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老朱欲破东道主神话 费尽心机三大法宝已备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02:12  竞报

  本届亚洲杯的四个东道主球队无一不被认为是鱼腩部队,而难以想象的是,目前已经亮相的东道主全部保持不败。今天晚上8点35分,中国队将迎来亚洲杯的首站,对手是第三个亮相的东道主球队,马来西亚。虽然朱广沪信心满满,但谁也不敢保证在一片争议声中出征的国足能打破本届亚洲杯中的东道主神话。

  攻克东道主优势 老朱准备三法宝

  为了最大化地削弱东道主的主场优势,国足可谓机关算尽。为了最终打破东道主魔咒,朱广沪准备了三件法宝。

  1 最后一练 临时变卦

  为了能够更好地起到封闭的效果,国足的赛前最后一练甚至玩起了临时更换训练场地的“伎俩”。

  昨日下午,中国国家队在吉隆坡郊外的KLFA体育场进行了全封闭训练。为了这次封闭训练,国家队甚至更换了场地。由于原计划的赛拉杨体育场可以非常方便地进行“偷窥”,所以国足在训练前更改在了全封闭的KLFA体育场。

  2 危险地带 减少犯规

  首先不能在潜在危险地带犯规,从之前两场比赛来看,定位球得分是东道主的主要优势之一。所以国足不能在大禁区前沿给对手过多的机会。同时,一直依仗定位球得分的中国队,必须找到其他的得分方式,早在国足之前的热身赛中0比1负于泰国的比赛上半场,只得到可怜的1次角球。

  所以,朱广沪并没有制定大举压上的战略,而是重在控制。“因为在对手的快速反击中,最容易形成严重的犯规。”早在香河集训时,朱广沪就曾如此说道。

  3 今日比赛 尊重裁判

  与其说是与东道主的比赛,不如说是与裁判的比赛。然而,与裁判斗争最好的武器就是尊重和礼貌。战前,教练组特别提醒球员,当出现不公正的判罚时,如果继续不依不饶,则有被加重处罚的可能。

  朱广沪详解东道主强势

  战术上精心准备 战略上高度重视

  这不是坏事,而是好事。对于本届亚洲杯中的东道主现象,朱广沪不但没有忌惮,反而拍手称快。他说:“

伊拉克和阿联酋两支球队给了我们很好的借鉴,这对我们来说是好事。”

  对于伊、阿两队的失手,朱广沪表示自己早在香河、香港备战时就已经料到了,“其实我早就想到了这样的情形。当时我说,进入亚洲杯16强的队伍都应该值得我们重视,对马来西亚,我们在战术上一直都给予了高度重视。”朱广沪补充道:“而从本届亚洲杯总的参赛球队来看,小组赛谁晋级都正常,最后谁夺冠也都正常。”

  其实,在近几年的亚冠联赛中,东道主就已经出现了强势的苗头。今年,印尼佩西克在主场的三场比赛两胜一平,赢了上海申花和澳大利亚悉尼联队,3比3平了日本浦和红宝石。但其三个客场全部惨败而归。

  这一点朱广沪十分认同,他说:“从目前我所了解的情况来看,无论是泰国还是越南,他们对亚洲杯的重视和准备程度都非常充分,他们的足球水平也一直在进步中。尤其是对于亚洲杯这样的大赛,东道主在诸多方面都会给我们带来困难,所以一定要将困难想得更多,我们已经准备好了对策。”

  虽然国家队正在精心地为首战东道主做着准备,但球队内部也有人对本次亚洲杯的举办国家提出了质疑,一位助理教练说,“四个东道主,这很明显是要天下大乱的。联合主办一定不是趋势,当年的日、韩就是最好的证明。”

  最后一练 国足确定破敌良方

  东道主魔咒的打破,最终还要在比赛场上来进行。随着孙继海的成功复出和最后一练所透露出的信息,国足几乎已经确定了对付东道主的主力阵容和技战术打法。

  据了解,昨日的全封闭训练中,近来表现十分突出的王栋顶替朱挺出现在了右前卫位置,而其他位置没有发生任何变化。对抗中,国家队主力阵容一方没有像以往一样穿上蓝背心,可能为了迷惑对手,昨日场上的主力阵容全是清一色白色训练服。

