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足亚洲杯综述:主帅失策累死三军 先喜后悲酿惨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23:33  新浪体育
国足亚洲杯综述:主帅失策累死三军先喜后悲酿惨剧



  新浪体育讯 赛前并非没有人预感到中国队恐怕很难过乌兹别克这一关,但大赛前凝重的气氛笼罩下,提出这一观点显然并不适宜。然而最终的结果成为客观的事实,回顾本届国足出征亚洲杯赛的整个过程,拥有了多种有利条件,但最终在27年之后连小组赛都未能出线,从比赛层面上看,最大的短板当然在于主教练的用兵不当,正可谓“主帅失策,累死三军”。

  现在回顾亚洲杯的情况,中国队的赛程并不能算好,先战鱼腩容易产生自大的心理,也掩盖了一些固有的问题。而次战本组最强者却倾尽全力,结果弄成了赔了夫人又折兵的局面。而最后战乌兹别克才是生死大战,这个时候已经由于缺少多名主力球员而气泄了。

  亚洲杯赛前曾经不乏遮掩的观点:到本届大赛中国队最大的对手就是乌兹别克,在

马来西亚无法对其他三支队伍构成威胁,而伊朗的实力又超强的时候,最终对乌兹别克的比赛才是生死之战。

  但从朱广沪在整个亚洲杯小组赛上分配人员情况来看,显然没有一个整体宏观上的用兵方略,而盲目地把每场比赛都当成博命之战,等到真正的生死战来临时,核心球员已经有不少缺阵,最终精神崩溃的情况下,惨败也不令人感到意外。

  首战马来西亚是国足人员最为齐整的时候,但最终的结果无疑是“大炮打蚊子”,最终角逐的对手是乌兹别克和伊朗,也应该意识到如果无法拿到足够分数,对马来西亚的再多进球也并不能代表太多。当时不如派出主力加替补结合的阵容去冲一冲,也可以为后面的关键战役留些后手。

  次战伊朗更可以看得出朱广沪用兵的盲目性。在首战对马来西亚取胜之后,朱广沪显然正处于幸福而晕眩的时期,而没有想到后面的形势问题。由于伊朗实力超强,当时中国对伊朗的比赛其实并不是特别重要,胜很难,而且胜也不能保证出线,平也没太大意义,就是负也可以获得同乌兹别克大决战的机会。

  但就是这样的一场比赛,朱广沪再次祭出全部家当,全力死拼对手,最终虽然获得鸡肋一般的1分,却损失了三员大将,郑智和李玮峰都拼到两张黄牌停赛,而李雷雷也在这场比赛中严重受伤。如果朱广沪不在这场比赛中精英尽出而留些力,不仅可以迷惑乌兹别克,而且可以使全部主力球员可以在最关键的战役中出场,也可以获得最良好的状态。

  最终的结果是朱广沪再一次为自己的盲目用兵付出了代价,在对阵伊朗拼尽全力而累死三军之后,事实上中国在对阵乌兹别克之前已经处于非常不利的形势,李雷雷、郑智和李玮峰等三员防守重将缺阵,而对方则是沙斯基赫、海因里希等精英尽出,成为小组赛三战中状态最好的一次。

  如此看来,中国队被淘汰出局并不能算太意外的事情。事实上在此前几个月朱广沪就完全暴露出目光短浅的一面,当时是在3月27日,中国队与乌兹别克有一场热身赛,大赛之前交手是大忌,但由于这场比赛是在抽签前定的,最终也未能更改。

  但当时的情况是中国队除了提前回欧洲的邵佳一和郑智之外,其他包括孙继海等精英球员全部出现在场上,基本上已经是中国队最强组合,而对方却只有巴卡耶夫和因诺莫夫两名亚洲杯主将参加了那场比赛。神秘的中亚之师在那时就已经把中国队的底细摸了个透,朱广沪的态度是拱手奉上,而狡猾的乌兹别克则仅是派出完全替补之师陪你玩一玩。

  本届亚洲杯赛之后,朱广沪肯定下课,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但即使到现在,笔者也认为朱广沪并不是中国队惨败亚洲杯的第一责任人,事实上朱广沪的敬业精神使得他在业界颇有口碑,但令人感到遗憾的是,他的能力只适合执教一支地方球队,在深圳执教时也证明了他可以取得好成绩,真把他放在国家队的主教练位置上,也无异于火山口,更是超出了他的能力承受之外。

  事实上回顾一下朱广沪上任两年多执教情况,可以说是没有什么亮点,反倒加速了中国队从亚洲二流到亚洲三流的滑落,但对足球完全外行的谢亚龙最终还是力挺朱广沪,终于在某一个临界点时完全崩溃,最终受到更大创伤的当然还是

中国足球

  (艾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