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足5球狂胜破东道主金身 马来西亚只是“开胃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03:21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记者 黄一可)国足昨晚在吉隆坡挑战亚洲杯小组赛的首个对手东道主马来西亚队,结果他们以5∶1大胜对手。在此前的一场比赛中,本届亚洲杯的四个东道主之一印尼队2∶1击败巴林队,泰国队、越南队与印尼队这三支东道主球队都保持首场不败。四个东道主之一的马来西亚队最后亮相,中国队也终于打破了本届亚洲杯首轮东道主不败的金身。在双方交锋史上,中国队12战9胜3平,最近7场比赛保持全胜。

  根据对手的特点,国足主教练朱广沪昨天在边路特意安排了王栋和毛剑卿这两名速度快、控球好的球员。比赛一开始,国足就牢牢控制了场上局势。第14分钟,韩鹏利用头球敲开了

马来西亚队的球门!20分钟后,孙祥、郑智和邵佳一三名海归球员协力配合,由邵佳一完成最后一击,2∶0。下半时,王栋与韩鹏又分别再进一球。随后,马来西亚队抓住中国队连续换人后阵型不稳的弱点,攻入挽回面子的一球。伤停补时阶段,王栋再进一球,将比分锁定为5∶1。

  5∶1的比分不仅是本届亚洲杯开赛以来的最大比分,也是自1988年以来,中国队首次在亚洲杯首战中取胜。不太有利的是,国足主力李玮峰、郑智昨天先后吃到黄牌。7月15日,中国队将挑战C组种子队伊朗队,这场比赛将直接关系到国足的出线形势。中马之战的“明星球员”王栋赛后表示,中国队并不怕伊朗队,只要打出自己的特点,他们有信心战胜强大的对手。

  黄一可热眼看体坛

  态度决定一切

  米卢依旧很关心中国队,有记者赛前请他老人家预测中马之战的结果,他依然是那一句“态度决定一切”。这句话很适合现在的中国队——只要摆正自己的心态,大马根本不是我们的对手。中国队世界排名第76位,马来西亚排名第149位,打这样的弱队,中国队只要不输给自己,就绝不会再来一次阴沟翻船,永远不会!

  打马来西亚还需要什么战术?连韩乔生老师都知道,在一群矮人之中“旱地拔葱”即可。让韩鹏头球、破密集防守时多利用定位球、后卫不要麻痹大意,只要做到这三条,3分就将轻松到手。所以,从某种角度来说,决定比赛胜负的不是昨天场上90分钟的比赛,而是中国队之前细致的备战。从提前适应东南亚的闷热天气,到确立三队长制度绝对保证球队内部的团结;从赛前足协高官终于不再天天给队员开会,而是刻意让队员们都保持轻松的心态,到教育队员“骂不还口,打不还手”,千万别向裁判“吐口水”……可以说,备战工作做到了这个份上,国脚们自然可以端正态度。有了端正的态度,一场大胜自然水到渠成……

  还有一点,目前的中国队似乎是一支哀兵,在并不被外界看好的情况下,他们倒可能来一点超水平发挥,这也是

中国足球的一个传统。更何况,此前三个东道主都已亮相,一个个冷门对中国队来说就是前车之鉴。相反,这些冷门反而让马来西亚队背上了包袱。面对备战谨慎、以哀兵姿态出战的中国队,大马爆冷的可能性实在太小了。

  对于国足,奢望太多没有意义。4∶0有点意外,5∶1才在意料之中。这样,我们既可以感受到王栋、毛剑卿这两个边路奇兵的巨大能量,也可以充分体验东道主在最后20分钟的疯狂。要想进四强,中国队就必须适应最后20分钟时的那种压力。对国足来说,大马只是一道“开胃菜”,而状态来得太早,则未必是件好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