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朱家军”万事俱备只待首战 三大板块构成主力阵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06:26  广州日报

  

国足昨晚赴比赛地武吉加里尔国家体育场进行适应性训练。朱广沪,你准备好了吗?还有一天,中国队将在亚洲杯小组赛首役与东道主马来西亚队对战。经过香河和香港两个阶段的集训,中国队目前已经蓄势待发。甚至可以说,这是国足在历届亚洲杯上准备最充分的一次。今天是中国队进入吉隆坡战区的第4日,且看“朱家军”的最新“军情报告”。

  ■ 本专题撰文 特派记者 张 喆 本报吉隆坡6月8日电

  ■ 本专题摄影 特派记者 廖 艺 本报吉隆坡数码传真

  用 人

  三大板块 最强阵容

  这次去吉隆坡,朱广沪把25名参加集训的国脚全部带上,并宣称将直到7月10日比赛前6个小时的最后期限才确认最终的23人参赛名单,这样做的目的是想把意外情况预防到最后一刻。事实上,23人名单并不重要,因为从香港期间的两场热身赛及抵达吉隆坡后的训练情况来看,国足的主力阵容已经毫无秘密可言。朱广沪目前所掌握的这套主力阵容在年龄结构上比较合理,既有经验也有活力。应该承认,这是自今年2月份国足在广州打完与

澳大利亚队的比赛之后,所组织起来的最完整且最强大的一套阵容。

  “朱家军”目前的主力阵容由三大板块构成。第一大板块是“中超精英”,在主力阵容中主要体现在后防和锋线,即李雷雷、李玮峰、张耀坤和韩鹏4人。其中李玮峰是亚洲杯“三朝元老”,也已经代表国家队出战了98场正式比赛,尽管目前有伤在身,但他肯定将会在首战上阵,并在亚洲杯期间实现他的国足“百场”梦想。至于该板块的其他球员,将在国足充当重要的替补角色。

  第二大板块是“国奥系”。毛剑卿和朱挺都是前锋出身,但他们将在本届亚洲杯担负起国足两个进攻边前卫的重要角色。至于周海滨和赵旭日两名后腰,将是李铁的主要竞争者,其中周海滨是目前国足阵中唯一参加过上届亚洲杯的国奥球员,他很有可能在首战获得首发机会。

  第三大板块则是“海归系”,这也是国足主力阵容中最重要的部分。孙继海、郑智和邵佳一都参加了上届亚洲杯,但他们的位置和作用与上届相比已经发生了变化。孙继海和孙祥将扼守国足的右路和左路,攻防都要兼顾。队长郑智是全队的核心,他将处于中场居中的位置,成为国足攻防转换的枢纽。邵佳一的位置比较灵活,是前场自由人,既可以打韩鹏身后的“影子前锋”,也可以在两边游弋。目前,郑智的状态保持得最稳定,其他几名“海归”都有轻微伤病,但并不影响出战。至于具有“国奥”和“海归”双重身份的董方卓,虽然暂时不在主力阵容中,但他将是朱广沪手上的“奇兵”。

  心 态

  老朱得信 队内和谐

  国足虽然在前段时间的热身赛上成绩不好,但从集训开始以来,足协高层一直给朱广沪吃“定心丸”。代表团团长南勇和领队蔚少辉始终力挺朱广沪的指挥权,要求所有国脚在亚洲杯期间必须团结一致,充分信任主教练。而助理教练李明和李霄鹏都是参加过上届亚洲杯的老将,他们在国脚间起到了很好的沟通桥梁作用。

  此次出征马来西亚,国足对球员的心态调整方面相当重视。早在香河集训期间,国家队就请来了国家体育总局的一名博士生导师给国脚进行心理辅导。该名导师特别提到了1992年徐根宝的国奥队兵败吉隆坡,当年这名导师也跟过徐根宝的国奥队,他认为当时国奥队很有特点,但在大赛的时候心态调整不好,出现问题后不知道如何应变,这是失败的一个主要原因。同时,他也重点提到了马来西亚的主场气氛,希望国脚要对首战对手马来西亚队的拼劲充分估计。

