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足首战打破东道主不败怪律 夺命奇兵奏效斩马立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06:29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中国队的进球功臣邵佳一(6号)、韩鹏(9号)和王栋(15号),与中场核心郑智(10号)一起庆祝进球。 特派记者 廖 艺 摄 本报吉隆坡数码传真亚洲杯演义

  “朱家军”以五比一击败

马来西亚队,打破“东道主首战不败”怪律

  ■ 特派记者 张 喆 本报吉隆坡7月10日电

  就在今晚中马之战开打前半个小时,雅加达赛区传来消息:东道主印尼队以2比1击败巴林队——这意味着,本届亚洲杯开赛以来,3支东道主球队在首轮都取得了不败的惊人战绩。究竟最后一个亮相的东道主马来西亚队是否会延续这一“奇迹”?这是中马之战开赛前所有中国记者所担忧的问题。不过,这个担忧最终被打消了。一个干净利落的5比1,

中国队不但以一个“开门红”打破了“东道主首战不败”的怪律,而且也创造了朱广沪上任以来中国队最悬殊的取胜纪录。

  心态:营造罕见的轻松气氛

  心态是个很奇怪的东西,很难用具体的指标去量化。但在足球比赛里面,决定成败的往往就是心态的微妙变化。

  事实上,虽然5月16日客场打泰国队以0比1输掉的那场球令朱广沪本人和他的弟子都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但正是那场输球,“朱家军”真正意识到在东南亚比赛种种意想不到的困难。由于C组是最后一个开打的小组,这也让国足可以充分了解到前两个东道主的“凶猛”表现,从而在思想上更加做好了重视马来西亚队的准备。

  以往出战亚洲杯这样的重大洲际比赛,中国队一向因领导的重视而出现种种人为的紧张气氛,最终自乱阵脚。但这次中国队自香河备战以来,队内就形成一种罕见的轻松氛围,动辄就开闭门战术会议、动员会议的情况不见了。来到吉隆坡,国家队在训练之余,鼓励球员们随便去逛街放松。就在今天上午,国家队还允许球员们去游泳,甚至朱广沪拉上几名主力球员开队内会议的地点也放在了酒店的大堂吧,而不是以往那样的“关门开会”。这些细节,无疑都是国足以往打大赛所没有的心理调节手段。

  正是心态上实现了既重视对手,又自我放松的效果,“朱家军”今晚在比赛中很快就进入了状态,仅仅15分钟就打破了僵局。而在进球之后,尽管当值主裁判有个别处理明显偏向于主队,但场上的国脚们完全没有受到影响,很快就扩大了胜果。

  在良好的心态影响下,连运气也开始青睐中国队。今天吉隆坡的天气只在30℃左右,湿度也不大,甚至还有微风吹拂。

  用人:奇兵王栋成“刺马先锋”

  朱广沪没有食言,他在比赛开始前6个小时才确定了23人参赛名单。曲波因伤退出,第四门将杨智落选,这些都没有悬念。

  真正体现出朱广沪在阵容安排上所费脑筋的是11名主力阵容中的右前卫位置。在最近的两场比赛中,朱广沪在右前卫位置上一直都是使用朱挺,外界也认为老朱采取两名国奥球员打两翼齐飞的战术是一种积极的改变。但在最后2天的训练中,朱广沪却在这个位置上最终换上了王栋。

  在某些人看来,朱广沪此举是保守的。但朱广沪的考虑却是:发挥王栋控球能力好和传中更准的特点,让毛剑卿利用速度冲击对方的右路,让王栋为前锋输送炮弹。结果,王栋没有让人失望,正是他的一记传中让韩鹏打开了僵局,他本人还打进两球。

  在最后20分钟里,朱广沪换上了董方卓打前锋,并没有像以往那样安排他打右前卫,更足以证明王栋确实是他今天晚上“刺马”成功的一个重要变招。

  韩鹏延续“进球运”

  头顶脚踢,韩鹏在今晚连中两元,成为本届亚洲杯上第一个进两球的球员。

  “我在开赛之前就感觉到自己今天一定能进球,毕竟我们的实力绝对在对手之上。”韩鹏赛后说,“两个球都要得益于队友的功劳,王栋和小毛的传中都很到位,我很轻松就把球打进了。”事实上,2007年对韩鹏来说是很有“进球运”的。从年初打哈萨克斯坦队到今天,他一共为国家队打进了5个球,成为进球最多的一个国脚。

  “今晚只是开始,我希望后面能为国家队进更多的球,我也相信国家队能在这次亚洲杯上走得更远!”韩鹏赛后自信地说。

  进球

  15’ 邵佳一禁区前假射真传,王栋在右路下底传中,皮球越过对方门将头顶,韩鹏在后点头球破门。

  36’ 孙祥在左侧下底与对手相撞倒地,郑智前插得球后传中,韩鹏的抢点引起对方门前的混乱,邵佳一在后点将球送入空门。

  51’ 王栋禁区前传球被对手破坏,王栋面对来球果断劲射,皮球击中对方后卫身体变线破门。

  54’ 毛剑卿下底传中,韩鹏在后点包抄推射破门。

  73’ 马来西亚队的哈尔蒂在禁区附近传球,因德拉禁区前迎球劲射打进球门下角。

  90’+3’ 孙祥在禁区外高球传中,王栋在点球点附近头球破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