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足首战誓言杜绝冷门 形势所逼不胜大马就歇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8日00:18  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网消息] 昨天,本届亚洲杯在泰国正式拉开序幕,而被分在C组的中国队则在马来西亚炙热的骄阳中抓紧准备7月10日将要到来的首场面对马来西亚队的比赛。这是一场必须拿3分的比赛,否则中国队将面临23年来首次亚洲杯小组无法出线的窘境。

  解析

  不胜大马就“歇菜”

  小组三个对手,伊朗和乌兹别克有实力,而且碰伊朗是小组赛第二场。

  赢大马能提前确立对伊朗和乌兹别克时的信心:首仗乌兹别克未必会输伊朗,因为开场遭遇战的不确定因素太多,不是单纯靠水平对话,讲究一个乱字当头。赢大马后,中国小组第一的概率是最高。因为伊朗即使赢乌兹别克,估计比分也不过尔尔,中国队打出色些,净胜两球甚至更高,基本就能保证首轮过后小组第一。

  小组暂时第一,会让自己在心态上补强,战术搭建也会循规蹈矩地进行,第二场比赛在主动性上会好办许多,至少面对伊朗,不会有赢不下你就出局的恐怖想法,对强队有了相对从容的心态,反而利于习惯性紧张的国足发挥,这样平局甚至取胜的概率就会加大。即使输球,打乌兹别克,中国队机会依然很大。

  如果不胜大马呢?天翻地覆。

  就算4分拿到还得看对方眼色,主动权落在他人手里,再说

中国足球少有知耻后勇的先例,真的在大马身上翻船,想不出有在乌兹别克和伊朗身上找回平衡的勇气,尤其是最后打乌兹别克,届时心态、战术打法都会混乱,中国足球在需要孤注一掷的时候,几乎就没有成功的先例。

  对策

  朱广沪率队打造独门利器

  昨天下午,中国队在

马来西亚的萨拉扬体育场进行了赛前的第二堂训练课,这次训练与首训有所不同的是,朱广沪特意重点演练了左路与中路的配合,这很可能是国足首战马来西亚的主要进攻方式。

  这次训练中国队只开放了前15分钟,在这15分钟的训练中,国家队只是简单地活动了一下身体,仍以恢复体能为主。4名门将在徐涛的带领下进行单独训练。此后国家队的训练场便关闭大门,所有媒体记者都被请出场外。不过训练场边的围墙不高,还是有执着的记者留下来在围墙之外观看训练。

  尽管是封闭训练,国家队依旧没有演练特别的内容,与首次训练一样,朱广沪率队进行主力替补之间的分组对抗。封闭训练大概进行了30分钟,国家队先是在半块场地进行训练,依然没有进行过分拼抢,朱广沪主要强调队员之间进行传接球的默契,这次训练看上去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较量,更主要的是为了使队员彼此间的配合更加默契。

  国家队训练的主要内容除了对抗之外,朱广沪还特意安排了禁区内5打5的小范围训练,郑智、邵佳一、孙祥、周海滨、毛剑卿五名主力进行了重点训练。从小范围对抗来看,朱广沪特别注重左路与中路的配合,多次由毛剑卿在左路传中,由邵佳一中路抢点,这是训练的重点内容。从这一变化来看,国家队在首战中很可能将进攻点放在左路。

  豪言

  首战杜绝冷门

  在昨天下午国足的训练中,孙祥成了媒体竞相追逐的焦点。之所以能成为东道主媒体中的明星人物,缘于孙祥中国欧冠第一人的光环。在随后的采访中,孙祥对国家队的首战极为自信,“国足首战不会有冷门。”

  在国家队训练中,有许多马来西亚媒体等候在外,他们想要采访的中国球员便是孙祥。在训练结束孙祥走出场外后,大马媒体便对他进行了采访。当地记者在问到对首场比赛的预测时,孙祥的话比较打击东道主记者的信心:“马来西亚队员的身体比较灵活,条件也不错,不过我们还是非常有信心战胜东道主。”孙祥显得非常自信,“第一场比赛对我们非常关键,这是一场出线的关键之战,打好了将对以后的比赛形势极为有利。”“我们一定会把不可能发生的因素降低到最小,避免他们在我们身上拿分,杜绝任何冷门发生。”

  在昨天训练中,李玮峰依旧没能参加对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李玮峰表示自己的感冒状况已大为好转,绝不会影响首战,并且信心十足地表示国足的首战绝不会像上届那样艰难,拿下马来西亚不成问题。“当时那场比赛有点意外,但巴林实力也很强,他们进了半决赛,还差点淘汰了日本。但这一届首战对手马来西亚的实力显然不如中国,我想第一场比赛应该不会像上届比赛那样,我们一定能赢。”中马之战将是李玮峰参加的第99场国家队赛事,对这一场有着特别意义的比赛,李玮峰的求战欲望非常强烈。“我非常期待这一场比赛快点到来,我已经历了三届亚洲杯,也非常希望国家队在本届比赛上有个好的开始。”

  本报记者 黄启元(吉隆坡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