  抵达吉隆坡后,国足内部气氛轻松,教练组要求国脚们在上午不用训练的时候多点走出酒店活动。而从集训开始以来,国家队也一改以往大赛前“会议多”的特色,除了晚上召开一些必要的战术会议外,其余时间国脚们可以自由活动。这种环境令国脚们的求战欲望愈发高涨。

  后 勤

  豪华团队 后顾无忧

  这次国足出征亚洲杯前后的备战时间超过半个月,国家队在后勤方面的工作人员就多达13人,可谓是组成了历史上最为豪华的一个“后勤团队”,其出征时所带的物资之多也创造了国足历次外战的纪录。

  抵达吉隆坡后,国家队入住在马来西亚足协专门安排的王子酒店。该酒店硬件条件一流,国家队在没有战术训练的时候,可以在该酒店的健身房和游泳池很方便地进行力量和身体恢复的练习。由于马来西亚华人众多,国足这次的饮食条件也得到了充分的保障。虽然国足这次在吉隆坡的训练场地分散在4个不同的地方,但当地警方的配合令国足的出行没有任何障碍。另外,国足这次专门购买了8万多元人民币的医疗用品,球员在训练中出现任何的伤病情况都将得到及时的治疗。

  国足在这次亚洲杯的比赛服装采用了全新的装备,其中红色比赛服号码用的是金字,寓意中国队能够取得辉煌的成绩;白色比赛服号码用的是红字,喻示此次征战亚洲杯红红火火。守门员服装的颜色也发生了变化,此前的守门员比赛用服以灰色基调为主,这次亚洲杯则分为鲜艳的黄色和红色,因为从心理角度上说,鲜艳色彩可以让对手在进攻时感到恐惧。

  虚 实

  以我为主 排除干扰

  自7月6日乌兹别克斯坦队抵达吉隆坡后,该赛区4支球队全部到达,一场围绕各队之间展开的“间谍战”随之升级。

  中国队和伊朗队、乌兹别克斯坦队

同居一个酒店的3个不同楼层。虽然“同居”,但由于在用餐和进行力量训练的时间上被组委会错开,因此球员之间鲜有直接接触。7月7日,各队同时采取“封闭训练”,有中国记者去采访伊朗队训练时被该队领队态度极不友好地驱逐出去。而中国队的这次封闭训练则被安排在一个并非“全封闭”的环境中,中外记者其实还是可以通过很多渠道了解到国足训练的情况。更有甚者,马来西亚足协还派人把微型摄像机安到了国足的训练场看台上。

  除了互相侦察训练情况外,4支球队还打起了“假信息战”。中国队在首次公开训练时就被很多外国记者争着问阵容的问题,朱广沪只说还需要调整。有伊朗记者主动向中国记者和教练透露,伊朗队核心球员卡利米有伤在身没有训练很久了;大马媒体也一直在说其头号球星阿克马尔将因伤缺席首战。对此,国足教练组很清醒,他们只相信自己收集到的对手近况录像。朱广沪还开玩笑地对记者们说:你们跟那几队的记者们散发一下消息,就说我们的郑智等几个核心球员全伤了!

  天 地

  适应天气 场地一流

  出发之前,国足最担心的自然是吉隆坡的闷热天气。不过来到这里4天了,当地气温一直只有30摄氏度左右,今天吉隆坡还下了国足抵达之后的第一场大雨,天气更显得凉爽。虽然吉隆坡的湿度有点高,对北方球员会造成一定影响,但他们普遍认为这里的湿度比香港还要低。毕竟这次国家队在吉隆坡经过了5天的备战才开打,球员们对天气的适应基本都没有问题。

  至于首战的比赛地武吉加里尔国家体育场,这是马来西亚为举办1998年英联邦运动会而修建的大型综合体育场。这个场地条件一流,朱广沪在两个月前曾亲自考察过一次。今天晚上,国家队首次赴该场地进行“试脚”,国脚普遍反映“脚感”良好。

  国足亚洲杯前热身成绩一览

  5月16日 泰国 1∶0 中国

  6月2日 美国 4∶1 中国

  6月7日 皇家盐湖城1∶0 中国

  6月10日 科罗拉多急流 1∶2 中国

  7月1日 中国 2∶0 世界明星联队

  7月4日 中国 1∶0 墨尔本胜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