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访两大功臣:默契来自"同居" 共讨梅开二度战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09:58  足球-劲体育

  特派记者肖良志吉隆坡报道 赛前,我对两人表示了进球和助攻的最大祝福。韩鹏两个进球,王栋两个进球加一个助攻,他们两人成为10日晚最闪耀的明星。坐在记者面前的两人异常低调,认为胜利属于每一个人。而且他们同时说:“这场比赛只是代表拿了3分,我们更渴望后面的两场硬仗。”记者则更关心比赛背后的东西,问题同答,两个人透露出少有的默契和睿智。

  “今天的进球预示他生儿子”

  《足球》:你们各自进了两球,现在是什么心情。

  韩鹏:进球肯定高兴,而且亲戚朋友赛后也在第一时间内表示了祝福,有一种非常温馨的感觉。但是,我觉得进球都是全队努力的结果,功劳是大家的,我只是完成了一个前锋应该完成的任务而已。本场比赛胜利了,我们拿到了3分,但是不代表我们已经出线,我们更渴望后面的两场硬仗,那会决定我们是否小组出线。

  王栋:想过可能会进球,但是没有想到进两个。我同意韩鹏的说法,比赛是全队踢的,能够进球只是说明队友给了自己机会。亚洲杯的目标是4强,现在只是一场比赛,硬仗还在后头,这场比赛和进球过了今晚就不会再记起。

  想过进球会献给谁没有。

  韩鹏:我的进球来自于全队的支持,所以我首先献给全队。此外我受到很多人的关注,在此将球献给所有关系和爱护我的人们,他们是我进球的动力。

  王栋:肯定是先献给全队。另外最重要的是,我8月份就将成为父亲,预产期是8月1日,我把这两个进球献给即将出生的孩子。(这时候韩鹏笑着说:王栋肯定会生个儿子,他进了两个球,“2”是“儿”的谐音,所以又一个男子汉即将出世了。听到这话后,王栋早已笑得合不拢嘴。)一想到亚洲杯之后就会见到孩子,自己有了做父亲的责任,就越是激励自己必须打好比赛。不管上场还是不上场,都要做好准备。

  “我丢了一部手机”

  在场上的默契是不是和你们“

同居”有关系。

  韩鹏(笑着):呵呵,这个词语有些不好听呢,不过的确是事实。我们两个很多时候都住在一起,交流得也很多,尤其是研究足球比赛的时候比较多,各自把想法展现在那里,然后讨论怎么才能按照教练的部署做得更好。在场上,从各自的眼神就能看出对方的意图,所以配合就显得比较默契。

  王栋:我是海滨城市的(青岛),韩鹏是大城市的(济南),山东人的性格还是相似的,说话的时候都比较直接,很快就会知道对方的想法。呵呵,同居这个说法有意思。比赛的前夜两个人都有些失眠,甚至有些翻来覆去。中午休息的时候,我们两个人都同时睡了一觉,而且睡得很好,结果到下午的时候非常精神,要不怎么还有闲情逸致画战术图呢。

  开个玩笑,MVP应该属于你们俩。

  韩鹏(指着王栋):呵呵,谁让他的进球不是时候呢。人家评MVP是在90分钟结束的时候评的,结果王栋的进球是在第93分钟进的。这不怪我啊,我是运气好啊。再说,我们谁跟谁啊,这个当场MVP是属于全队的,当然也是属于我们1608的。

  王栋:我对MVP没有什么,倒是对自己“丢了一部手机”感到非常遗憾和惋惜。怎么就在这场比赛中丢了手机呢?那可是一部三星的手机呢,崭新的。(我也在纳闷,刚要安慰。结果,两个人同时不怀好意地嘿嘿笑着,我反应过来,原来王栋说的是韩鹏获得MVP后,奖品是一部三星手机。)

