守定位球时犯下大错,被沙茨基赫抓住机会打破场上僵局。0∶1落后之后,中国队陷入一片混乱。此后不久,卡帕泽又利用定位球将比分扩大为2∶0。补时阶段,乌兹别克斯坦队再次利用任意球的机会破门。

  从国际足联昨天公布的最新排名看,中国队的世界排名虽然从6月的第76位上升到第73位,在所有的亚洲球队中排名第7,但乌兹别克斯坦队的排名却超过了韩国队上升到亚洲第4。从双方的历史交锋看,只有2001年十强赛上中国队主场2∶0战胜对手称得上是经典战役。今年3月中国队虽然在热身赛上战胜对手,但那只能算鸡肋比赛,并未派出全部主力的乌兹别克斯坦队却摸透了中国队的底牌。除了这两战之外,中国队在与对手的另5次交手中竟然是1平4负,明显处于劣势。因此,中国队可以平静面对输球的结果。

  从历史战绩来看,中国队在亚洲杯上的战绩还算辉煌,从1976年开始到本届亚洲杯之前,中国队8次参加亚洲杯6次打进半决赛,而且还两次夺得亚军,只有1980年那一届未能从小组出线。在本届亚洲杯赛上,朱广沪召集了所有的“海归”,组建了号称“历史最强”的一届国家队,但最后却未能从小组出线。

  现场

  谢亚龙总结:每个人都有责任

  一大帮随队的中国记者赛后都挤到了中国队的休息室门口。一脸严肃的足管中心主任谢亚龙走了进去,他首先打破了沉默,将抗日名将吉鸿昌临刑前写下的诗句“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送给落败的国足将士。就在一天以前,他还鼓励队员们要学习武松……

  谢亚龙在总结失利的原因时说:“这次失败,每个人都有责任,足协有足协的责任,主帅有主帅的责任,球员也有球员的责任。一切需要从头再来,中国足球还要继续发展。”当被问到主帅朱广沪是否将下课时,谢亚龙的回答基本宣判了朱广沪的“死刑”:“对于主帅的选择,足协有一套程序,接下来我还要参加亚足联的会议,之后去沈阳参加国奥四国赛。国足主帅的问题会在8月以后足协会议上讨论。”

  本组稿件由记者 黄一可 采写

  主帅

  足协不信任 老朱铁定下课

  输球后的国足上下陷入一片迷茫之中,很多队员都拒绝接受采访,只有孙祥站在了央视记者的面前。他的第一句话就是“对不起球迷”,随后他理性地分析了这场失利的原因。孙祥表示,并不是国足不重视对手,相反倒是全队上下太看重这场比赛了。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处于下课边缘的主帅朱广沪也首先对广大球迷表示了歉意,而且连说了三次“对不起”。“首先非常抱歉,今天我们在这么好的形势下都没能小组出线,我们对不起中国的球迷。在这里,我要跟中国的球迷说一声非常对不起。国家队一切的安排都是由我来做的,输球的责任都在我,我对不起球迷。”

  对于敏感的帅位问题,朱广沪没有正面回答,他只是表示自己不会离开足球。昨晚,据足协官员透露,即使率领国足杀进了四强,朱广沪也将下课,因为足协对他已经失去了信任。“既然都这样了,我们也没有什么顾虑了!很多人都觉得国家队还是应该让杜伊这样的教练来带。”

  命门

  国足死于定位球

  中国队昨天所丢的3个球居然全是定位球,这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在中国队2∶2逼平伊朗队后,主教练朱广沪还强调,中国队当场所丢的两球都是定位球,球队一定会在定位球的防守上多下工夫。没想到仅仅3天之后,中国队就“死于定位球”。

  自2003年朱家军组建以来,定位球的防守就一直是他们的顽疾。在本届亚洲杯赛之前的26场国际A级赛中,国足共被对手打进34球,其中有14个失球来源于任意球和角球(此外还有4个失球来源于点球)。国足一再在这个环节上出错,这对于被称为“战术研究型教练”的朱广沪来说简直是莫大的讽刺。

  形势

  日澳聚首 韩伊对决

  昨晚,亚洲杯D组最后一轮率先开战,韩国队1∶0艰难战胜东道主印尼队,以小组第二的身份惊险晋级。伊朗队昨天2∶0战胜

马来西亚队,以C组第一名的身份晋级8强。这样,他们将在1/4决赛中遭遇韩国队。这场比赛也将成为本届亚洲杯1/4决赛中继日澳对决之后的又一场强强对话。

  本届亚洲杯的8强分别是:

伊拉克、澳大利亚、日本、越南、沙特、韩国、伊朗和乌兹别克斯坦。澳大利亚、日本和沙特队所在的下半区形势险恶,而伊朗队和韩国队所在的上半区实力较弱,他们之间的胜者将在半决赛中面对伊拉克和越南之间的胜者。

   亚洲杯不相信口号

  请记住沙茨基赫的那脚劲射,这一脚让中国队再次倒在“打平就出线”的宿命前,给国足“四强之旅”画上了一个“漂亮的句号”,这一脚可以让朱广沪倒得更快一些,可以让中国球迷在很多年后又多一段关于吉隆坡的痛苦记忆。甚至可以说,中国队参加亚洲杯就是为了让老朱下课,这比进四强似乎还更有意义一些。

  在亚洲杯开赛前,叫得震天响的“杀进四强”就像是一个荒唐可笑的谎言。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连冠军都不敢想,连最高领奖台都不敢想,那去参加这场亚洲足球的豪华庆典还有什么意思?为了挽救一个朱广沪而去拼命,将一支国家队的荣誉与一个教练的饭碗联系起来,有什么意义?一场战争从一开始就是一个错误,这样的战争能有什么好的结局?名不正则言不顺,从这个角度来说,早点离开闷热的东南亚,对国足来说或许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国足在一遍遍地重复着苦难的历史,因此昨天中国队再次倒在“打平就出线”的宿命前已经刺激不了大家的神经。即使中国队在首场比赛中大胜东道主时,我们都可以隐约地预测到国足的悲惨结局。从战大马所丢的一个球,从战伊朗队时国脚们脸上的迷惘表情,从战乌兹别克斯坦时国足急躁冒进的态度,我们都可以断定,这不是一支成熟的球队!在一个典型的高开低走的曲线图上,国足完成了急速的坠落。

  赛前喊出的什么“武松打虎”,什么“杀破狼”,这些都充分显示出国足的心虚。孙祥赛后说,大家把这场比赛看得太重了,这算是说到了点子上。中国足球从来都是那么沉重,队员们从来都不知道如何快乐而自信地去踢球,现在的中国队早就将米卢的“快乐足球”、“态度决定一切”全抛到了脑后。老朱经常在赛前大谈战术,现在看来,这些都是扯蛋!让一个心理医生来当中国队的主教练也许都比他强。君不见,虽然老朱多次强调了定位球的防守,但国足最后两战所丢的5个球仍全部是定位球。心魔没有消除,谈战术谈战略又有什么用?

  国足终于被“咒”死了!既然朱广沪下课和国足进四强只能二选一,那么我们就必须选择前者,因为亚洲杯不相信谎言,南非

世界杯更不相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