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马主帅斗嘴:老朱不同方法取胜 巴卡尔展最强一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16:43  大河报

  本报吉隆坡专电 泰国逼平伊拉克,大家惊呼东道主就是不一样;越南赢了阿联酋,大家惊诧东道主真是不一样;今天晚上8点35分,在马来西亚国家体育场开打的中马之战结束后,大家会是怎样一种表情呢?

  主帅斗嘴

  朱广沪说:  用“不一样”的方法取胜

  中国队主教练朱广沪在昨天中午的赛前发布会上说了不少客套话,最有用的一句就是:我们要用“不一样”的方法取胜。至于究竟“不一样”在什么地方,老朱没说,大家晚上准时收看中央电视台的现场转播就知道了。阵容的问题相信朱广沪已经确定了,而早就应该确定打法的朱广沪昨天表示又有了新的考虑。

  显然朱广沪的思路受到了前两个东道主交出的两张优异的首场比赛答卷的影响,这一点朱广沪显得超级坦诚:“能进入决赛圈的球队没有一支弱队,尤其是面对东道主的第一场比赛更不好打。每个队伍都有机会打进八强、打进四强,甚至打进半决赛、决赛。前两场比赛,东道主球队都表现得很出色,所以我们要做好更细致、更充分的准备。”

  除了两个东道主的优异表现外,澳大利亚队在湿热的天气下险些被阿曼队收拾了,这让朱广沪平添了另外一种担心,中国队能经受住天气和东道主的双重考验吗?

  “越南、泰国和澳大利亚这三场比赛告诉了我们很多东西。5月份泰国热身赛时我们就认识到了这一点,在战术打法、人员安排上有了新的变化,总之,我们要用不一样的方法去获取胜利。”

  不管是什么不一样的方法,总之,朱广沪要获胜,这是他昨天抛出的分量最重的一句。

  不会是重兵防守吧?一位外国同行马上追问,因为在他眼中,中国队最近3天的训练基本上是以防守为主,尤其是前天在国家体育场的那次训练,前一段训练中一直袖手旁观的朱广沪甚至亲自为后卫球员抛球,强化他们开大脚一类的技术。

  对于中马之战中国队将偏重防守的猜测,朱广沪显然不愿意在这个问题上同记者们纠缠。“不一样的对手,我们会采取不一样的打法。足球讲究攻守平衡,当然,在与不同对手的比赛中,进攻和防守可能会根据具体情况有所侧重。”

  朱广沪追求的攻守平衡理想状态估计今晚很难兑现,说来也怪,从1976年开始参加亚洲杯一直到今天,在过去30年里,在中国队参加的所有亚洲杯决赛阶段比赛中,只有1988年中国队是在首场比赛中3:0击败了叙利亚,其余的所有揭幕战中,中国队不是平就是输。

  攻守平衡最基本的一点是心理不能失衡,“力争用一场胜利让各方都满意”的朱广沪在这一点上就失了先机。

  巴卡尔说:  展示“东道主”最强一面

  马来西亚队主教练巴卡尔最引人注意的不是他的言语,而是他说话时会自觉不自觉地捋一下颌下的几缕长髯,一副胸有成竹的样子,同朱广沪自我壮胆式战前宣言不同,他却刻意回避了自己拥有东道主的优势,他说:我们可不是越南队,我们要向到场的马来西亚观众展示我们最强的一面。

  “我们尊重每一个对手,每一个对手对我们而言都是很重要的,马来西亚队拥有东道主的优势,而且整体战术最近有了改变和提高,尤其他们也吸收了很多高大球员,打法也有变化。”朱广沪在发布会上对对手评价体现了他对对手的尊重。

