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足体能没问题的背后 科学是现代足球核心竞争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11:06  中国体育报

  刘先永

国足体能没问题的背后科学是现代足球核心竞争力
工作人员在为邵佳一抽血检测

  国足5比1兵不血刃拿下东道主马来西亚,为小组出线奠定基础,同时也打破了东道主不败的魔咒。面对胜利,主教练朱广沪讲了几条原因,最大的收获就是队员们注重控制比赛节奏,体能分配合理,“此前我们在香河基地和香港的集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体能上我们没有任何问题。”

  亚洲杯开打之前,国家队备战工作关系着能否打进四强,格外受到关注。大到情报工作和阵容安排,小到训练与恢复中的每一个细节,都是备战的重点,这其中就包括国家队的营养与体能保障工作,这既是提升战斗力的一个重要方面,也反应出国家队的一个理念:无论最终结果怎样,一丝不苟地把过程做细做扎实。

  6月23日,为帮助教练组精确掌握队员的赛前体能状况,并做出最佳的战略部署,新一届男足在香河紧张集训时,国足教练组请到了康比特运动营养研究所的专家,为队员们进行全面的运动营养与恢复的生化检测。

  专家们虽然对自己过硬的技术信心十足,但面对董方卓、韩鹏、邵佳一、季铭义、郑智、孙继海、朱挺等偶像人物,他们还是有一些紧张,一则担心队员们是否尊重并配合这项工作,二则担心一些必须的操作必然带给队员痛苦时,会招致他们的反感。

  邵佳一第一个抽完血,按着肘窝上的棉花棒,他表现得随性而自然,风趣地说:“太爽了,以前抽血的时候还从来没有这么爽过,一点感觉都没有。”一句话让工作人员的紧张情绪得到缓和。在全体队员的积极配合下,整个检测过程进行得很顺利。

  测试后,运动

营养师们就长期生理生化监控在足球队训练和准备期、比赛期的应用问题,与教练们进行了探讨。教练们对专家的意见深表认同,还就具体选择哪一类监测指标来评价训练强度和训练量,与专家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国家队最后希望康比特研究所能建立一个国内足球运动员营养与恢复生理生化监控系统的数据资料库,以方便教练员们了解每一名运动员的体能变化规律,及时有效制定最具针对性的训练计划和比赛安排。

  没有人能说出中国足球此次征战的结果到底如何,但检测过程的每个细节、董方卓的凝重表情、孙继海的轻松言谈、教练们的认真细致,传递给我们这样的信息:结果不可预知,所能做好的,就是每一个过程。

  国足技战术水平依然需要提高,拼搏精神依然需要加强,而进行系统的生理生化监测与评估、正确处理营养与恢复的关系等科学手段的运用,就是在追求现代足球的核心

竞争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