  赛前我们喝着茶水画传中图

  中国队的第一个进球是你们两个人配合的,说说吧。

  韩鹏:我们平时总是探讨如何配合的问题,对彼此的风格都比较熟悉,所以在比赛中体现出来的就是比较默契。说实话的确研究过配合的问题,但是没有想到第一个助攻就是王栋传给我的。当时他传的点非常好,我知道自己抢到就没有什么问题了。进球的一瞬间感到非常激动,毕竟这是中国队征战此次亚洲杯的第一个进球。我们这么打,也是严格执行了教练组的战术意图。

  王栋:就在国家队即将出发到赛场之前,我和韩鹏在房间里喝着茶水,用笔在纸上画着如何传中,如何抢点。我们两人探讨了很多次,各种传中的路线都涉及到了,韩鹏根据这些路线选择抢点的时机。这是一种默契。我们在场上首先严格贯彻教练员的战术意图,然后在比赛中寻找机会。其实,传中找韩鹏也是教练的部署。

  你们两人心理素质都好,这场比赛之前有压力吗。

  韩鹏:的确有压力。我是前锋,肯定要肩负进球的责任。比赛之前我也想过要进球或者进第一个球的事情,不过没有想过进两个,也没有想过自己会用头球和脚下各进一个。我想得最多的还是全队能够拿到3分,因为是首场比赛,拿3分是第一位的。当然,我赛前有着非常强烈的进球欲望,渴望自己能够尽到前锋的职责,从这点讲,自己还是满意的。

  王栋:你赛前还鼓励我进球和助攻,自己也想过。我是打边前卫的,更多的是给前锋线支持。助攻韩鹏的一球我设计过,但是能够打进两球却是自己没有想到的。韩鹏的第一个进球和邵佳一的第二个进球对我们是个非常大的鼓舞,所以大家都打得很积极主动,只不过我的运气好些。

  你们是目前国家队的最佳射手,都是6个。

  韩鹏:这个我没有想过,此前听你说过我进了4个,现在的确是6个。但是对于前锋来说,最重要的进球永远是下一个,最为重要的比赛永远是下一场比赛。即便是6个,也是很少的,证明我在国家队的进球还缺很多,我必须要有更大的努力才能达到一个真正前锋的要求。说实话,我现在已经考虑后面的两场硬仗,我渴望自己能够在下面的比赛中进球,能够不断进球,帮助国家队取得好的结果。至于是不是最佳射手并不重要。

  王栋:国家队的最佳射手?我也是6个?真的没有想到。进球机会都是队友创造出来的,我只不过完成了大家都能完成的射门动作。能够进球当然高兴,尤其是作为前卫能够进球就显得很开心。不过,这一切都是建立在球队赢球基础上的,否则进再多也没用。我不会想什么最佳,那是韩鹏他们前锋想的事情。

  信念支撑,断腰也要挺住

  你们两人如何消除比赛前的紧张情绪。

  韩鹏:大赛之前要说一点不紧张是假的,我们主要是听听音乐,然后喝茶放松。再有就是一起到酒店外面遛弯,互相之间开着玩笑,打打闹闹。音乐是最好的调剂品,不管是轻快的还是劲爆的,我觉得都有助于放松情绪。我也没有特别固定的,就是让自己有一种好的心情。

  王栋:我们就是随便听什么都行,我也没有什么特别喜欢的,听到哪儿算哪儿,只要自己不厌烦就行。有时候不一定认真记住歌词,但是音乐能够帮助自己消除紧张和疲劳。比如我听黄大炜的《信念》就很有意思,同时也告诉自己一定坚定信念,这样才能不会无谓紧张,才能给自己增加信心。

  比赛就好比是战争,需要你们的血性和斗志。

  韩鹏:其实很多电影都能激发我们的斗志和血性。本场比赛之前,教练组播放了《亮剑》、《贝肯鲍尔》、《乔丹》等片子,对我们是很大的激励。像《亮剑》曾经多次看过,但是这次看了之后,觉得比以往有更大的激励,斗志和血性一下子都冲到了脑门,到了场上就是拼了。