  在马来西亚的3天,看不出中国队独有的战前紧张过度综合征有缓解的迹象。

  相反,作为第三个出场的东道主,泰国、越南超水平的发挥并没有给马来西亚队主教练巴卡尔带来紧张,训练场、发布会、驻地,公开场合见到的他总是笑呵呵的,拉着他采访也是有求必应,谈到同组的对手,巴卡尔总是一副敬畏的口吻:“不会与泰国队、越南队的比赛成绩做比较,马来西亚队所在的小组其他几支队伍都是强队,马来西亚队实力与他们相比差距比较大。”

  他也坦言:“我们没有伤病,11名队员也做好了准备。”巴卡尔要展示马来西亚队最强一面的想法,远比朱广沪追求的让所有人都满意来得更现实。

  今晚中马之战的结局如何?无非三种结局,胜平负,三选一,仅此而已。

  大战看点

  一、东道主的潜规则

  泰国队一举逼平雅典奥运会四强

伊拉克队,越南队2∶0完胜阿联酋。东道主保持不败,这里面最浅显的道理就是率先进球,而点球实在是最直截了当的方法之一。

  东道主的优势最直接也最有效地体现在裁判的判罚上,国足会不会因为情绪急躁而失控?中国球员习惯在一些国际性的大赛中,常常会有一些冲动过激的表现,远的有郝海东向裁判吐痰,近的有

东亚四强赛上李玮峰一人招来两张红牌,中国队已经颁布了禁止吐口水的死命令,要求队员绝对服从裁判,不给裁判出牌的机会,另外,靠防守起家的朱广沪还亲自动手指挥了后卫线训练课,禁区附近绝对禁止队员们玩火,最直接办法就是一个大脚,把皮球踢得距离球门越远越好。

  二、谁能横刀立马

  谁先进球谁就确立了战术上的极大主动,这一点将成为中马之战两队竞争的关键。不可否认,中马双方实力有差距,但还远没达到让中国队轻松战胜对手的地步。马来西亚队以防守反击为主战术不会有大的改变,拥有东道主的便利也不会让他们忘乎所以地放弃防守而孤注一掷地全力进攻。

  这就给中国队提出一个如何破对方密集防守,而且在确保自己后防无漏洞的情况下尽快尽早尽可能多地攻破对方的大门。

  一旦久攻不下的国足体能下降,东道主的主场优势会更加明显,队员的情绪和心态也会随之急躁,这就必然会给对手机会。因此,谁横刀立马就异常重要,邵佳一?韩鹏?面对身材不占优势的马来西亚队,两人的头球优势就有了发挥的空间。郑智的直接任意球和远射也是国足的制胜武器,在注重定位球的朱家军中,“大头”李玮峰也有望成为国足首粒入球的热门人选。不管是谁,率先为球队打开胜利之门的将是最大功臣。

  国足阵容

  国足主力大框架确定

  昨天下午,国足再次封闭训练,记者从门缝拍到了这次训练(如题图)。赛前的最后一练虽然不公开,国足的主力阵容也被猜得差不多。而朱广沪表示中国队已经没有任何秘密,尤其是香港回归杯后,他基本上已经亮出了自己的底牌。

  在大马的4次训练当中,几乎每次都可以清楚看到国足的主框架,而“左沪右连鲁居中”的格局出现细微的变化。来自上海

申花的孙祥和毛剑卿镇守左路,而一直受到质疑的朱挺依靠优异的表现基本确立了主力位置,这也验证了朱广沪边路求快的策略。不过,朱广沪昨天中午在发布会上的“人员配备将有变化”在下午的封闭训练当中再次得到验证。王栋在到达大马后第二次出现在右边前卫的位置,朱广沪应该会在首发11人的名额中留给他一个席位。前天被郑斌夺去位置的毛剑卿重新回到了主力左边前卫的位置上。李铁的伤病,以及周海滨迅速回归的状态,让国足的中场组合有了新变化,他和郑智的鲁能组合也被朱广沪前天拉出来公开亮相,加之韩鹏和李雷雷一前一后,首场对阵马来西亚队的比赛,鲁能国脚有望成为国足中轴一条线的主要支架。

  □首席记者张耘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