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从土伦亚军到南非垫底 杜家军一月内何以沧桑巨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23:3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也许真的是巧合,仅仅在24天前,当时杜伊率残阵征战土伦杯半决赛时迎战的对手正是科特迪瓦,国奥在一场0-0的闷战之后,点球大战中5-3获胜后最终打进决赛,确保亚军资格后也实现了历史突破。

  24天,还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之后,杜伊率实力更强的国奥队征战南非U23青年邀请赛时再遇科特迪瓦,同样一支队伍,对方的球员和风格都基本上没有改变,依旧是死缠烂打,进攻不佳,防守却相当出色,只不过这一次是在近乎耻辱性的七八名垫底排位赛上。

  而即使是这样一场比赛,国奥队也未能获得胜利,最终以一记乌龙球葬送自己命运之后,也输掉了最后的尊严,同样一支队伍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检验出国奥滑落的历程,而且这支队伍同原来的那支队伍相比还增加了不少鲁沪国脚。

  更值得一提的是,此番遭遇的三连败也创造了杜伊组军之后的新连败纪录,对于这支队伍是新的打击,毕竟在此前贾秀全代理或者更早的前身国青队时,这支队伍也没有这样连续输过三场球。

  从土伦亚军到南非垫底,在仅仅24天内就发生了巨变,对手实力明显增强显然不可能是完全的原因所在,毕竟土伦杯赛上不少队伍的实力也不弱,而需要探讨的也许是一些此前很少考虑到因素,正是这次邀请赛给这支国奥队敲响了警钟。

  国奥所谓的土伦辉煌实际也就两场比赛,首战1-1平葡萄牙实际场面不佳,平得有些侥幸。次战荷兰打得不错,2-1战胜对手;而之后在打平就出线的时候,再2-1胜加纳的比赛更是为国人赞许,毕竟在此前的

中国足球史上这样酣畅淋漓的精彩比赛实在是太少了。

  此后两战国奥队就发挥一般,0-0闷平科特迪瓦,最终点球大战胜对手虽然是历史突破,但有幸运因素。而决赛对法国1-3更是未能完全反映出比赛场面,如果对手运气好些,国奥可能会输得更惨。

  而即使是小组赛中的三场经典战役,也有着一些局限性,只是当时被光环笼罩而未被发现。打葡萄牙、荷兰、加纳三战中,国奥打进5球,这是一个可以接受的攻击数字,但进球的却只有两名球员,姜宁3个,陈涛2个,事实上正是陈涛在小组赛中的出色表现再加上此前并不出彩的姜宁及时暴发使得

中国队收获荣誉。

  但一个无法否认的事实是,从土伦杯战科特迪瓦,再到此次南非邀请赛再战科特迪瓦,国奥在总计6场比赛中已经陷入怪圈。6场比赛中输了11球证明防守不力,但这仅仅是表像,事实上前场的攻击力锐减才是战绩不佳的更大原因,也直接导致防线压力急剧增大后崩盘。

  连续6场比赛中,国奥队仅仅打进2球,以陈涛为核心的中前场进攻组合全面哑火直接使得国奥队进攻全面被动,而在本场对科特迪瓦时陈涛受伤未上场时,国奥中前场更显尴尬,杜伊倡导的全攻型战术也根本无法得到有效发挥。

  目前的这种进球率使得国奥退回到以往“洪荒时代”,与此前贾秀全代理时如出一辙,而更可怕的是心态也出现严重问题。此前国奥参加此次南非邀请赛时一直是以卫冕冠军和土伦亚军的狂傲心态居高临下打比赛的,但技不如人时,心态却完全失衡。

  上场对喀麦隆比赛时陈涛多次严重犯规就已经充分反应了这一特点,再本场比赛为了争取不垫底,在对科特迪瓦的比赛中竟然领到三张红牌,这已经不再仅仅是能力差距方面的问题,作风方面也需要改善。这一切也都验证了队伍还有许多不成熟之处,杜伊想继续改造这支队伍还需要有更多的路要走。

  国奥从巅峰到谷底滑落轨迹

  2007-06-02:中国1-1葡萄牙

  2007-06-04:中国2-1荷兰

  2007-06-06:中国2-1加纳

  2007-06-08:中国0-0科特迪瓦(点球5-3)

  2007-06-10:中国1-3法国

  2007-06-27:中国0-0南非

  2007-06-29:中国0-4博茨瓦纳

  2007-07-01:中国1-3喀麦隆

  2007-07-02:中国0-1科特迪瓦

  (唐元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