  从香河集训至今,朱广沪在所有的训练和热身赛中,一直在使用4231的阵型。毫无疑问,这也将是本届亚洲杯国家队主要的阵型。

  在朱广沪明确表示中场方面将固定设置双后腰之后,郑智的位置已经后撤,担负起进攻型后腰的角色。首场对付弱旅马来西亚,周海滨将协助郑智承担更多的防守任务。在解释这样的安排时,朱广沪说:“这样的配置能更大程度地发挥邵佳一的进攻才能。”

  这样,迎战马来西亚的中轴线已经形成:李玮峰———郑智———邵佳一———韩鹏;此外,来自上海申花的毛剑卿也已经预订了左前卫的位置。而右前卫一直没有确定的人选,董方卓、王栋、朱挺都被朱广沪在这一位置上实验。董方卓凭广州同澳大利亚的下半场比赛中在右边路的发挥得到了教练组的认可,随后在澳门同乌兹别克斯坦的热身赛中为韩鹏奉献一粒助攻。虽然昨日的封闭训练中王栋出任右边前卫,但在朱广沪心中,董方卓依旧是右前卫位置的最合适人选。目前,对于这一位置,朱广沪仍旧没有公开表态。

  在打法上,中国队将以控制中场,控制节奏为中心思想。朱广沪连日来的技战术训练大多都是防守反击的打法。对此,老朱解释道:“打东道主的困难很大,这种杯赛我们最终的目的还是要不停地进入下一轮,所以现在每一场都是淘汰赛,容不得有半点闪失。”

  此外,孙继海的成功复出也减少了国足在首发阵容中的变数,他昨日对记者说:“目前,我的身体状况已经完全能够应付明天的比赛。”

  除了裁判大马已无主场优势

  在天时、地利上不占优势的东道主马来西亚,在人和上也丝毫占不到便宜。也许,在今天的比赛中,他们只有裁判因素可以倚仗。

  近日,吉隆坡并没有出现高温天气。虽然据天气预报显示,今天有可能下雨,但队员们表示这并不会影响比赛。大部分队员目前已经适应了这里的气候。而在场地条件上,朱广沪说:“这里的场地因素不会对明天的比赛造成太大的影响,明天的比赛我们会正常地发挥出水平。如果要说一些不适应,那只能说,这里的场地比我们之前训练所用的场地要硬一些,但这都不是问题。”

  按照常理,球迷的声势将是重要的主场因素。然而,国足也大可不必担心这一点。就记者昨日的随机采访而言,马来西亚大多数的球迷对国家队的态度十分漠然,有些甚至并不支持自己的国家队反而支持中国队。一位名为西蒙·莫哈梅里(音译)的球迷说,“马来西亚国家队的球让人十分失望,这次我支持中国队。因为他们有很多英超球员。”

  球迷不关心,当地媒体对于马来西亚国家队的态度更是冷漠。在前日的赛前适应场地训练中,竟然只有3名当地记者前来采访,比较而言,拥有数百人记者团的中国更像是东道主球队。此外,翻开当地昨日出版的《新海峡时报》,体育版的头版被橄榄球奥运新闻所占据,亚洲杯的专版也都被其他小组的比赛所占据,关于马来西亚队的报道只有可怜的一条500字的文章。即便如此,文章主要内容还是介绍中国队的情况。

  对于这场比赛反而是中国的球迷更加积极,据记者了解,当地的留学生通过论坛自发组织了一支500多人的助威团队,而且还在体育场周围发放自己印制的名为《中国!!加油!!》的小册子。另外,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也会专门通过官方组织当地华人前来为国足助威。

  谈到前两个东道主的优异表现,马来西亚主帅巴卡尔在昨日的赛前发布会上显得十分低调,显然他仍然不敢想象战胜中国队。

  面对如此情况,马来西亚主帅巴卡尔说:“我们不是越南队,我也不想做这种简单的比较,足球比赛是不同的,我们的对手比较强,有中国也有伊朗,不管别人如何说,我们只想自己的比赛,争取打出自己的状态来,向到场的马来西亚观众展示我们最强的一面,能够做到这一点就足够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