  王栋:的确很震撼。像贝肯鲍尔在1984年

世界杯上的片断很感人,当时他都脱臼了,却一点也没有退却,结果带领全队达到了顶峰。乔丹作为

  NBA的传奇巨星,直到最后一秒还能挽回败局,是真正的斗士。还有一些诸如奥运会上的激励片断,真的很感人,看了这样的片子,你不可能不去拼了。

  比赛就是很残酷的。

  韩鹏:正因为残酷,所以大家才能紧密团结在一起。我始终认为进球是应该的,而且是属于全队的。当让,作为一个前锋实际上就是杀手,在对手面前我必须冷酷无情。只有做到冷酷了才能让对手害怕,在机会来临的时候才会变得冷静,把握住机会。如果杂念太多,就可能错过稍纵即逝的机会。竞技体育本来这样,我们不把对手淘汰,就会被对手淘汰,所以必须将残酷进行到底。后面两场硬仗更难,再难也要将痛苦留给对手。

  王栋:教练组给我们看过那些激励性的片断后,在最后打出的是“此片献给即将走上战场的全体球员们”,当时我就感觉热血沸腾。足球比赛就是战场啊,是你死我活的战场,必须卖命才能赢得活着的机会。因此,不管情况如何,大家都拼到了最后,没有一个人做孬种。

  好像你们俩都有点伤。

  韩鹏(摸着自己的后脑):到现在还有点木呢。当时对方的前额撞在我的后脑上,非常疼,所以一时没有站起来。等我站起来的时候,脑袋还是有点晕。即使在举手示意上场比赛的时候,还是有点晕。但是只要没有倒下那时候必须赶快上场,绝对不能让我们少一个人去打对手,所谓的“轻伤不下火线”。

  王栋:我的伤还是脚,此前的比赛中对脚弄的。虽然还是有点疼,但不是大问题,也不会影响比赛。这点伤不算什么,此前无论是2003年的脚腕还是6月份的颈椎伤都厉害,但是都很快治好了,所以就不会有什么影响了。别说这点小伤,很多时候即使脚断了或者腰断了也要顶住。

  我祝福他当最佳射手

  韩鹏被称为坦克,王栋脚法华丽。

  韩鹏:呵呵,我觉得这种说法不合适,我不可能是坦克或者推土机型的,我知道此前维埃里等人被这样叫过。我现在的身体还没有到这种程度,再说我的速度和技术还是可以的,因为我不是站桩式的前锋,我的速度和灵活性都很好,不是单纯靠身体踢球。另外,我还能为队友做球,这也是我的优势。

  王栋:华丽谈不上,重要的是合理利用技术。在比赛中其实没有多想这些,就是按照教练的要求去做,然后发挥自己的特点。能拿球的时候就拿,不能拿的时候就转移。我没法和巴西队的球员相比,他们和阿根廷的球员才称得上是华丽。

  同居室友对自己有什么期待。

  韩鹏:此前我和你说过,过去进的球全部过去。我对自己有明确的要求,比赛都是分不同阶段的,接下来就是两场硬仗,我希望自己能够不断进球。我也想过最佳射手的问题,但那只是梦想,一切以国家队实现目标为前提。

  王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亚洲杯是洲际顶级赛事,我当然是希望我们能够拿到亚洲杯冠军。当然,要想实现这个目标,还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现在大家非常团结,队内的氛围非常好,只要坚持住,我想实现目标也不是太大的问题。足球比赛是男人的战斗,是男人,就不能害怕任何对手。

  你们给对方什么祝福或者建议。

  韩鹏:我希望王栋在今后的比赛中能够贡献更多的助攻,不仅仅是给我的,还有给全队其他队友的。这样1608就会更加幸福。

  王栋:我最大的祝福就是韩鹏能够成为本届亚洲杯的最佳射手,现在他进了两个球,是目前亚洲杯上进球最多的,他有这样的优势。当然,如果有机会,我和队友会给他更多的助攻。还有,我也希望他场场当上MVP,每场比赛都发一部手机,当然能发给他一辆汽车更好,呵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