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海归发挥左右比赛进程 两翼齐飞加定位球将成胜负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00:00  石家庄日报

  中国队在亚洲杯瑟瑟“冷”风中等待命运的降临。中国队从未经历过如此漫长与不安的等待,被泰国和越南壮胆的马来西亚,也从未让中国队如此恐惧。今晚8时35分,中国队和主帅朱广沪要踏过马来西亚重重设防的“栈桥”,结局如何?越南和泰国两个东道主超人般爆冷,让原本简单的答案变得复杂,中国队已不敢说能拿下马来西亚。吉隆坡“双塔”里的秘密,原比中国队想象中复杂得多。但不论怎样,中国队今晚必须获胜,当然,中国队只能“智”取,而不能强夺。

  赛“马”招数A:

  郑智是胜负手

  没有人怀疑郑智的超群实力,他在中国队阵中鹤立鸡群的表现,正是主帅朱广沪亚洲杯胜经中的核心语素。2004年亚洲杯,郑智在哈恩手中成了全能战士,位置后撤的他,成就了邵佳一的光芒四射。那届杯赛,郑智也把现代后腰能攻善守的特点演绎得出神入化,但遗憾的是,在与

日本队决赛中,邵佳一在与中村俊辅单挑失败后,哈恩并没有挖掘郑智更巨大的攻击能力,加上另一位高手孙继海位置摇摆不定,1比3输给日本队,使中国队那届杯赛无法完美,但那一届杯赛后,郑智的核心地位越发突出,与邵佳一金左脚相比,郑智的传球和突破更具效率,在英超查尔顿队阵中,加盟不久的郑智便赢得了“ZZ”美名,足见其在中场超群的掌控能力。

  在朱广沪手中得到彻底解放的郑智,今晚是中国队攻击马来西亚的王牌武器。相比他娴熟的技术,他的头脑更具杀伤力。郑智被外界评价为“中国队最具智慧的球员”,他用想像力和组织能力,把中国队黏合成强劲的整体,而他的快速突破绝技,更是中国队突破对方密集防守的锋利武器。今晚,郑智将是中国队胜负的关键先生,他在场上的指挥,甚至超越了朱广沪。

  赛“马”招数B:

  押宝两翼齐飞

  朱广沪挥泪斩掉爱将李金羽后,招入毛剑卿和朱挺两位国奥边路小将,使中国队的两翼真的飞了起来。留起“莫干”发型的毛剑卿,已牢牢坐稳国足主力左前卫的位置。这位昔日国青技术最好的前锋,在改任左前卫后,其盘带功夫更上一层楼。在荷兰鲁本和法国罗滕两位偶像感召下,小毛左脚盘带突破,甚至成了中国队一道亮丽的风景。同样从前锋转型的朱挺,已抢占了国足右前卫的位置。在目前国内,论直线强突,朱挺绝对难逢对手,“他是能搅乱对方防线的球员”,这是国奥主帅杜伊给朱挺的评语。而这特点,也令朱广沪冒着与杜伊“翻脸”的危险抢来了朱挺。有了这一左一右两位“飞将军”,国足胜马来西亚的几率大增,朱广沪最新制定的“4411”阵型的成败关键,正是两翼能否飞起来,小毛和小朱,重任在肩。

  赛“马”招数C:

  佳一的任意球

  朱广沪定下“双核”战术时,郑智和邵佳一就有了明确的分工。郑智主要组织中国队的运动战,而拥有超群任意球功夫的邵佳一,则是朱广沪另一张王牌。

  在

德甲赛场,邵佳一的任意球功夫已露锋芒。在中国队,邵佳一的任意球有绝对的权威。针对马来西亚球员身材普遍不高的特点,邵佳一的任意球更有发挥的空间。除去直接任意球,在间接任意球方面,邵佳一可选择落点,让韩鹏、李玮峰、郑智等一批头球出色的队友有充分的施展机会,而这种“空袭”无疑也是破马来西亚铁桶阵的精良武器。此外,邵佳一的临门一脚功夫也大有提升,在单箭头韩鹏身后,邵佳一的远射极具穿透力,上届亚洲杯,佳一便屡屡关键时刻破门,今晚首战,邵佳一的射术也有望技惊江湖。 本报记者 魏若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