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峰:国足保守痛失胜局 郑智李玮峰停赛不是坏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5日23:17  新浪体育
高峰:国足保守痛失胜局郑智李玮峰停赛不是坏事

国足保守痛失胜局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严禁其他网站抄袭改写或摘编。

  北京时间7月15日晚,中国队迎来亚洲杯小组赛第二场比赛,对手是小组头号劲敌伊朗队,比赛前段中国队表现精彩,邵佳一第6分钟利用任意球得分先声夺人,第32分钟毛剑卿再将比分扩大;不过此后伊朗队展开反扑,半场结束前赞迪利用任意球破门,下半场较量中国队场面被动,终被内科南于第73分钟将比分追平,最终双方2-2握手言和。18日晚中国队将对阵乌兹别克斯坦,战平对手即可小组出线。赛后,前著名国脚高峰作为新浪体育的特约评论嘉宾对中伊大战进行了详细点评,高峰认为保守的战术导致国家队最终痛失胜局,详细内容如下:(国足为何痛失好局?请发表您的意见)

  这场比赛还是应该恭喜国家队,尤其是上半场开局15分钟确实打得非常不错,我甚至感觉这15分钟

中国队打出了世界中游球队的水准。不过从整场比赛来看,国家队稳定性还是存在明显问题,中场的表现也不是很好。

  应该说球员今天很好的贯彻了教练的意图,尤其是在右路的进攻非常坚决,也取得了很好效果,几个前卫的特点也发挥出来了,比如邵佳一的特点发挥很充分,毛剑卿那个进球也非常不错。但是我觉得今天郑智没有完全发挥出自己的实力,在进攻上的作用表现的不是非常明显,下半时这个现象显得尤为突出。

  我觉得中国队今天在大好局势下最终痛失三分的最关键原因还是球员和教练的思想上出现了不统一。一领先就开始缩回去防守,这点非常像我们97年十强赛2比4输给伊朗那场比赛。我曾经说过,一个好的队伍最好的防守就是进攻,所以2比0领先后就开始防守不是很好。尤其是下半场,教练用后卫杜威换下前锋韩鹏,这就是最明显提醒大家注重防守,等于最后打成了5-4-1。2-0领先的大好形势,6分钟就取得进球,然后又扩大比分,但随后就开始防守了,这就是打平的症结所在,我觉得真要防守那就领先4个以后再缩回去打防守。

  我在看球时就和朋友说,如果上半场守住了2比0,中国队肯定能拿下,如果上半场前被对方进一球,等中场休息时对方做调整,理顺心态了就危险,事实也果然如此。中国人踢球的心态是往往把伊朗当作一个很强的队伍,就是说我们即使是2-1领先也是要守住这个优势,而不是抱着对手实力不行的心态,想着要多赢对手几个球。

  如果对比97年十强赛,从比分上看中国队已经有很大的进步了,因为上次毕竟是2比4,这次是2比2。但同一个情况都是2-0领先后被追平,都是因为防守的问题。我们在下半场一开始就防守,但毕竟已经是2-1,防守是防不住的。就像在家里有人攻击我的家,我在家里防守是防不住的。

  另外,我觉得下半场换上朱挺的作用也不是很大,他没有王栋在场上的组合和控制能力。一名球员在被换上场后应该知道自己要起到什么作用,但朱挺今天没发挥出自己的特长和作用,完全被用在边路的防守上,这也导致他很难有好的发挥。所以说,我们又犯了赢球后保守的老毛病,盯人不紧、回缩防守,尤其是第二个进球,我觉得可能是体能问题,以孙继海的实力,他不应该抢对手身后的那个点,至少应该与对方抢同一个高度,对手也就不会舒服的头球破门。体能也是一个问题,但不是很严重,最主要的还是要改变思维。目前中国队还没有一个真正能控制场上局面的球星,现在外界都在炒郑智,但不能太依赖郑智,一旦郑智被对手限制的话,那么全队的表现就要大打折扣了,今天这场比赛也充分说明了这个问题。

  所以,中国队现在的形势并不乐观,当然这也不能完全怪球员和教练。现在看来,目前的中国队和伊朗队都不如97年的球队。但如果中国队保持上半场那种节奏,我觉得遇到什么队都没有问题。上半场的中国队传球失误很少,两脚内出球很多,但下半场就出现了无人盯防的情况,传球失误也很多,然后还回收防守。

  我觉得中国队下场打乌兹别克,不要考虑打平就出线的问题,必须树立信心,有战胜对手的必胜信念。李玮峰和郑智不能上场不是坏事,也许换上别人会踢得更好,创造出更大的奇迹。国家队不能总依赖一两个人,

中国足球历来就喜欢依赖个别人,好像少了这些人就不能踢了,而最终却在这上面吃了很多的苦头。乌兹别克这个队缺乏经验,他们打伊朗时也是先进球,但还是被伊朗反超。不过他们打
马来西亚
就表现出一个强队的风采,本身实力明显比对手强,而且还注意多捞净胜球,对比一下我们第一场对马来西亚,3-0后就开始松懈,我觉得两个队差距就体现在这里。

  但是乌兹别克队也不可怕,他们场上的队员大多是年轻人,即便回来几个海外球员也只是让球队的经验更足。我觉得我们打乌兹别克应该尽量发挥今天上半场打伊朗的打法。千万不要提保平,一定要抱着赢对手的心态,这样国家队才能小组出线。(高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