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足豪华军团冲击亚洲之巅 六大海归决定朱广沪命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18:26  新浪体育
国足豪华军团冲击亚洲之巅六大海归决定朱广沪命运

海归表现决定朱广沪命运

  新浪体育讯 此前朱广沪率国足战绩不佳的时候,曾经多次感慨缺兵少将。但在亚洲杯之前集训的时候,这一问题终于迎刃而解,以邵佳一、郑智、孙祥、孙继海、李铁和董方卓6员猛将领军的国家队也成为国足历史上留洋国脚最多的一次,而且全无伤病,朱广沪这一次再无理由不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6名留洋国脚中,风头最劲的还是邵佳一、郑智、孙祥和孙继海,在朱广沪在战术体系中,邵佳一和郑智是前场进攻的核心人物,而孙祥和孙继海则是两个边路进攻和防守的重要发起点。

  此前邵佳一和郑智并称双核,但两名技术特点非常相似的球员同时组织进攻却经常产生“1+1<2”的效果,这也使得朱广沪不得不为同样重要的两名前场核心球员战前变阵,而邵郑位置的确定也最终敲了国足的4411阵型。

  邵佳一出任单箭头之后的影子前锋,实际位置介于前锋和前腰之间,在场上主要负责组织进攻和射门,也基本上没有防守任务,这也可以充分发挥出他的技术特点。而技术更全面的郑智则在邵佳一之后形成纵深层次,而不是以前的平行站位。

  在这种布阵方案中,更准确的说郑智应该是介于前腰和后腰之间,进攻时可以发挥他的组织才能,而防守时郑智又需协助后腰球员防守,这对于郑智来说同样也是可以更好地发挥出他攻防俱佳的才能,而且位置在邵佳一之后,在反击进攻时也更具隐蔽性。

  孙祥和孙继海则出任两个边后卫,事实上两人也是近段时间里中国最成功的留洋国脚,孙祥在欧冠联赛中改写不少中国球员纪录,而孙继海至今为止也是英超赛场上最成功的中国球员,朱广沪苦心经营的战术体系中一直缺少两名在边路攻防俱佳的好手,如今二孙完全可以担当起这一重任。

  与上面4位风头最劲的留洋国脚不同,已经长时间在欧洲联赛无法获得比赛机会的李铁则倍受争议,但尽管如此,朱广沪还是对他一直非常青睐,首战

马来西亚肯定锁定后腰主力位置。由于首战对手马来西亚较弱,李铁在中场防守时不会遇到太大压力,这也有助于他慢慢恢复状态。

  但董方卓却可能没有这样的幸运,尽管他的呼声也相当高,但目前已经难获主力位置。在朱广沪主打4411阵型时,状态一直不错的韩鹏肯定占据单箭头位置,而此前朱广沪虽然尝试让董方卓打右前卫,但目前随着前场“搅局”能力更强的朱挺横空出现,董方卓也不得不成为单箭头和右前卫的双料第一替补。

  这样中国队的阵型事实形成“国奥两边路及左沪右连鲁中轴”的特点,朱挺打右前卫效果不错,而另外一名表现出色的国奥小将毛剑卿也牢牢把住了左前卫的主力位置,这两名球员成为五国奥将中仅有的两名可以打主力的球员,也是两个边路进攻的重要发起点。

  同时毛剑卿又和孙祥构成了左边路沪将攻防体系,而右边路则是朱挺和孙继海这两名连籍球员的空间。中轴线以

鲁能球员为主,韩鹏单箭头,郑智是中场重要组织者之一,而周海滨也将成为李铁的第一替补人选。

  首战马来西亚时国足防守的任务并不会太重,但中后卫位置上李玮峰能和张耀坤配对也可以称得上是目前国内这一位置上的最好组合。而尽管主力门将李雷雷近一段时间状态一般,但经验是他的最宝贵财富,有望在本届亚洲杯赛上重新爆发。

  目前这支贯穿了三代国奥球员为主力阵容的国足年龄结构比较合理,李玮峰、孙继海、李铁等球员为代表的霍顿执教国奥球员,再加上孙祥和张耀坤为代表的沈祥福时代国奥球员超过了半壁江山,而且主防;而以毛剑卿和朱挺为代表的现役国奥球员则主攻,进攻上的另一重要支点则是韩鹏和邵佳一等为数不多的国奥夹缝代球员。

  (唐元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