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足首战大马需三防 揭幕战敲警钟防裁判慑于东道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01:41  金羊网-新快报

  

国足首战大马需三防揭幕战敲警钟防裁判慑于东道主
■邵佳一的笑容透露出国家队上下信心十足。

  揭幕战敲响警钟

  明天,

中国队将迎战小组首个对手、东道主马来西亚队。对中国队来说,首仗极为关键,不容有失。从7月7日亚洲杯揭幕战泰国1∶1战平伊拉克队一役过程分析,防天、防地、防裁判以及防急躁已成为中国队首战前的必修课。

  ■新快报特派吉隆坡记者 刘勇

  防裁判慑于东道主

  A组的泰国与伊拉克队一役,东道主泰国队在开场后5分钟就获得了一个点球。泰国队凭借这一点球率先打破场上僵局,1∶0领先。从电视慢镜头分析,当时伊拉克队后卫的犯规动作非常隐蔽,属于可判可不判的范畴。尽管事后有关裁判专家认为此一点球判罚无可厚非,但不容否认泰国队获得这一点球与其东道主优势不无关系。

  每逢大赛,东道主或多或少都能获得额外照顾,这一点实际上也是圈内的“潜规则”。裁判在这一前提下往往会慑于东道主优势而做出一些偏向东道主的判罚。中国队7月10日与C组东道主马来西亚队交锋,对此不得不防。

  “朱家军”助理教练李树斌也坦承:“泰国队那个点球应该算是为我们与马来西亚队的比赛敲响了一记警钟。那就是东道主球队肯定会在比赛中占据一些判罚上的优势,我们就一定要尽量减少在禁区前敏感地带的无谓犯规,这是非常重要的。”

  防闷热天气和湿滑场地

  东南亚的天气最大特点在于闷热,湿度高,而且经常会出现骤雨。雨后的气温更高,犹如蒸笼。泰国与伊拉克队一役就是在大雨后的闷热天气和湿滑场地进行。闷热且湿度偏高的天气让来自西亚的伊拉克队踢得十分谨慎。下半场,伊拉克队体能出现明显下降,开始收缩防守,泰国队一度占据明显优势。

  据当地的天气预报,7月10日马来西亚吉隆坡会有雨,当地的气温将在30度左右。对于这样的气温,国家队众多球员都认为经历了前段时间在香港的备战,适应这样的气温问题不大,况且球员们都已度过疲劳期,体能状况正逐日回升。孙祥也透露朱广沪再三叮嘱训练前后队员应该及时的补充水分。

  事实上,5月16日“朱家军”0∶1不敌泰国队时,国家队教练组也特别叮嘱过球员要注意及时补充水分,但效果一般。前车之鉴,后事之师。“朱家军”这一次须打醒十二分精神。

  防欲速则不达的心态

  泰国与伊拉克队一役,泰国队率先进球后,伊拉克队随即展开猛烈的反扑,一度形成围攻泰国队之势。半场

技术统计数据表明,伊拉克队上半场射门11次,泰国队射门2次,比分是1∶1。这不难看出,伊拉克队在失球后攻势很猛,但效率却一般。

  在很多人眼里包括“朱家军”内部有不在少数的球员私下都认为马来西亚队实力不足为惧,打败对手应不费吹灰之力。但万一马来西亚队像泰国队那样率先打破场上僵局,又或是中国队先进球,马来西亚队后来居上扳平,甚至是反超……这些情况发生,“朱家军”球员的心态是否仍可以保证平稳,倘若上述这些情况发生,“朱家军”有可能是围攻对手大门,但更须慎防欲速则不达。

  对此,李树斌指出:“提起东南亚球队,可能很多球迷都会不屑一顾,但实际情况则是东南亚球队都是不折不扣的‘窝里横’。泰国队在揭幕战踢得不错,这会对其他三个东道主球队具有强大的精神鼓舞作用。我们对此也要有所考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